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宫内节育器异位2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追问病史,两年前哺乳期在乡卫生院放置宫内节育器,1年后妊娠,B超提示:早孕,宫内未见节育器。行人工流产术后宫内未探及节育器。妇科检查:子宫前位、正常大小、活动好。左附件区可扪及一约小儿拳头大的包块,质中,活动好,包块与子宫之间压痛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例1,29岁,因左下腹痛2天入院。追问病史,两年前哺乳期在乡卫生院放置宫内节育器,1年后妊娠,B超提示:早孕,宫内未见节育器。行人工流产术后宫内未探及节育器。2天前改变体位突发左下腹痛。妇科检查:子宫前位、正常大小、活动好。左附件区可扪及一约小儿拳头大的包块,质中,活动好,包块与子宫之间压痛明显。X线拍片提示:宫内节育器异位于盆腔内。因“盆腔包块、异位节育器”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左侧卵巢有一约6cm×6cm×5cm的囊肿,蒂部扭转360°立即钳夹蒂部,行左侧附件切除术。继续探查,见乙状结肠壁附着一金属单环,轻剥包膜,取出节育器。例2,25岁,1年前哺乳期在乡计生站放置宫内节育器。2月前因停经60天来本站,B超提示:早孕,宫内未见节育器。行人工流产术后未见节育器。X线拍片提示:宫内节育器异位于盆腔。遂在硬膜外麻醉下行经腹节育器取出术。术中见节育器位于左侧阔韧带内,子宫左侧壁有陈旧性疤痕

  2 讨论
     
  宫内节育器异位多由于手术者责任心不强或技术不熟练,术前未了解子宫的大小、位置及其生理特点,不按照手术操作常规进行造成子宫穿孔所致。加之哺乳期子宫肌纤维退缩,子宫壁薄软,易造成穿孔。所以,应加强对基层业务人员的培训。术前明确子宫大小、位置。哺乳期放置宫内节育器应仔细探查宫腔大小,若宫腔过大,应待子宫恢复后放置,且应由有经验的医师施行。

  对放置宫内节育器的妇女要定期复查,特别是放置节育器后避孕失败而妊娠的妇女,明确宫腔内是否有节育器,可借助B超或X线。若B超提示:宫内无节育器。切不可误以为脱环,应进一步X线摄片明确诊断。本文例1节育器异位,妊娠人工流产后未见节育器,应行X线拍片检查,当时手术医生误以为脱环,未做进一步检查,适遇卵巢囊肿蒂扭转手术才得以取环。节育器异位可引起肠套叠等严重并发症,所以,一经确诊应及时经腹或腹腔镜取出,以确保受术者的安全。    

  作者单位:727400陕西省洛川县计生站 

  (收稿日期:2004-07-12)

  (编辑海 霞) 

作者: 贾建楼 孙晓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