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异丙酚、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在门诊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异丙酚、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麻醉效果及其对呼吸、循环功能的影响。5mg,静脉注射芬太尼1μg/kg,1min后以2mg/kg·min速率静脉注射异丙酚,待患者眼睑反射消失后即开始手术。结果40例病人中38例麻醉效果满意,无呻吟、皱眉及肢体扭动。结论人工流产术应用异丙酚辅加芬太尼静脉麻醉,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异丙酚、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麻醉效果及其对呼吸、循环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择ASAⅠ~Ⅱ级孕妇40例,手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静脉注射芬太尼1μg/kg,1min后以2mg/kg·min速率静脉注射异丙酚,待患者眼睑反射消失后即开始手术。观察睫毛反射消失时间、异丙酚的首剂量和总用量、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并发症、术中连续监测BP、HR、RR、SpO 2 。结果 40例病人中38例麻醉效果满意,无呻吟、皱眉及肢体扭动;2例皱眉及上肢轻微扭动需追加异丙酚。手术结束后,全部病人对手术过程无记忆。术后腹痛明显减轻。结论 人工流产术应用异丙酚辅加芬太尼静脉麻醉,具有镇痛效果良好,呼吸、循环系统稳定,副作用小,术后患者苏醒彻底、迅速、安全离院时间短等特点。 

  我院于1998年开始将异丙酚、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本文报告40例人工流产术孕妇麻醉效果及其对呼吸、循环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孕妇40例,妊娠时间41~59天,年龄23~37岁,平均31岁,体重45~65kg,平均55kg。

  1.2 方法 麻醉前常规禁食水6h,手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同时测量BP、HR、SpO 2 、RR。静脉注射芬太尼1μg/kg,1min后以2.5mg/kg·min速率静脉注射异丙酚,待患者眼睑反射消失后即开始手术。扩张宫颈、宫腔内吸引时患者出现肢动反应,追加异丙酚至肢动反应消失。术中连续监测BP、HR、RR、SpO 2 。术毕呼之睁眼为意识恢复(按指令能准确指鼻为定向力恢复)。观察项目:(1)睫毛反射消失时间(sec):指注药至睫毛反射消失;(2)异丙酚的首剂量和总用量;(3)意识恢复和定向力恢复的时间;(4)并发症:观察静脉刺激痛、呛咳、梦幻(愉快与否)、术中知晓、人流综合征及术后的恶心、呕吐发生率。

  2 结果

  从注射异丙酚到神志消失时间为(38.0±7.2)s。手术时间(6.9±1.2)min。意识恢复时间为(4.2±0.82)min。定向力恢复的时间为(7.5±0.85)min。全部病人均在术毕20min内离开手术室。异丙酚用量为(2.6±0.35)mg/kg,起效时间为(24.32±5.22)s,手术均顺利完成。

  40例病人中38例麻醉效果满意,无呻吟、皱眉及肢体扭动;2例皱眉及上肢轻微扭动需追加异丙酚。手术结束后,全部病人对手术过程无记忆。术后腹痛明显减轻。

  8例病人SpO 2 及RR一过性降低,经鼻导管吸入低流量氧,保持气道通畅后恢复正常;MAP、HR变化见表1。
  表1 人工流产术中MAP、HR变化 (略)
 
  3 讨论

  人工流产术应用异丙酚辅加芬太尼静脉麻醉,具有镇痛效果良好,呼吸、循环系统稳定,副作用小,术后患者苏醒迅速彻底、离院时间短等特点,符合门诊手术麻醉的要求 [1]  。本组研究同样取得了较满意的术中与术后麻醉镇痛效果,同时其剂量可比单一用药者减少,药物副作用降低,呼吸、循环得以保持稳定状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麻醉手术安全性,同时还可较好地控制手术应激反应,保持术中良好的手术操作条件,孕妇肌肉松弛良好,可避免因肌肉紧张而影响刮宫操作的情况,减少流产术中的不良并发症 [2]  。结果表明,两药配合用于人工流产术麻醉,其效果可靠,但作用时间短促,因此,要求掌握给药时间与手术时机的紧凑配合,使手术操作恰好正在药效的高峰期中进行。

  异丙酚结合芬太尼麻醉,一般MAP有轻度下降,但尚未超出正常值水平。为预防心动过缓,要求术前常规应用阿托品 [3]  。8例病人SpO 2 一过性降低,经鼻导管吸入低流量氧,保持气道通畅恢复正常。但对下降幅度较大或持续时间较长或出现舌后坠者,都应积极处理。

  实施本麻醉法中应注意以下两方面问题:(1)扩张宫颈可引起迷走神经兴奋而致心率减慢,应用芬太尼也有减慢心率的作用,因此术前药应常规应用阿托品;(2)异丙酚与芬太尼复合应用时,可能会出现呼吸暂停并发症,因此在术中必须加强监测,保持呼吸道通畅,常规施行呼吸管理,并备妥必要的抢救器材。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妇产科理论与实践.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 864-865.

  2 许波,何晓宁,程先进.异丙酚静脉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效果观察.人民军医杂志,1999,204.

  3 张绍杰.小剂量异丙酚复合芬太尼麻醉对人工流产术中应激反应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283.
    
  作者单位:121000辽宁省锦州医学院附属一院妇科( △ 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8-30)

  (编辑海 霞) 

作者: 王善凤 何国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