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腹型过敏性紫癜误诊1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过敏性紫癜。误诊[中图分类号]R5391[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15459(2010)01005202过敏性紫癜(HSP)是儿童一种较常见的小血管变态反应性炎性反应,临床表现为皮肤瘀点、瘀斑、关节肿痛、腹部症状及肾脏损害[1]。以胃肠道症状为首发或主要表现时,易误诊误治,常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腹型/诊断;误诊

[中图分类号]  R539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15459(2010)01005202

  
  过敏性紫癜(HSP)是儿童一种较常见的小血管变态反应性炎性反应,临床表现为皮肤瘀点、瘀斑、关节肿痛、腹部症状及肾脏损害[1]。以胃肠道症状为首发或主要表现时,易误诊误治,常误诊为急性胃肠炎,肠系膜淋巴结炎,腹痛严重者易误诊为消化道穿孔、急性阑尾炎、肠梗阻等,甚至导致手术探查。我科2004年至2009年共有10例以胃肠道症状为首发的HSP患儿被早期误诊,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6例,女4例,年龄4~10岁,误诊时间3~6天。误诊为肠系膜淋巴结炎5例,急性阑尾炎2例,急性胃肠炎3例。

  2  典型病例

  例1,男,5岁,因阵发性腹痛2天,加重伴恶心、呕吐1天,在家以"急性胃肠炎"口服药物治疗效差,来诊。查体:T 374 ℃,咽部充血,腹软,脐周轻压痛,肠鸣音正常存在。腹部彩超示脐周肿大,淋巴结(16 cm×17 cm),血WBC 110×109/L。诊断"肠系膜淋巴结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抗炎、抗病毒、解痉剂及腹部理疗3天,效果差,腹痛剧烈,痛时哭闹不安,仔细查体,发现左小腿外侧2个紫色斑点,考虑HSP,给予强的松口服,腹痛迅速缓解。例2,男,8岁,因发热、腹痛、呕吐2天就诊,外科门诊诊断"急性阑尾炎"。家长要求保守治疗,门诊输液3天,症状无缓解,到儿科就诊。查体:T 375 ℃,腹软,右下腹压痛,无反跳痛。腹部彩超示脐右肿大淋巴结;血WBC 125×109/L。拟诊"急性阑尾炎,腹型HSP待排"入院观察。给予抗炎治疗,同时加用强的松口服,腹痛迅速缓解,按HSP治疗至第4天,查体时发现左前臂肘外侧3个紫红色斑点,确诊为HSP。

  3  讨论

  31  误诊原因  (1)误诊为肠系膜淋巴结炎,主要原因为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与体征;腹痛重,体征轻;腹部彩超示有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按以上特点均支持诊断肠系膜淋巴结炎,而对抗炎、解痉治疗效果差,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查体欠仔细,没有发现皮肤紫癜;(2)误诊为急性阑尾炎,为胃肠道症状重者,右下腹有固定压痛点。但病儿腹痛剧烈程度与压痛程度不符,腹痛剧烈难忍,但腹部体征轻,仅有轻度压痛,无明显的腹肌紧张和反跳痛,症状、体征分离是腹型HSP的重要特点[2]。抗炎治疗效果不佳,未引起外科大夫重视;(3)辅助检查观察欠仔细。彩色多普勒超声在皮肤紫癜出现前可显示受累的肠管节段性扩张,肠壁增厚,黏膜粗糙,肠腔狭窄,增厚肠壁血流丰富,也可显示肠系膜淋巴结大及肠间隙积液[3]。彩超人员仅满足于发现淋巴结肿大,没有注意到肠管的变化。

  32  体会  (1)临床医师应加强对腹型HSP的认识,对腹痛重、体征轻的患儿要高度警惕HSP的可能;(2)接诊时,除详细询问病史外,认真仔细查体是关键。发现四肢有紫癜有确诊意义;(3)对应用抑酸剂、黏膜保护剂、解痉剂治疗效果不佳者,应及早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4],对缓解和控制腹痛有较好效果,也支持腹型HSP的诊断;(4)加强与彩超室人员沟通,提醒注意彩色多普勒超声下肠管的变化,有助于临床诊断。

【参考文献】
   1 王振华,李丽红,鲁继荣,等.纤维蛋白原基因多态性及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与过敏性紫癜的相关性.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9,24(9):677678.

  2 王叶红,林琼,唐国荣,等.儿童重型过敏性紫癜的临床特征和胃镜表现.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7,15(10):114115.

  3 曹海玮,郭爱玲,李聪.儿童腹型过敏性紫癜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8,24(6):9597.

  4 Farah R,Shay M.Gastrointestinal in volvement in HenochSchonlein purpura.Minerva Gastroenterol Dietol,2007,53(3):295299.

  (本文编辑:丁 平)

作者: 郭振香,刘学升△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