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乳房按摩在催产引产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乳房按摩在催产引产中对宫颈成熟及产程的影响。方法采用乳房按摩组与对照组相比的方法观察宫颈成熟度,观察产程中乳房按摩对宫缩及产程的影响。结果乳房按摩能够加速产程,加强宫缩,促进宫颈成熟度。结论乳房按摩促发催产素的合成和释放,是一种比较接近孕妇自然生理的方法,简单易行,安全有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乳房按摩在催产引产中对宫颈成熟及产程的影响。方法 采用乳房按摩组与对照组相比的方法观察宫颈成熟度,观察产程中乳房按摩对宫缩及产程的影响。结果 乳房按摩能够加速产程,加强宫缩,促进宫颈成熟度。结论 乳房按摩促发催产素的合成和释放,是一种比较接近孕妇自然生理的方法,简单易行,安全有效。

  关键词 乳房按摩 催产 引产 宫颈成熟度

  妊娠晚期由于母体和胎儿的原因,常须催产或引产的方法结束分娩。现催产、引产的方法有:(1)蓖麻油餐引产;(2)剥膜、破膜引产;(3)催产素静滴引产;(4)米非司酮引产;(5)前列腺素引产。目前应用较多的是催产素静滴引产。然而以上这些方法均或多或少引起一些并发症,如增加感染或宫缩过强、过频、胎儿窘迫等,严重者有子宫破裂、胎儿死亡、羊水栓塞等危险。近年来,国外根据哺乳时婴儿吸吮母亲乳房引起子宫收缩的事实,提出按摩乳房诱发或加强宫缩的方法,并应用于临床。这一方法从1985年以后也被国内采用并行之有效。

  1 临床资料

  我院对47例第一、二产程中宫缩乏力者行乳房按摩加强宫缩、加速产程。自乳房按摩至宫缩好转,所需时间约5~7min,其中43例阴道顺娩,4例最终剖宫产结束分娩(2例因胎儿窘迫,1例持续性枕后位徒手旋转失败,1例产妇精神高度紧张)。43例中宫口扩张每小时>1cm者29例,占67.44%,其中活跃期配合人工破膜者8例,该组宫口扩张平均每小时2.5cm。

  2 乳房按摩的机理与方法

  2.1 机理 当乳头及乳晕被刺激时,冲动传递到大脑丘脑下部的视上核及室旁核,反射性引起脑垂体后叶释放内源性雌激素、催产素作用于靶器官—子宫,诱发或加强宫缩。

  2.2 按摩方法 (1)由待产妇本人或其丈夫手持温湿布(水温28℃~30℃)交替按摩双侧乳房,每侧15min,每次1h,每日3次。(2)一手食、中指固定乳房,大拇指指腹轻轻摩擦乳头、乳晕,每侧15min,左右乳房交替按摩,每次1h,每日3次,手指与乳房之间间隔一层棉质内衣。

  3 乳房按摩的应用

  3.1 促宫颈成熟及引产 孕妇已到了预产期,仍然无分娩迹象或待产妇胎膜早破而无宫缩,通过按摩乳房,可诱发子宫收缩,启动产程,使分娩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避免过期妊娠。且通过乳房按摩促发催产素的合成和释放是一种比较接近孕妇自然生理的方法,简单易行,安全有效。

  妊娠晚期孕妇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受体增多,达到一定程度后使催产素及前列腺素活性增强。催产素产生后通过两种机制促发宫缩。催产素通过与子宫平滑肌受体结合而发挥作用。催产素作用于蜕膜的受体促进PGE 2α 及PGF 2α 的合成,前列腺素使子宫平滑肌收缩产程得以触发 [1] 。我院采用食、中指固定乳房,大拇指指腹轻轻摩擦乳头、乳晕的方法,每日3次,每次1h,交替刺激双侧乳头,每侧各15min。结果刺激组有57%在3日内分娩。而未分娩者,宫颈评分平均增加3.5分。未进行按摩的对照组,宫颈评分增加0.67分,两者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采用t检验)。丁继莲1999年报道62例无宫缩的待产妇(孕39~42w)进行间断式乳房按摩,3天内有82.85%的孕妇分娩,3天内未分娩者,宫颈评分增加3.5分[1] 。其采用方法是手持温湿布交替按摩乳房。结果分娩率高于我院统计的分娩率,考虑温湿布按摩乳房较拇指指腹磨擦乳房促宫颈成熟 效果佳。

  3.2 催产 待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宫缩乏力,产程延长的情况对母儿带来损害。此时,按摩乳房可加强宫缩,及时结束分娩,减少母儿并发症。临床上也可用剥膜、人工破膜合用催产素加强宫缩,或单独用催产引产及前列腺素引产。但因其剂量难以控制且有个体差异,常有宫缩过频、过强致胎儿窘迫甚至子宫破裂者。而乳房按摩促使产生内源性催产素是比较接近孕妇自然生理的方法,有一定的自身调控作用,与其它催产方法相比安全、经济、简便、无副作用。因此,我们认为乳房按摩应提倡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乳房刺激有体液(催产素)及神经反射的双重作用而激发宫缩 [1] 。临床有单独乳房按摩效果不明显,可加用静滴催产素,或单用静滴催产素效果欠佳,也可加用乳房按摩。乳房按摩后,腹部很快隆起变硬,或有阵发性腹痛,说明按摩有效,此时不宜轻易停止按摩,因为按摩促发的宫缩可以促使催产素的分泌,若停止按摩,催产素的分泌就减少,而再次按摩乳房,激发宫缩就特别困难。偶有乳房按摩宫缩过强者,多发生于按摩开始,属于敏感性宫缩过强,应在每次宫缩出现的初期便停止按摩,待宫缩缓解后再继续进行,反复几次可以渐趋正常。对乳房按摩刺激不敏感者,应坚持较长时间的按摩方可有效。一般而言,肥胖者和乳头凹陷的待产妇,按摩效果差些。由于乳房按摩可以诱发子宫收缩,启动分娩过程。因此,还不到预产期的孕妇应避免刺激乳房,以防发生早产。
  
  参考文献

  1 丁继莲,程志厚.乳房按摩催产引产.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5):234.
 
  作者单位:476000河南省商丘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7-19)

  (编辑莫 茗)

作者: 李 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