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手指扩张宫颈在产程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对200例孕产妇进行手指扩张宫颈助产法,在缩短产程、减少产妇痛苦、降低产道损伤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1一般资料2001年1月~2004年1月我院共收临产妇338例,200例使用手指扩张宫颈助产法,其中单纯使用扩张宫颈85例,同时加用安定针静脉注射及654-2针宫颈封闭注射115例,加用催产素175例。2方法手指扩张宫颈......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对200例孕产妇进行手指扩张宫颈助产法,在缩短产程、减少产妇痛苦、降低产道损伤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4年1月我院共收临产妇338例,200例使用手指扩张宫颈助产法,其中单纯使用扩张宫颈85例,同时加用安定针静脉注射及654-2针宫颈封闭注射115例,加用催产素175例。200例中初产妇189例,经产妇11例,年龄21~31岁,孕周36~42周。
   
  1.2 方法 手指扩张宫颈前患者排空膀胱,排尿困难者可先行导尿,常规消毒外阴、阴道,严格无菌条件下进行阴道检查,了解宫口扩张程度、先露位置及骨盆情况,如未破膜行人工破膜,宫口开大5cm以下者可放射状向四周扩张,5cm以上者可用手指剥脱样扩张,扩张时根据孕妇情况选择一些辅助方法,如宫颈水肿或坚硬时加用654-2宫颈注射,如产妇紧张疲劳时静推安定10mg,让家属陪伴予以安慰鼓励,如宫缩乏力给予催产素静点加强宫缩,如宫口开大7cm以上在宫缩时扩张并稍用力上推宫颈效果更好。
   
  2 结果

  自然分娩20例,会阴侧切下分娩175例,剖宫产5例,成功率97.5%,失败率2.5%,会阴侧切伤口无延深延长160例,延深延长15例。
    
  3 讨论
   
  3.1 适应证 一切能经阴道分娩者均可使用。
   
  3.2 原理 子宫颈是以结缔组织为主,而结缔组织中主要为基质,在妊娠过程中基质高度增加,其中的粘多糖又摄取大量水分,再加妊娠期高度血管化及血管肥大,使宫颈异常柔软,且有很大延展性。手指扩张宫颈刺激宫颈引起垂体后叶反射性地增加内源性催产素及前列腺素的合成,同时人为地扩张宫颈和阴道,减少胎头下降阻力,使之顺利分娩。同时应用人工破膜术,效果更理想,因为破膜后血清及羊水中钙离子及前列腺素增加,因此加强了子宫收缩,破膜后使胎头下降阻力减少,加强对宫颈的压力,由于产程缩短,避免了产程延长或滞产给母儿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了手术产率及软产道损伤率,新生儿可避免手术助产的并发症,有利于产时优生。
   
  3.3 失败的原因 200例中失败5例,其中2例为胎儿宫内窘迫且羊水Ⅲ度污染,3例为胎头下降受阻而采用剖宫产手术分娩。
   
  3.4 注意事项 在5cm以前使用手指扩张宫颈时,加用安定针静脉注射和/或654-2针宫颈注射效果较好,但是不主张长时间扩张宫颈,以免人为过早干扰产程,增加产妇痛苦,增加外阴水肿,由于手指放在病人阴道内操作可反射刺激病人长时间使用腹压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导致宫颈扩张失败,而主张宫口扩张到5cm以上才用此法,能迅速扩张宫颈至开全,减少了胎儿窘迫的发生、外阴水肿及产妇的痛苦,降低了剖宫产率。

  (收稿日期:2004-10-20)

  (编辑杨 勇)

  作者单位:643001四川省自贡市第七人民医院 

作者: 周艺 欧良英 牛晓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