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崩漏的辨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选数例临床病案,分析了出现崩漏的病因病机是肾阴虚、肾阳虚、脾虚、血热、血瘀所致冲任损伤、经血失于制约,总结了中药治疗崩漏的辩证体会和临床经验。并进一步阐述了塞流、澄源、固本治疗三法在崩漏中的应用。关键词崩漏/中医药治疗体会固冲止血【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1-2654(2004)01-005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选数例临床病案,分析了出现崩漏的病因病机是肾阴虚、肾阳虚、脾虚、血热、血瘀所致冲任损伤、经血失于制约,总结了中药治疗崩漏的辩证体会和临床经验;并进一步阐述了塞流、澄源、固本治疗三法在崩漏中的应用。

  关键词 崩漏/中医药治疗体会固冲止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1-2654(2004)01-0056-03

  崩漏是妇科临床常见病之一,青中年及更年期妇女多患之,它是指妇女不在行经期间阴道大量出血,或淋漓下血不断者。《诸病源候论》说:“非时而下淋漏不断,谓之漏下”,“忽然暴下,谓之崩中”。二者常交替出现,亦可互相转化,可包括西医临床上的有、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生殖器炎症和某些生殖器肿瘤引起的不规则阴道出血。本文主要讨论的是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治疗体会。崩漏一病常由肾虚、血热、脾虚、血瘀致冲任损伤,经血失于制约从胞宫非时妄行而致。本文结合临床病例,阐述中药治疗崩漏体会如下。

  1 滋肾益阴,固冲止血

  患者,女,19岁,学生。2001年4月20日就诊,主诉月经淋漓不断已半年,量时多时少,色红质稠,经行无腹痛。但腰膝软,五心烦热,失眠多梦,在市中医院服中药2个月,病情缓解。近一个月又因学习紧张,出现经后血流淋漓不止,腰乏力。查其面白颧红、形瘦唇干、舌质尖红、苔少、脉沉细。证属先天不足,肾阴亏损,热伏冲任,迫血妄行,故经血非时而下,出血量或多或少,淋漓不断;阴虚内热故五心烦热,血色鲜红质稠;精亏血少,不能濡养外府,故腰膝酸软;虚火上浮,故颧赤唇红,舌红苔少,脉沉细此为肾阴虚之证,治当滋肾益阴、固冲止血,以育阴止崩汤化裁。方用:生、熟地各15g,阿胶15g,杜仲炭15g,白芍15g,山茱萸20g,山药20g,地榆炭15g,龟板15g,旱莲草10g,蒲黄炭15g,生牡蛎30g,海螵蛸20g,寄生15g,川断15g。煎服,日一剂。方中生地凉血益阴,熟地、山茱萸、续断、寄生补肾益精,龟板、牡蛎、杜仲炭滋肾阴、固冲任、涩精止血,白芍敛肝阴,山药补脾阴,阿胶养血滋阴止血,地榆炭凉血止血,蒲黄炭化瘀止血。服药一周,血量明显减少,但尚有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及多梦等症,纳可,便调,又续服十剂血止病安。

  2 健脾益气,固冲止血

  患者,女,47岁,工人,于1996年11月10日入院。主诉不规则阴道流血已二年余,加重半年。二年前无原因突然停经3个月,继之出现阴道流血,量多如崩,经西医静注止血芳酸,口服宫血停、归脾丸等病情缓解,以后又因劳累、生气常经血淋漓不断或突然崩中量多,去哈医大、省医院确诊为“功能性子宫出血”。近半年流血次数增多,非时经血崩中下注,继而淋漓不止,色淡质稀,时夹血块,无腹痛,头晕乏力,气短神疲,腰骶酸痛,心悸心慌,失眠多梦,食少纳呆。病人面色白,虚浮,舌质淡、苔薄白、脉沉弱。此脾虚气陷,冲任不固,以致血失统摄,经血非时而下,量多如崩或淋漓不断。脾虚气血化源不足,故经色淡而质稀;脾虚中气不足则头晕乏力,气短神疲;脾虚不运,心血不足则心悸心慌,失眠多梦,面浮白,精亏血少,肾府失养,则腰骶酸痛。舌质淡、苔薄白,脉沉弱均为脾虚之象。治当健脾益气, 固冲止血。方用固冲汤化裁:白术15g,黄芪30g,煅龙骨、煅牡蛎各30g,山茱萸20g,白芍15g,海螵蛸20g,茜草根15g,血余炭10g,灶心土20g,升麻5g,益母草15g。水煎服,日一剂。方中黄芪、白术健脾益气以摄血;煅龙骨、煅牡蛎、海螵蛸固摄冲任;山茱萸、白芍益阴养血、敛收止血;血余炭、棕炭涩血止血;心土温中止血;茜草、益母草活血止血,血止而不留瘀,少酌升麻以升阳固涩。服药四剂患者血量减少大半,气短神疲、头晕乏力及心悸心慌减轻。又续服前方六剂,病人崩漏已止,面色转红,食纳知味,梦少寐安。又原状方去血余炭、海螵蛸、灶心土、升麻,加党参、山药续服十剂巩固治疗而病愈。

  3 清热凉血,固冲止血

  患者,女,37岁,2001年10月就诊,月经淋漓不断3个月,自服宫血停、乌鸡白凤丸病情不缓解而就医,就医时患者心烦急躁,诉经血3个月未断,色红质稠,时夹血块,量多,生气、紧张、劳累加重,且多梦头晕,口渴喜饮。平素常乳房胀痛,心烦喜叹息,溺黄,便调。查其面色潮红、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滑。西医妇科诊断:功能性子宫出血。此属肝郁血热,热伤冲任,迫血妄行。故经血非时而下,血量时多,时淋漓不断。血为热灼,故血色深红、质稠;肝郁气滞,乳络不畅,则乳胀,喜叹息;气滞、血热成瘀,则时夹血块;肝郁化火,热扰心神,故心烦多梦;热炽耗津,故口渴;邪热上扰,故头晕面赤。舌红苔黄,脉弦滑为肝郁血热之象。治当舒肝清热,凉血止血。方用丹栀逍遥散、清热固经汤加减:丹皮15g,栀子炭15g,柴胡10g,赤、白芍各10g,生地20g,黄芩15g,醋炒香附15g,阿胶15g,藕节20g,茜草15g,牡蛎30g,蒲黄炭15g,甘草10g。水煎服,日一剂。方中栀子、黄芩清肝泻火,栀子炒焦又凉血止血,丹皮入心经泻血分伏热,赤芍入肝经凉血通络、泻肝经之血热,生地、阿胶凉血益阴,牡蛎潜阳固摄,蒲黄炭、茜草活血止血、瘀行血安,藕节凉血止血而不留瘀,柴胡、醋香附、白芍疏肝解郁,使气机得以疏畅、经络气血安和,甘草调和诸药。服药5剂,经血明显减少,心烦口渴减轻,寐稍安宁。又续服上方7剂止血寐安,头晕面赤悉除,精神转爽。

  4 温肾助阳,固冲止血

  患者,女,50岁,月经先后不准,量多,已4年。近2个月经血淋漓不已,色淡质稀,头晕乏力,腰膝冷痛,畏寒肢冷,小便清长,大便时溏,面色灰暗,舌质淡,舌体胖,舌边齿痕,苔薄白,脉沉细无力。化验HGB:78g/L。第二次住院治疗妇科诊断:功能性子宫出血。证属肾阳虚衰,冲任不固,血失封藏,故经乱无期,经血量多淋漓不断。肾阳不足,经血失于温煦,故色淡质稀;肾阳虚衰,外府失荣,故腰膝冷痛,畏寒肢冷;气虚血少,故头晕乏力,膀胱失于温化,故溺出清长;肾阳虚不能上温脾土,则大便溏薄,面色灰暗;舌质体胖,舌边齿痕,苔薄白,脉沉细无力为肾阳不足之象。治当温肾助阳,固冲止血。右归饮化裁:熟地30g,附子10g,山药20g,山茱萸20g,补骨脂15g,仙茅15g,鹿角胶15g,杜仲炭20g,覆盆子15g,艾炭15g,乌贼骨15g,棕炭15g,菟丝子20g,党参20g,黄芪25g,枸杞子15g。水煎服,日1剂。方中制附子温补命门之火以强壮肾气,杜仲、菟丝子温补肾阳,鹿角胶温肾强督,养精血、固冲任,熟地、山萸、枸杞补养摄血,益气健脾以生血,加艾炭、覆盆子固肾温阳止血,加乌贼骨、棕炭涩血止血,固冲任。服药七剂血量逐渐减少,腰膝冷痛及畏寒肢冷减轻。又续服7剂功血治愈,四肢转温,精神好转,颧色转红。按上方去乌贼骨、棕炭、附子加淫羊藿20g,葫芦巴15g,白术10g,茯芩15g续服14剂,腰膝冷痛及大便溏薄诸症悉除,身体恢复健康。

  5 活血化瘀,固冲止血

  患者,女,38岁,药物流产后2个月,仍经血淋漓不断,血止后又突然阴道流血,量多色紫有块,伴少腹胀痛或绞痛,拒按,腰骶酸楚,舌质暗,苔白,左关尺脉沉细涩,右脉弦细。B超检查:子宫腔内有0.5cm×0.3cm×0.2cm×0.2cm团块。西医诊断:药物致不全性流产。此证属瘀血停滞胞宫,冲任不畅,血不循经,故非时经血淋漓不净或突然量多如崩;冲任阻滞,经血运行不畅,则血色紫暗有块;不通则痛,故小腹疼痛拒按;肾虚胞阻,冲任损伤,则腰骶酸楚。舌质暗、苔薄白、脉弦涩为血瘀之象。治当活血化瘀,固冲止血,逐瘀止崩汤化裁:川芎10g,当归10g,没药10g,五灵脂15g,蒲黄炭15g,三七粉10g,炒丹 皮炭15g,丹参20g,炒艾叶15g,阿胶15g,煅龙骨、牡蛎各30g,乌贼骨、茜草炭各15g,川断20g,杜仲炭15g。方中灵脂、没药活血化瘀止痛,阿胶、炒艾叶养血,乌贼骨、龙骨、牡蛎固涩止血,杜仲炭、川断补肾固冲,经服上方5剂腹痛减轻,血量及血块明显减少,血色转红。又续服上方5剂瘀去血安。

  6 体会

  崩漏属血证,应根据经血的量、色、质变化参其舌脉和发病的久暂辨其虚实寒热。笔者经历的崩漏虚证多于实证,尤其以气虚多见;热证多于寒证,又以虚火为多。不论兼症多少,治疗时要抓住下血这一主症,本着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灵活掌握塞流、澄源、复旧三法。塞流既是止血,暴崩之际,急当止血防脱。一般采用固气摄血法,具体运用止血方法时,还要注意崩与漏的不同点。治崩宜固摄升提,不宜辛温行血,以免失血过多致阴竭阴脱,治漏宜养血行气,不可偏于固涩,以免血止成瘀。澄源:既是求因治本,正本清源,亦是治疗崩漏的重要手段。止血后或同时针对引起漏的具体原因,采用补肾、健脾、清热理气、化瘀等法,使崩漏得到根本上的治疗。塞流、澄源两法常常是同步进行的。复旧:即是调理善后,治法或补肾或调肝或扶脾,历代医家都认为崩漏之后应调理脾胃,化生气血,使之康复。然经病之本在肾,治疗时尚应注意补益肾气,固冲调经,本固血充则经水自调。治崩之法不可截然分割,塞流需澄源,澄源需固本。青春期患者多属先天肾气不足,治疗重在补肾气、益冲任;育龄期患者多见肝郁血热,治疗重在舒肝养肝,调冲任;更年期患者多因肝肾亏损或脾气虚弱,治疗重在滋肾调肝,扶脾固冲任。

   作者单位:155100黑龙江双鸭山煤炭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14)

  (编辑曲 全)

作者: 王丹明金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