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6期

儿童急性马桑果中毒36例救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儿童。中毒。救治一直以来,每年一到马桑果成熟的季节,都有儿童因进食马桑果而中毒,对小孩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现将我院2004年至2008年收治的36例儿童急性马桑果中毒病例总结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儿童;马桑果;中毒;救治

一直以来,每年一到马桑果成熟的季节,都有儿童因进食马桑果而中毒,对小孩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现将我院2004年至2008年收治的36例儿童急性马桑果中毒病例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4年5月至2008年6月在遵义县人民医院儿科住院治疗的36例儿童急性马桑果中毒患儿,均有进食马桑果的病史,进食马桑果的数量在几粒到数十粒不等。在这些病例中,其中男21例,女15例;发病年龄2~6岁25例,6~12岁11例。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面色苍白、抽搐、意识障碍等。所有患儿均恶心,其中有呕吐34例,腹痛29例,面色苍白26例,抽搐31例,神志清楚19例,嗜睡6例,昏睡9例,昏迷2例。进食马桑果到发病时间约0.5~3 h。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正常20例,白细胞增多9例,未查的有7例;查血心肌酶正常12例,心肌酶升高8例,未检测的有16例;肝功能正常15例;异常9例,未检测的有12例;肾功能正常19例;异常5例,未检测的有12例。

  1.2 方法 经催吐、洗胃、补液、利尿排毒、吸氧、保护大脑、保护心肌、保护胃黏膜等处理。

  1.3 结果 经过积极的抢救治疗,24 h内出院9例,1~3天内出院18例,4~7天内出院7例,超过7天出院2例。治愈32例,好转自动出院4例,无一例死亡病例。

  2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小儿急性马桑果中毒的特点为:(1)好发年龄2~7岁,这与该年龄段小儿室外活动增加,具有好奇好动的特点,缺乏对有毒物质的分辨,自我保护意识差。(2)中毒途径主要通过消化道。(3)本组以散发病例为主,无集体中毒病例,有3例病例同时中毒是因同伴之间一起共分食,本组病例均好发在5~6月份。该病的治愈率及存活率均很高。通过本组病例,我们总结出来的救治体会是:及时确定是否中毒,了解中毒时间,积极进行院前、院内救治,排出尚未吸收的毒物,对已被吸收的毒物迅速补液利尿排毒、解毒,给予积极的对症支持治疗,保护重要脏器功能。如有心肌损害的,加用果糖二磷钠保护心肌;有脑水肿的加用甘露醇降颅压等治疗。做到争分夺秒的抢救,以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及存活率。

  马桑果为马桑的果实。马桑为马桑科植物,分布在我国的华北、西北、西南及华中地区,以我国南方各省多见,生长于海拔400~2 100 m的山坡灌木丛中或林下,马桑的根、茎、叶、果实、种子、马桑寄生均含毒质。马桑果约豌豆到花生米大小,圆形多肉,未成熟时呈绿色,每年5~6月份成熟,初呈鲜红色,后渐变为紫黑色,味甜略涩,有剧毒,常被儿童采摘误食而中毒,甚至引起死亡。马桑果实内所含成分主要为马桑毒素羟基马桑毒素、氢化马桑毒素等。以未成熟果实毒性最剧烈,已提取的有毒成分马桑内酯作用颇似印防己毒素,且更为强烈,大白鼠腹腔注射马桑内酯引起惊厥量为1 mg/ kg[1],其毒理主要为马桑内酯兴奋延脑和脊髓而致痉[2]。因为马桑内酯刺激大脑皮层引起兴奋、痉挛、呕吐等一系列的中毒症状,频繁的强直抽搐可致脑水肿、呼吸衰竭等,其他如肺、肝、心、肾等脏器亦受损害。故进食马桑果后极易引起中毒,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重者出现面色苍白、抽搐、意识障碍等。

  由于在我们贵州的马桑比较常见,每年一到马桑果成熟的季节,都会有不少儿童因采食马桑果而中毒。因此,每年到马桑果成熟的季节,家长应对小儿进行仔细看护,对稍懂事的小孩应进行安全教育,不能随便采食山上的野果,也不能随便采摘山上的野菜等,特别要注意鉴别有毒的食物和植物。

【参考文献】
    1 钟盛林,马桑内酯惊厥对幼鼠脑发育的影响及葡萄糖的保护作用.四川医学院学报,1985,16(4):336.

  2 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5.

  

作者: 胡文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