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凯妮汀用于经阴道手术前念珠菌性阴道炎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凯妮汀用于经阴道术前念珠菌性阴道炎的疗效。方法选择念珠菌性阴道炎患者,同时需经阴道手术120例,应用凯妮汀治疗,观察用药后临床症状改善情况及实验室真菌检查结果。结论凯妮汀单剂量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效果好,起效快。关键词经阴道手术念珠菌性阴道炎凯妮汀Studyoftheefficacyofcanes......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凯妮汀用于经阴道术前念珠菌性阴道炎的疗效。方法 选择念珠菌性阴道炎患者,同时需经阴道手术120例,应用凯妮汀治疗,观察用药后临床症状改善情况及实验室真菌检查结果。结果 凯妮汀治疗组治愈率58%,总有效率91%,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凯妮汀单剂量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效果好,起效快。

  关键词 经阴道手术 念珠菌性阴道炎 凯妮汀
     
  Study of the efficacy of canesten on candidal vaginitis  before vulvovaginal operation  
  Zhang Yanling,Jiang Ying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Central Hospital of Xuzhou City,Xuzhou221009.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canesten on candidal vaginits before vulvovaginal operation.Methods 120patients with candidal vaginitis were treated with canesten,clinical syploms and results of mycology exˉamination were observed after treatment.Results After treatment with canesten the clinical cure rate was58%and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91%.Ther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P<0.01).Conclusion Canesten has positive curative effects for candidal vaginitis.
   
  Key words through vagiuae operation candidal vaginitis canesten 

  念珠菌性阴道炎主要发病于育龄妇女,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阴道手术前念珠菌性阴道炎必须治疗后才能进行手术,这时患者多有尽快治疗抓紧手术的愿望。传统的制霉菌素治疗疗程长、疗效差、患者不易接受。凯妮汀每片含克霉唑500mg,1片为一疗程,使用方便,临床逐渐广为应用,本资料旨在观察其应用于经阴道手术前念珠菌性阴道炎患者的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12月在本院妇产科门诊就诊,确诊为念珠菌性阴道炎同时需行经阴道手术者256例,排除患有糖尿病,同时应用大量激素及抗生素,对克霉唑过敏者。选择184例作为观察对象,随机分成2组,观察组120例,对照组64例。经阴道手术包括人工流产术、放置或取出宫内节育器、诊断性刮宫、中期妊娠引产术。
   
  1.2 诊断标准 (1)外阴阴道瘙痒或烧灼感,白带增多呈白色稠厚豆渣样;(2)妇检可见小阴唇内侧及阴道粘膜上附着白色膜状物,阴道粘膜充血;(3)阴道分泌物镜检见典型菌型及芽孢。
   
  1.3 方法 晚上温开水自行冲洗阴道后,观察组放置凯妮汀阴道片(德国拜耳公司)500mg于阴道后穹隆,对照组放置制霉菌素片2片(100U)于阴道后穹隆连续3天,治疗期间禁止性生活。自首次用药后第4天随诊,询问症状并做妇查及阴道分泌物检查。念珠菌镜检阴性者预约手术,阳性者重复治疗。
   
  1.4 疗效判定 治愈:症状、体征消失,阴道分泌物镜检阴性;显效:症状、体征明显改善,阴道分泌物镜检阴性;改善:症状、体征改善,阴道分泌物涂片阳性;无效:症状、体征无改善或加重,阴道分泌物涂片阳性。总有效率=治愈率+显效率,总无效率=改善率+无效率。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治疗前后症状、体征、清洁度检查及分泌物镜检霉菌情况,见表1、表2。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症状体征及实验室结果(略)

  表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略)

  注:P<0.01
   
  3 讨论

  念珠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外阴阴道感染性疾病,影响大多数妇女的健康,且近年来发病率在世界各地呈明显上升趋势 [1]  。其发病与外阴不洁、内环境失调、抗生素滥用及性伴侣疾病有关 [2]  。
   
  凯妮汀是广谱咪唑类抗真菌药克霉唑的乳酸配方,克霉唑抑制真菌细胞膜的重要成分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在高浓度时呈现强大的杀菌作用。乳酸配方能提高克霉唑的生物利用度并增加克霉唑的组织渗透力,降低念珠菌对阴道上皮细胞的粘附性,并能帮助恢复和维持阴道的正常环境。500mg凯妮汀阴道片比传统的200mg克霉唑阴道片生物利用度提高350~500倍,使用后在阴道内保持高杀菌浓度可达3天,起效快,迅速缓解症状,一次用药即能取得显著疗效 [3]  。据报道凯妮汀在治疗后第4天痊愈及显效率达90% [4]  。本资料结果与此相似,提示凯妮汀阴道片能使90%患有念珠菌性阴道炎的患者在用药后第4天及时进行手术 [4]  。
   
  制霉菌素的传统治疗以制霉菌素片阴道放置,因片剂在阴道内不易溶化,隐藏在粘膜皱壁间的真菌不能被彻底杀灭,且疗程长,需每日连续用药达14天。本资料需两组对比观察用药第4天疗效,因此第4天复查。复查无效者凯妮汀组行重复治疗,第2疗程后有效率100%。制霉菌素组多数患者要求改用凯妮汀治疗,未再作进一步统计。
   
  120例患者应用凯泥汀后仅有2例感觉阴道内轻度不适,无其它明显副反应。Ritter等 [5]  研究表明:单剂量应用500mg克霉唑阴道片后,克霉唑在血浆中浓度低于0.01mg/L,由于吸收少,应用克霉唑阴道片无全身性副作用。
   
  凯妮汀阴道片单次给药,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效果好,疗程短,起效快,能缩短经阴道手术术前天数,值得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弓娟琴.外阴阴道念珠菌病.国外医学·皮肤性病学分册,1998,24(1):37-40.
   
  2 李自新.念珠菌性阴道炎.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8):506-508.
   
  3 Roth Ac,Milsoml,Forssman L,et al.Intermittent Prophylactic treatment of recurrent vaginal candidiasis by postmenstrual application of a500mg clotrimazole vaginal tablet.Genitourin Med,1990,66(5):357-360.

  4 乌毓明,南秀牌,康虹.克霉唑片治疗经阴道手术前念珠菌阴道炎的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36:(2):118-119.
   
  5 Ritter W,Patzschke K,Krause U,et al.Pharmacokinetic fnndamentals of vaginal treatment with clotrimazole.Chemotherapy,1982,28(1):37-42.

  (收稿日期:2004-10-16)

  (编辑文 川)

  作者单位:221009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作者: 张艳玲 蒋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