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麻疹合并肺炎、广泛皮下气肿、气管破裂1例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麻疹。气管。破裂1病历摘要患儿,女,8个月,主因发热咳嗽3天于2010年3月11日就诊于我院。患儿自幼体质较差,未接种麻疹疫苗,门诊以支气管肺炎、鹅口疮、营养性缺铁性贫血、麻疹不除外收入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麻疹;肺炎;广泛;皮下气肿;气管;破裂

  1 病历摘要

  患儿,女,8个月,主因发热咳嗽3天于2010年3月11日就诊于我院。患儿于入院前3天因受凉后出现发热,体温波动于38℃~39℃,咳嗽为阵发性散咳,咽部有痰,不易咳出,患儿自发病以来精神欠佳、饮食差。病后在当地口服药物治疗3天(具体药品不详)不见好转而来我院。患儿自幼体质较差,未接种麻疹疫苗,门诊以“支气管肺炎、鹅口疮、营养性缺铁性贫血、麻疹不除外”收入院。查体:体温39℃,神志清楚,精神欠佳,呼吸略促,全身皮肤无出血点及皮疹,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双眼可见大量分泌物,结膜无充血,咽充血,扁桃体不大,两侧颊黏膜、舌面、咽后壁可见大量白色乳凝块覆盖,不易拭去,颈软无抵抗,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湿啰音,心腹正常。辅助检查:血常规示:白细胞13.9×109/L,红细胞4.98×1012/L,血红蛋白107g/L,红细胞压积0.331,平均红细胞体积67fl,中性54.1%,淋巴40.5%,CRP 29mg/L。胸片示两肺纹理强,走形紊乱,右肺野见斑片状阴影,密度不均,边缘模糊,心膈未见异常。治疗及结果:入院后给予抗炎、抗病毒治疗,入院后第3天,患儿颜面、耳后、躯干出现皮疹,补充诊断麻疹,第5天患儿热退,咳嗽减轻,第7天患儿突然出现广泛皮下气肿,复查血常规示白细胞18.2×109/L,红细胞 4.83×1012/L,血红蛋白106g/L,红细胞压积0.324,平均红细胞体积67fl,中性45.5%,淋巴42.6%,CRP<1mg/L。胸片:双侧胸部及颈部广泛皮下气肿,如图1。

  图1 经胸外科会诊,考虑合并“气管破裂”,遂急转北京儿童医院。

  2 讨论

  麻疹是麻疹病毒所致的小儿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上感(咳嗽、流涕)、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及皮肤特殊性斑丘疹为主要临床表现。麻疹病毒属副粘病毒,只有一个血清型抗原性稳定病毒不耐热,对日光和消毒剂均敏感,但在低温环境中能长期保存。麻疹常见临床并发症:肺炎、喉炎、心肌炎、麻疹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临床合并气管破裂报道少见。此患儿在治疗过程中相继合并肺炎、喉炎最后合并气管破裂,考虑与以下因素有关:(1)此患儿在治疗过程中精神状态一直欠佳,开始血象白细胞13.9×109/L,后复查白细胞18.2×109/L,胸片进展较快,考虑合并特殊菌群感染,因本院条件有限无从查证。(2)此患儿本身体质弱、抵抗力差此次发病麻疹为原发疾病,进一步使患儿抵抗力下降。(3)考虑患儿存在先天气管病变,在患儿抵抗力差的情况下咳嗽为诱因而发生自发性气管破裂,此病例在临床实属罕见值得关注。

  

作者: 李 芸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