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瘦素与小于胎龄儿生长发育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瘦素与小于胎龄儿生长发育的关系,分析瘦素在小于胎龄儿发育中的作用。方法将2009年2—12月间出生的61例新生儿分为三组:(1)适于胎龄儿组(AGA):23例。(2)小于胎龄儿(SGA)干预组:20例。(3)小于胎龄儿(SGA)组:18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瘦素与小于胎龄儿生长发育的关系,分析瘦素在小于胎龄儿发育中的作用。方法 将2009年2—12月间出生的61例新生儿分为三组:(1)适于胎龄儿组(AGA):23例;(2)小于胎龄儿(SGA)干预组:20例;(3)小于胎龄儿(SGA)组:18例。采用高敏酶免疫分析法测定新生儿血中瘦素水平。各组间均数比较选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与体重指数的关系采用相关分析。结果 (1)脐血瘦素水平与体重呈正相关,28天及3个月后进行干预的小于胎龄儿血清瘦素浓度明显高于未干预的小于胎龄儿 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瘦素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呈正相关,对小于胎龄儿的追赶性生长起主要的促进作用,并可作为小于胎龄儿营养及发育状态的重要指标。

【关键词】  瘦素; 小于胎龄儿; 生长发育

 Correlation on leptin and child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NIU Shi-ping,CAO Shun-li,GENG Hong-li. Depatment of Neonatology,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Zibo City, Zibo 255000,China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ship between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SGA and level of 1eptin.Methods Sixty one cases of newborns were divided into 3 groups according to born weight and gestational age.Group A: appropriate for gestational age(AGA),n=23.Group B:the intervention group of infants 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SGA) ,n=20.Group C: infants 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SGA) without the intervention,n=18.Comparison between each mean chose single factor analysis of variance,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ody-mass index usd correlation analysis.Results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levels of leptin between group 2 and group 3 after 28 days and three months.Conclusion Leptin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e birth weight, plays a main role in the promoting growth of SGA.

  [Key words] leptin; premature infants 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growth and development

  小于胎龄儿(SGA) 又称小样儿,指出生体重低于该孕周平均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或低于同胎龄正常平均值的2个标准差的一组新生儿[1],国外发生率为3%~7%, 我国的发生率为2.6%~5.4%。SGA死亡率为正常新生儿死亡率的8倍,是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2],且其发育障及成年后发生代谢综合征和高血压的发生率都较正常儿高[3]。瘦素是在白色脂肪组织中特异表达,它通过多种组织及其多种形式的瘦素受体作用于中枢及外周组织的多个位点,影响着机体许多生理功能和代谢通路。现阶段对瘦素研究较多的是其与各种内分泌激素的关系,其对新生儿生长的主要作用是营养物质的获得和利用,但瘦素在新生儿特别是小于胎龄儿的能量代谢及生长发育的作用尚未清楚。我们对23例适于胎龄儿及38例小于胎龄儿进行脐血及出生后28天与3个月测定瘦素浓度水平检测,旨在探讨瘦素与小于胎龄儿生长发育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脐血标本来自于2009年2—12月在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出生的新生儿,其中男31例,女30例。根据胎龄和出生体重分为三组:(1)适于胎龄儿组(appropriate for gestational age,AGA):23例,男11例,女12例,包括早产AGA儿8例和足月AGA儿15例。(2) 进行新生儿抚触及将血糖维持在正常值的小于胎龄儿组(SGA):20例,男12例,女8例,包括早产SGA儿11例和足月SGA儿9例。(3)未予干预的小于胎龄儿组:18例,男8例,女10例,包括早产SGA儿8例和足月SGA儿10例。判断标准参考[1]3组新生儿胎龄经方差分析 ,差异无显著性(P>0.05)。所查新生儿均排除了脐带绕颈、胎盘异常、宫内窘迫及生后窒息,其母均排除了糖尿病、心血管病、贫血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疾病。

  1.2 方法 胎盘娩出后,留取脐血5ml及28天、3个月时采血5ml,分离血清在-20℃低温冰箱保存待测。Leptin检测试剂盒购自比利时BioSouiee Europe S.A公司,采用高敏酶免疫法(enzyme amplit%d sensitivity immuniassay,EASIA),标本测定一次完成。

  1.3 统计学处理 资料统计分析采用统计软件SPSS13.0处理。用t检验,方差分析及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生后3h内脐血瘦素及体重指数分析 见表1。表1 生后3h内脐血瘦素及体重指数

  将三组新生儿生后3h内的脐血瘦素浓度与新生儿体重进行相关分析,得出线性相关方程,经检验P<0.05,回归方程有意义,相关系数β=0.52,存在正相关,即瘦素浓度越高,体重越大。

  2.2 28天后血清瘦素与体重指数的分析 见表2。表2 28天后血清瘦素与体重指数的分析

  2.3 3个月后血清瘦素与体重指数的分析 见表3。表3 3个月后血清瘦素与体重指数的分析

  将三组做方差分析检验,三组之间存在差异(P<0.05),再次两两比较,P均<0.05,说明每组之间都有差异,结合本实验数据证明AGA瘦素水平最高,进行干预的小于胎龄儿次之,未干预的小于胎龄儿最低;三组的体重指数亦做方差检验(P<0.05),三组之间存在差异,两两比较后,P均>0.05,进行干预的小于胎龄组儿体重指数明显高于未作干预的小于胎龄儿组。

  3 讨论

  3.1 瘦素及其受体的生物学特性 瘦素(1eptin)是由位于7q31.3的肥胖基因(ob gene)编码的一种蛋白质,主要在白色脂肪组织中表达,其中皮下脂肪表达最高[4]。新生儿脐血瘦素主要由胎盘滋养层细胞与羊膜细胞分泌,因其分子量较大,难以通过胎盘屏障,故新生儿具有相对独立的瘦素循环体系[5]。瘦素受体(OB-R)是I类跨膜蛋白,包括细胞内结构域、跨膜结构和细胞外结构域,OB-R有6种亚型,可在脑、内分泌腺、消化道、骨骼、乳腺、甚至肿瘤组织表达。因此,瘦素可通过广泛分布的受体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外周两部分,可调节神经内分泌与饮食,调控糖和脂肪的代谢和合成,并可参与造血和免疫调节。

  3.2 瘦素与小于胎龄儿生长发育的关系 SGA较适于胎龄儿易发生糖代谢紊乱,且以低血糖为主。主要是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胎儿期宫内营养不良,且肝糖原储存少,脂肪、蛋白质不足,糖异生酶活力低,但大多数新生儿低血糖无明显临床表现[6],低血糖可造成机体内分泌和代谢功能紊乱,并可造成脑损伤。故积极预防和及时纠正低血糖利于SGA的发育,并在很大程度上可避免SGA的发育迟滞,故早期及时纠正尤为重要。抚触有利于SGA的发育及促进不成熟脑的发育[7],抚触通过对肌肤的接触可加强触觉神经与中枢神经系统的联系,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并加强了与新生儿的交流,增强了其安全感并提高了其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且定时的抚触可促进觉醒睡眠周期的形成,利于SGA的发育。通过本次实验发现出生时胎儿脐血瘦素水平与胎儿体重呈正相关(β=0.56, P<0.005),与国外研究结果相同[8]。出生后28天及3个月再次测定瘦素水平发现进行干预的小于胎龄儿组瘦素水平明显高于未作干预的小于胎龄儿组,且进行干预的小于胎龄儿组体重指数等发育指标均较未经干预的小于胎龄儿组高,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通过新生儿抚触及将血糖维持在正常值可使小于胎龄儿处于较好的营养及发育状态,较好营养及发育状态下胎儿体内脂肪积聚较多,脂肪组织合成瘦素量也随之增加,而瘦素作为神经内分泌系统与脂肪组织的中介者,如可通过脂肪-胰岛素轴,参与胰岛素的分泌 (胰岛素可刺激脂肪的合成,从而增加了瘦素的分泌,同时也激活了下丘脑的肥胖基因受体,产生饮食减少和耗能增加,并抑制了胰岛素的分泌)。且瘦素又与生长激素是呈正相关的[9],而生长激素是调节生长发育的激素,其水平的降低势必会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造成生长发育的停滞。且瘦素可参与造血和免疫功能。瘦素是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联系的重要枢纽,其既可作用于下丘脑、胰腺、甲状腺等内分泌系统,又受这些神经内分泌器官的负反馈调节。因此,瘦素作为生长促进因子,增加了SGA的能量平衡,促进了其个体的发育。

  4 结论

  通过本次试验证明瘦素作为神经内分泌系统与脂肪组织的中介分子,出生时与小于胎龄儿的体重呈正相关,对其生后的追赶性生长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并可作为小于胎龄儿营养及发育状态的重要指标。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等.实用新生儿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09-216.

  2 张家骥,魏克伦.新生儿抢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0-181.

  3 Levy-MC,Jaquet D.Long term metabolic consequences of being born 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Pediatr Diabers,2004,5:147:153.

  4 Kus I,SarsiImaz M,Colakoglu N,et al Pinealectomy increases andexogenous melatonin decreases leptin production in rat anterior pftuitary celIs:an immunohfstochemicaf study. Physiol Res,2004,55(4):403-408.

  5 刘彤,肖涛,芮光海.瘦素在胎盘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新生儿体重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36(5):287.

  6 ComblathM, Hawdon JM, Williams AF, et al. Controversies regarding definition of neonatal hypoglycemia: suggested operational thresholds Pediatrics, 2000,105(5 ):1141-1145.

  7 Engle PL,Black MM.Behrman JR.Strategies to avoid the loss of developmental potential in more than 200 million ehil-dren in the developing world.Lancet,2007,369(9557):229-242.

  8 Zuppa AA,Mamgliano G,Seapllati ME,et al.Neonatal outcolne of sponta-nsous and assisted twin pregnancies.Eur J Obset Gynecol Repros Bio1,2001,95(1):68.

  9 Maffeis C,Mohetti P,Vettor R,et al.Leptin concentration in newborns,cord blood relationship to gender and growth-regulating hormones.Int J Obes Relat Metab Disord,1999,140(1):35:42.

  

作者: 牛世平,曹顺利,耿红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