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407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本院407例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进行分析。方法对407例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病因进行分类统计。结论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为感染,次之为母乳性因素,G6PD缺陷症占第三位。【关键词】新生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本院407例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进行分析。方法 对407例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病因进行分类统计。结果 本院G6PD缺陷症占第三位。结论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为感染,次之为母乳性因素,G6PD缺陷症占第三位。

【关键词】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G6PD缺陷症

 黄疸系新生儿期常见病,如果血中未结合胆红素过高在新生儿期可引起胆红素脑病,常可导致死亡或严重后遗症如智力低下、听力障碍、脑瘫等。所以要对每个黄疸患儿尽快找出原因及时进行干预治疗,防止胆红素脑病发生。现将本院2008年8月—2009年10月诊断为“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入院新生儿科治疗的407例患儿进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诊断标准[1]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1)黄疸出现早(24h内);(2)重症黄疸,血清胆红素>205μmol/L(12mg/dl);(3)黄疸持续时间过久:足月儿>2周,早产儿>4周;(4)黄疸退而复现;(5)血清结合胆红素>26μmol/L(1.5mg/dl)。

  1.2 一般资料 407例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患儿中男236例,女171例;胎龄35~41周;早产儿18例,足月儿389例;发病日龄0~2天60例,3~14天180例,15~28天167例。

       2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分类统计结果与分析见表1~3。

    表1 407例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分析表2 G6PD缺陷症发病时间表3 G6PD缺陷症血清胆红素数值

  3 讨论

  本文资料结果显示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常见病因系感染,随着我国大力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性黄疸逐渐增多。在本院G6PD缺陷症占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第三位,这说明该病要受到重视。G6PD缺陷症[1]系红细胞中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俗称蚕豆病),发病机制在众多因素中更主要是由于红细胞还原型辅酶Ⅱ生成能力不足,不能维持正常的抗氧化损伤能力以应付骤然增加的过氧化损伤,红细胞因过氧化损伤而大量破坏引起溶血发生黄疸。我国高发区为四川、广东、广西、云南、福建、海南等。本病为X连锁不完全显性遗传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男性杂合子和女性纯合子发病。在新生儿期常表现为黄疸出现时间早,黄疸发展快,持续和消退时间久,特别是在有感染、缺氧、酸中毒,使用了有氧化特性药物或接触樟脑丸或外洗中药黄果子等,可使该病的病情明显加重,个别严重者可致溶血性贫血和胆红素脑病的发生。随访中有1例血清胆红素>342μmol/L的男性患儿,因家属不听劝阻签字拒绝治疗,随访后发现患儿有大脑神经运动障碍。该病目前无根治方法,着重于防治,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新生儿黄疸和纠正贫血,防止胆红素脑病的发生。本市属该疾病高发区,在本院产科出生的新生儿均采外周血做新生儿疾病筛查,筛查该疾病是其中项目之一。而在新生儿科住院病人常规抽静脉血做G6PD比值法确诊该疾病,可及早发现该疾病,便于防治,及时治疗和给予指导,发放该疾病健康处方,注明用药和接触物品的注意事项,并随身携带,以方便以后婴幼儿患病时的方便就诊,指导用药,减少因此而发生溶血和黄疸,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05-108;333-335.

  

作者: 文秀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