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6期

食用蜂蜜中毒4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蜂蜜。中毒蜂蜜作为食物或饮料一直是人们所喜爱的食物,但因食用而导致多脏器受损者却少有报道,现将我院近期收治的4例因食用蜂蜜而中毒者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4例患儿系一农庄院落内分别来自3个家庭的儿童,于蜂农采取蜂蜜时食用了含有蜂巢物质的蜂蜜而出现了程度轻重不一的中毒症状。5岁,食用量约40g......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蜂蜜;中毒

蜂蜜作为食物或饮料一直是人们所喜爱的食物,但因食用而导致多脏器受损者却少有报道,现将我院近期收治的4例因食用蜂蜜而中毒者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4例患儿系一农庄院落内分别来自3个家庭的儿童,于蜂农采取蜂蜜时食用了含有蜂巢物质的蜂蜜而出现了程度轻重不一的中毒症状。

  例1,女,1.5岁,食用量约40 g,于食用后约5 h睡眠中无任何不适症状下心跳、呼吸停止而死亡。尸检见颜面苍灰,无皮疹及出血点,无水肿,无鼻出血及指趾端发绀,有腹胀、肝肋沿下2.5 cm,剑突下3.0 cm,脾脏不大。

  例2,女,3岁,食用量约20 g,约3 h后开始诉乏力、腹痛、恶心并呕吐3次,有多汗,呼吸稍促,解淡红色小便2次。于5 h后收治我科,急查血常规示轻度贫血;尿常规示RBC(++),PRO(++);肝功能示AST及ALT均明显高于正常,BUN稍高,CO2CP 20 mmol/L。体检发现:体温37.8℃,HR 126次/min,唇樱红、心界正常、心律不齐、心音稍低钝,腹胀,肝肋下2.0 cm,质软边钝、无触痛。入院后诊断为“急性食物中毒、多脏器功能障碍”,予积极对症、护肝肾、保护心脏功能等治疗5天,复查血、尿及肝肾功能正常后病愈出院。

  例3、4,分别为9岁和12岁的两男孩,食用量约60 g,自诉食用时感味甜中略苦主要是吮吸蜂巢片上的蜂蜜时明显苦感,取蜜时未发现有死蜂现象。2例患儿除乏力、腹痛、恶心、多汗外,尚有明显腰痛、腹胀、血尿、头昏、头痛,并解褐色大便。入院后检查有低热、轻度水肿、贫血征,无皮疹淋巴结肿大及瘀斑出血点。有心律不齐、心音低钝、肝脏增大、四肢关节活动时疼痛不适,无脑膜刺激征;尿常规示RBC(+++)、PRO(++);血常规示中度正细胞性贫血,有白细胞及中性粒急性升高,ALT、AST、BUN、Cr、CK、CPK明显升高,诊断为“蜂蜜中毒”及“多脏器功能障碍”予积极救治,并密切监测肝、肾、心功能的动态变化,发现最初的4天内BUN、Cr、AST、ALT尚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用利尿剂后2天后尿量渐增,至第6天停用利尿剂。治疗15天后病愈出院。

  2 讨论

  上诉4例患儿食用蜂蜜系含有蜂巢物质的杂质蜂蜜,其所食量有差异,有年龄区别,发病的症状基本相似,食用前无蜜蜂死亡现象。发病后均表现为溶血、心肝肾功能受损等多系统脏器功能障碍。蜂蜜为常用饮品类食物,其为花粉经蜜蜂酿制而成,与季节、花粉的种类有关,有报道称[1]:某些花粉所制的蜂蜜可致人食用后产生过敏表现,甚至有较轻的吐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但致多脏器功能受损者未见报道,目前由于农药的广泛使用,有低毒类的农药残留而被蜜蜂采制成蜂蜜者亦有可能,上述4例患儿所食用的蜂蜜均系初采的含杂质的蜂蜜,经当地的卫生食品监督部门检验其杂质量较高。故建议食用蜂蜜时注意观察有无杂质,或购买有正规标识的蜂蜜产品。

  

作者: 吴华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