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0.5%碘伏沐浴预防新生儿脓疱疮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5%碘伏沐浴预防新生儿脓疱疮的效果。5%碘伏和温开水加强生婴儿沐浴露对新生儿进行沐浴,观察两组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生率。5%碘伏沐浴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生率为15。8%,对照组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生率为3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0.5%碘伏沐浴预防新生儿脓疱疮的效果。方法 分别用0.5%碘伏和温开水加强生婴儿沐浴露对新生儿进行沐浴,观察两组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生率。结果 用0.5%碘伏沐浴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生率为15.8%,对照组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生率为32.9%。结论 用0.5%碘伏沐浴能明显降低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生率。

  新生儿脓疱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感染性疾病,传染性极强,极易造成流行。我院自2003年1月以来采用0.5
%碘伏沐浴预防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选取2003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院出生的新生儿480例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240例用38℃ ~40℃0.5%碘伏沐浴,每日1次。对照组240例用38℃~40℃温开水加强生婴儿沐浴露沐浴,每日1次。两组新生儿性别、分娩方式、出生体重情况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两组新生儿住院环境及护理方法相同。全部数据用χ 2 检验作统计推断。

  表1 两组新生儿情况比较 (略)

  2 结果

  观察结果显示,用38℃~40℃0.5%碘伏沐浴,预防新生儿脓疱疮的效果显著好于用38℃~40℃温开水加强生婴儿沐浴露沐浴(P<0.01),见表2。

  表2 两组新生儿脓疱疮发生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新生儿脓疱疮主要由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 [1]  ,轻者可只表现为局部症状,皮肤上出现红色丘疹,突出皮肤表面,有些融合成片,丘疹突出处有脓点,患处皮温升高;重者出现全身症状,造成体温升高,精神萎靡,呕吐、腹泻,食欲差,严重影响新生儿的生长发育;甚至出现败血症,危及新生儿的生命安全。

    由于新生儿的皮肤防御机能较差,加之某些不利的环境因素,如病室人员较多、通风不良、室温过高、不洁的衣被等,极易造成脓疱疮的感染流行。因此预防脓疱疮是新生儿护理的重要环节。  碘伏作为一种广谱、高效、无毒的新型消毒剂,性能稳定,使用方便,能缓慢持久的释放有效碘,可发挥持续较长时间的杀菌作用。且对皮肤粘膜无刺激、不着色,无需脱碘 [2]  ,使用安全方便。临床观察显示,用0.5%碘伏沐浴能够较好的预防新生儿脓疱疮,减少新生儿脓疱疮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朱锦秀.新生儿脓疱疮的护理体会.实用护理杂志,1996,12(4):177.

    2 凌敏兰,李忠英.碘伏与黄连素治疗新生儿脓疱疮.护理学杂志,1997,12(6):352.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 

  (收稿日期:2004-08-01) (编辑莫 茗)

作者: 王敏 岳晓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