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子宫肌瘤囊性变误诊分析3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子宫肌瘤是妇科最常见的良性肿瘤,肌瘤失去其原有典型结构时称肌瘤变性。囊性变继发于玻璃样变,组织坏死、液化形成多个囊腔,也可融合成一个大囊腔,此时肌瘤变软,易与卵囊肿混淆。因下腹胀感3个月,腹痛10天于1995年2月7日入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律,3个月前感下腹胀大并扪及包块,近10天出现腹痛不适。...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肌瘤妇科最常见的良性肿瘤,肌瘤失去其原有典型结构时称肌瘤变性。常见的有玻璃样变、红色变、肉瘤变和钙化等。囊性变继发于玻璃样变,组织坏死、液化形成多个囊腔,也可融合成一个大囊腔,此时肌瘤变软,易与卵囊肿混淆。

  1 病历介绍

  例1,患者,女,46岁。因下腹胀感3个月,腹痛10天于1995年2月7日入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律,3个月前感下腹胀大并扪及包块,近10天出现腹痛不适。查体:T36.8℃,P94次/min,R20次/min,BP130/80mmHg。一般情况好,心肺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腹部呈蛙状、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未触及,下腹部可扪及一足月妊娠大的包块,囊实性、无压痛,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正常。妇科检查:外阴已婚已产式,阴道畅,宫颈光滑,宫体如孕3个月大,质中等硬,活动差,无压痛,宫体上方可扪及一足月妊娠大的包块,张力不大,无压痛。B超示:盆腔巨大包块。CT诊断:子宫平滑肌肉瘤?

  入院诊断:(1)卵巢囊肿;(2)子宫肌瘤;(3)子宫平滑肌肉瘤。入院后行各种术前准备,于1995年2月14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平位,3个月孕大,宫底后壁向腹腔内突出一足月妊娠大的囊实性包块,基底部为实性,突入腹腔部分为囊性,壁薄,张力小。在囊性部分荷包缝合后切一小口,吸出淡黄色液体470ml,后行经腹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术毕剖视子宫见子宫肌瘤呈鱼肉样改变。手术顺利。术后病理学检查报告为:子宫平滑肌瘤伴囊性变。术后7天拆线,切口甲级愈合,术后随访3年,患者一般情况好。例2,患者,女,51岁。因下腹部不适1年,加重1周于1999年10月12日入院。患者以往月经规律,近1年来月经稀少。

  入院查体:T37℃,P86次/min,R18次/min,BP140/90mmHg。一般情况好,心肺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腹部膨隆,无压痛及反跳痛,下腹部可扪及7个月孕大的包块,囊性,无压痛。移动性浊音未叩出,肠鸣音正常。妇科检查:外阴发育正常,阴道畅,宫颈光滑,宫体孕2个月大,宫体前上方可扪及7个月孕大的囊性包块,边界清,无压痛。B超示:(1)盆腔囊性包块;(2)子宫肌瘤。

  入院诊断:(1)卵巢囊肿;(2)子宫肌瘤。入院后行术前准备,于1999年10月15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2个月孕大,子宫前壁浆膜下突出7个月孕大的囊性包块,双附件无异常。全子宫切除后送快速病理,结果回报为良性病变。手术顺利。术后病理回报:子宫平滑肌瘤并囊性变。例3,患者,女,48岁。因左下腹隐痛1个月于2004年3月6日入院,患者平常月经规律,量较多。

  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下腹隐痛不适,在家用 药(具体药名不详)治疗效果差,转来我院。入院查体:T36.8℃,P80次/min,R20次/min,BP130/80mmHg,一般情况好,心肺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左下腹压痛,无反跳痛,左下腹可扪及一囊性包块、压痛,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正常。妇科检查:外阴已婚已产式,阴道畅,宫颈Ⅱ°糜烂,宫体孕2个月大,宫体左侧可扪及3个月孕大的囊性包块,轻度压痛。B超示:(1)左卵巢囊肿;(2)子宫肌瘤。入院诊断:(1)左卵巢囊肿;(2)子宫肌瘤。于2004年3月8日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手术,术中见:子宫2个月孕大,肌瘤多发,左宫角部肌瘤外突呈囊性,3月孕大,多房,囊液呈草绿色,胶冻样。左附件与周围轻度粘连,分离粘连后行全子宫切除术,术中快速病理为良性病变。术后一般情况好,刀口甲级愈合。术后病理:子宫平滑肌瘤并囊性变。

  2 讨论

  子宫肌瘤玻璃样变性继续发展,肌细胞液化即可发生囊性变,此时肌瘤变软,很容易与卵巢囊肿相混淆,肌瘤内出现大小不等的囊腔,数个囊腔也可合成一大腔,内有胶冻样或粘液样物质积聚,也可是无色透明的液体。子宫肌瘤是妇科常见病、多发病,但肌瘤巨大囊性变比较少见,特别是如例1患者的足月妊娠大的肌瘤囊性变临床上实属罕见。因盆腔的较大的囊肿多来自卵巢,加上B超、CT的误导,造成了临床医生的诊断错误。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详细的询问病史,仔细查体,再结合B超、CT等辅助检查以明确诊断。

  作者单位:262500山东省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19)

  (编辑日 强)

作者: 苏光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