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新生儿脓疱疮4例的发病原因及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4例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病原因。方法收集2008年11月—2010年2月就诊于本院4例新生儿发生脓疱疮的资料,寻找发病原因,总结治疗体会。结果4例全部治愈,1例治疗不彻底(家长放弃治疗),4个月后复发。结论4例均为早产儿,其中3例出生在没有消毒的并且是污染的环境中,病例4在医院出生,曾在病例1生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4例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病原因。方法 收集2008年11月—2010年2月就诊于本院4例新生儿发生脓疱疮的资料,寻找发病原因,总结治疗体会。结果 4例全部治愈,1例治疗不彻底(家长放弃治疗),4个月后复发。结论 4例均为早产儿,其中3例出生在没有消毒的并且是污染的环境中,病例4在医院出生,曾在病例1生活的环境中生活24h(培育箱两周前生活过患脓疱疮的患儿,已紫外线消毒)。

【关键词】  新生儿脓疱疮;发病原因;治疗休会

 新生儿脓疱疮是发生在新生儿中的一种以周围红晕不显著的薄壁水化脓疱为特点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本病发病急骤,传染性强[1],容易发生自身接触感染和互相传播,常在新生儿室造成流行。现将2007—2009年本院发生的4例新生儿脓疱疮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均为冬季出生患儿,3例出生在院外,1例出生在本院,1例男性,3例女性,均系第一胎,第一产,自然分娩。病例1:女性,孕35+2周,出生体重为2000g,出生在自家卫生间,生后即有哭声,生后约20min急来本院产科断脐处理后转入本院小儿科,入院第2天全身皮肤发红(颜面及胸部明显),臀部红色皮肤高于皮面,入院第4天,颜面部、颈部皮肤出现大量密集的黄色小米粒大小的脓疱疮,基底部发红,高出皮面,臀部皮疹消退。病例2:女性,孕 36+2周,出生体重为2200g,出生在自家室外地面,生后即有哭声,生后立即来本院产科断脐处理后转入本院小儿科,入院第3天颜面部、颈部皮肤出现大量密集的黄色小米粒大小的脓疱疮。病例3:男性,孕 34周,出生体重1400g,出生在自家地面(居住在蔬菜大棚旁),生后约2h急送本院儿科后断脐处理,入院第4天颈部皮肤出现少量散在的白色约小米粒大小的脓疱疮。病例4:女性,孕35+4周,出生在本院产科,出生体重1900g,因出生体重低转入儿科。入院48h颈部、腋窝下出现大量密集的大小不等的黄色脓疱疮。前3例为打工家庭。

  1.2 发病原因 均为冬季出生的患儿,并均为早产儿,早产儿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不能维持正常体温,在送往医院的路途中使用未消毒的衣服、尿布和包被保温,增加了脓疱疮的发病几率。其中3例出生在没有消毒的并且是污染的环境中,早产儿皮肤娇嫩,易患皮肤疾病。其中病例4虽为医院出生,但家长准备不充分,出生后在培育箱中生活24h并且和病例1脓疱疹患儿发病相据约2周(曾在例1患儿生活的环境中即培育箱中生活24h,48h后发病)。本院是综合性基层医院,无新生儿科及新生儿病房,所以培育箱消毒不彻底,医务人员不洁净的手也增加感染机会。4例患儿均为低体重患儿保温过度使皮肤的抵抗力降低,也增加也皮肤感染的机会。

  2 治疗

  保持皮肤清洁,均静脉滴注抗生素:1例静滴头孢曲松,3例静滴头孢哌酮钠,2例应用甲硝唑和阿米卡星外敷后,涂抹莫匹罗星软膏,治疗3天消退。2例用消毒针头将脓疱逐个挑破,排出脓液,然后涂抹莫匹罗星软膏,均保持疱疮部位皮肤干燥,治疗3天也消退。

  3 结果

  皮肤发病情况:均无发热,都为早产儿,出生24~48h,皮肤皱褶多的部位出现疱疹如:颈部、腋窝下。其中3例出生在没有消毒的并且是污染的环境中,生后又用不洁的包被包裹的病史,病例4虽在医院出生,曾在病例1生活的环境中生活24h(培育箱两周前生活患儿患脓疱疮,已紫外线消毒),48h后发病。3例精神、食奶好,1例小体重的精神、食奶差。后随防4个月时,再次出现脓疱疮。继续抗感染治疗。

  4 讨论

  新生儿脓疱疮的病原菌多来自母亲、家属或医务人员不洁净的手,或者婴儿使用了被细菌污染的衣服、尿布和包被等。在与有皮肤脓肿、化脓性皮肤感染的成年人接触后,或母亲患有乳腺炎时婴儿发病也增多。新生儿脓疱疮通常发生在生后第1周。一般好发在头面部、尿布包裹区和皮肤的皱褶处,如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也可波及全身。在气候炎热的夏天或包裹太多以及皮肤出汗多时更容易发生。脓疱表皮薄,大小不等,周围无红晕,较周围皮肤稍隆起,疱液开始呈现黄色不久变浑浊,大疱破裂后可见鲜红色湿润的基底面,此后可结一层黄色的薄痂,痂皮脱落后不留痕迹。轻症患儿没有全身症状,重症患儿常伴有发热和腹泻,并发败血症、肺炎或脑膜炎。早产儿因皮肤的特点更易患脓疱疮,各地区加强流动人口,特别是流动人口中已有身孕妇女的围产期保健工作,做好宣传,产前做好检查是可以预防早产的,防止早产儿出生。基层医院多复习早产儿的护理,注意保温的适度,防止保温不当造成的疾病,对患脓疱疮生活过的环境,特别是培育箱,更应彻底清洁消毒,避免造成医源性感染。以预防为主,彻底治疗,防止复发。提高管理质量,把卫生知识宣传给广大妇女群众。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52-953.

  

作者: 闫 敏,闫 鸿,张丽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