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绝经后妇女取器前口服不同剂量米索前列醇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减轻绝经后妇女取器时的痛苦,预防绝经后取器并发症的发生,探讨米索前列醇的最佳有效剂量。提高绝经后取器成功率。方法将99例要求取器的绝经后妇女,按口服剂量的不同,随机分为3组:200μg组35例,400μg组32例及600μg组32例,分别于术前2h口服。结论术前口服400μg米索前列醇可作为绝经后妇女扩张宫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减轻绝经后妇女取器时的痛苦,预防绝经后取器并发症的发生,探讨米索前列醇的最佳有效剂量。提高绝经后取器成功率。方法 将99例要求取器的绝经后妇女,按口服剂量的不同,随机分为3组:200μg组35例,400μg组32例及600μg组32例,分别于术前2h口服。观察各组有效宫颈扩张度(≥5.5mm)比率及用药后副反应。结果 三组有效宫颈扩张度比率,以400μg组90.63%(29/32)及600μg组93.75%(30/32)显著高于200μg组34.29%(12/35)(P<0.001),而400μg与600μg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用药后副反应率600μg组明显增高。结论 术前口服400μg米索前列醇可作为绝经后妇女扩张宫颈的最佳有效剂量。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 绝经后妇女 宫内节育器
     
  妇女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的减退并逐渐消失,雌激素低落,生殖器出现萎缩,子宫萎缩变小,使宫内节育器错位、嵌顿,给取器带来很大难度,且患者取器时宫颈口变小,弹性差,易发生疼痛或取器损伤等并发症。为探讨最佳有效剂量,我所门诊于2003年1~12月采用不同剂量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用于99例绝经后妇女,进行随机对照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99例,年龄50~61岁,平均55.5岁;绝经年限2~6年,平均4年;孕次2~8次,平均5次;放置宫内节育器(IUD)年限为20~42年,平均31年。B超:绝经后子宫、附件,子宫内膜厚度<4mm,宫腔内见IUD,均为金属圆环。
   
  1.2 方法 采用米索前列醇口服,服药前进行血常规,尿、白带常规、心电图检查及子宫、附件B超和详细的体格检查,无米索前列醇服药禁忌证。取器前1周内无性生活史。我所应用的是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米索前列醇(0.2mg/tab)。按口服剂量的不同,随机分为3组:200μg组35例,400μg组32例及600μg组32例,术前2h分别给予口服米索前列醇200μg、400μg、600μg。

  1.3 观察指标
   
  1.3.1 有效宫颈扩张度 手术由2名指定医生担任,于口服米索前列醇后2h施术,取器前以Hegar氏扩宫器按由小到大序号,测量宫颈扩张度,以能够无阻力通过宫颈内口的最大扩宫器直径≥5.5mm者为有效扩张度。
   
  1.3.2 服药后副反应 观察用药后恶心、呕吐、腹泻及头晕、寒颤、低热等副反应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各组间有效宫颈扩张度比率差异,药物剂量与药物副反应发生率之间相关性分析,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临床特征的比较 见表1。三组年龄间及宫腔深度间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表1 三组临床特征比较 (略)
   
  2.2 各组宫颈扩张情况 各组宫颈扩张情况及有效宫颈扩张度(≥5.5mm)比例的比较见表2。三组有效宫颈扩张度比率的比较,400μg组、600μg组分别与200μg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2 各组宫颈扩张情况及有效宫颈扩张度比例的比较(略)
    
  2.3 各组用药后副反应发生率 副反应200μg组仅1例轻度恶心,400μg中1例恶心、轻度呕吐,600μg中9例恶心、轻度呕吐,均为一过性。600μg组分别与200μg和400μg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200μg与400μg组比较差异无显著 性(P>0.05)。见表3。
    
  表3 各组用药副反应发生率的比较(略)
    
  3 讨论

  放置宫内节育器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节育措施。一般应在绝经一年内取器,某些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缺乏医学常识,担心IUD嵌入子宫肌层,惧怕疼痛,故迟迟不肯取器,当出现下腹不适如腹部疼痛或下腹部腹胀不适或少许阴道出血才会到医院就诊取器。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减退,子宫萎缩,易致IUD嵌顿。另外,绝经后宫颈变硬,宫口紧,弹性差,影响手术操作,给取器带来困难,且较疼痛,易发生宫颈及阴道粘膜损伤等并发症。绝经时间长,雌激素水平低,易发生生殖器感染。
   
  构成颈管主要成份的结缔组织有1% [1]  的弹力纤维,其余几乎都是胶原纤维。米索前列醇,化学名(d,1)-15-去氧-(16RS)-16-羟基-16甲基前列腺素E 1 的甲酯,为20世纪80年代人工合成的具有口服活性的PGE类似物,具有前列腺素E 1 的作用,可刺激宫颈纤维细胞使胶原酶及弹力蛋白酶对宫颈胶原加速裂解,使宫颈纤维组织在短时间内软化,故有明显的扩张宫颈的效果 [1,2]  。由于术前服用米索前列醇,使宫颈扩张、变软,不需行扩宫术,减少了取器术并发症的发生,反应小,安全有效,简便易行。本资料中,取器前2h口服米索前列醇,以400μg和600μg作用显著,无论400μg或600μg均减轻了患者痛苦,避免了手术损伤,减少了机械刺激,而副反应600μg剂量显著增多,故认为绝经后取器使用米索前列醇安全,疗效确切,笔者认为400μg米索前列醇确可作为绝经后妇女取器的最佳有效剂量。(本文通讯作者:扬州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孙峰225001) 

  参考文献
    
  1 奚娟.米索前列醇在绝经后取环术中的应用.实用全科医学,2003,1(4):315.
   
  2 王竹韵.米索前列醇在绝经妇女宫颈萎缩时取宫内节育器术中的应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2,16(1):33.
    
  (收稿日期:2004-09-24)

  (编辑文 川)

  作者单位:214400江苏省江阴市妇幼保健所 

作者: 成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