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三种引产方法临床应用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催产素、蓖麻油、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的安全性及效果。方法对206例妊娠36~43周有引产指征的初产妇,随机分成三组:催产素组70例,蓖麻油组70例,米索前列醇组66例,分别应用催产素静脉给药、蓖麻油餐口服及米索前列醇25μg阴道后穹隆放药引产。结果三种引产方法各有优劣。结论严格筛选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催产素、蓖麻油、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的安全性及效果。 方法  对206例妊娠36~43周有引产指征的初产妇,随机分成三组:催产素组70例,蓖麻油组70例,米索前列醇组66例,分别应用催产素静脉给药、蓖麻油餐口服及米索前列醇25μg阴道后穹隆放药引产。 结果  三种引产方法各有优劣。 结论  严格筛选病例,做好引产前后的处理及引产过程中的监护观察是引产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催产素 蓖麻油 米索前列醇 晚期妊娠 引产

  晚期妊娠引产是产科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临床应用的引产方法,除传统的催产素引产,还有蓖麻油餐、米索前列醇、一次性小水囊、米非司酮等。本研究着重分析催产素、蓖麻油及米索前列醇引产的效果,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0月,因各种产科指征(羊水偏少、胎膜早破、延期妊娠、过期妊娠等)需引产的单胎头位、无宫缩初产妇206例,年龄20~36岁,平均25.8岁,孕周为36~43周,平均39.76周,无肝、肾功能异常,无头盆不称、胎儿宫内窘迫及使用前列腺素禁忌证。随机分成三组,催产素组70例,蓖麻油组70例,米索前列醇组66例。三组年龄、孕次、孕周、宫颈成熟度等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可比性良好。

  1.2 引产方法
  
  1.2.1 催产素组 按催产素常规使用方法,0.5%催产素溶液持续静脉给药(5%葡萄糖液500ml加入催产素2.5IU,0.33mIU/ml),根据宫缩情况调整滴速及浓度,以2.5mIU/min开始,最多不超过12.5mIU/min,每天最多用催产素7.5IU,连续使用2天未出现宫缩为引产失败。

  1.2.2 蓖麻油组 用蓖麻油30ml与两个鸡蛋均匀搅拌后煎熟即蓖麻油引产餐,空腹服用,24h后未临产者重复用药一次,48h内无有效宫缩视为引产失败。

  1.2.3 米索前列醇组 米索前列醇由英国西尔药厂生产,每片含米索前列醇200μg,分成8份,每份25μg。宫颈评分后,消毒外阴、阴道,用窥阴器暴露宫颈,取米索前列醇25μg放入后穹隆,每3h重复给药1次,至正式临产为止,最大剂量是每日200μg,如24h未正式临产视为引产失败。

  1.3 效果判定 成功:指末次用药后24h内临产,宫缩规律,宫颈扩张>2cm;有效:指宫颈扩张1~2cm;无效:指末次用药后24h内未临产。总有效率为成功与有效之和。

  1.4 观察指标 所有引产孕妇用药前均行产科检查、B超检查及无负荷实验(NST),并由专人行宫颈Bishop评分,用药后行胎心监护,观察记录宫缩频率及强度,末次用药后12h再次行肛检及宫颈评分,观察并记录用药至分娩时间,用药至临产发动时间(首次用药至出现规律宫缩,宫口开大1~2cm),总产程、用药量、药物不良反应及分娩方式,新生儿出生体重,Apgar评分,羊水状况,产后出血等。

  1.5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引产效果 三组用药后总有效率比较,催产素组引产总有效率82.85%,蓖麻油组引产总有效率80.00%,米索前列醇组引产总有效率90.91%,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2.2 宫颈评分的影响 各组用药后与用药前宫颈评分自身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米索前列醇组用药后宫颈评分提高的程度最高,蓖麻油组次之。见表2。

  表1 三组产妇引产有效率比较 (略)

  2.3 分娩方式及预后 催产素组前后用药至分娩时间为(16.60±10.08)h,蓖麻油组为(17.50±7.51)h,米索前列醇组为(11.50±7.69)h,米索前列醇明显短于另外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三组引产有效临产发动时间比较,催产素组为(11.18±10.35)h,蓖麻油组为(10.01±7.54)h,米索前列醇组为(8.76±5.97)h。米索前列醇组总产程明显短于前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米索前列醇组急产发生率高于其余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三组剖宫产率及产后出血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3。剖宫产原因见表4。三组新生儿情况比较,见表5。

  表3 三组分娩情况比较(略)

  表4 剖宫产原因比较 例(略)

表5 新生儿情况比较(略)注:新生儿窒息以Apgar评分<7分为准

  2.4 不良反应 各组均有消化道症状出现,催产素组有2例孕妇用药过程中恶心呕吐1~2次,未处理自行恢复;蓖麻油组多数出现恶心症状,5例呕吐1~2次,多发生于服药30min以内,并伴腹泻,未经处理症状消失,米索前列醇组仅有2例表示有轻微恶心。米索前列醇组宫缩过强者12例,发生率18.2%;蓖麻油组宫缩过强者8例,发生率11.4%;催产素组宫缩过强者仅2例,发生率2.9%。

  3 讨论

  本研究表明,三种引产方法从引产效果、用药安全性、对母亲及新生儿的影响等方面各有其特点。催产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子宫收缩,能选择性兴奋子宫平滑肌,增强子宫收缩力及收缩频率;蓖麻油来源于大戟科植物蓖麻的种子,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与鸡蛋内的磷脂同服后,在磷脂酶A2作用下,使体内前列腺素(PG)合成增加并释放,从而使子宫平滑肌收缩及宫颈扩张 [1] ;米索前列醇能使宫颈结缔组织释放多种蛋白酶,导致胶原纤维降解使宫颈软化,同时可引起妊娠子宫收缩而启动分娩 [2] 。催产素是30多年来常规引产的药物,需静脉给药,专人看护,但可通过宫缩强弱调节剂量,并在必要时及时停止用药,此方法受宫颈成熟程度的影响较大,促宫颈成熟作用不甚理想;蓖麻油和米索前列醇引产,从促宫颈成熟的作用来看,效果优于催产素。蓖麻油引产药源广,方法简便,孕妇无需专人看护,可以自由活动不受限制,但蓖麻油餐服用后消化道症状较明显,有部分孕妇因此而拒绝接受第二次服药;米索前列醇是人工合成的前列腺素(PGE 1 )类似物,其已在全世界广泛用于终止早孕,近年来用于晚期妊娠引产;从本研究看,其促宫颈成熟的作用明显,引产成功率高,产后出血量少,但使用时有重复阴道操作,增加孕妇的不适,如消毒不严格还会引起宫腔感染;同时,其宫缩过强、急产、胎儿窘迫、先兆宫破的发生率均高于前两组,尤其高于催产素组。近年来虽有各种文献报道米索前列醇在晚期妊娠引产中的作用,但用药剂量无统一的规范指导,各地均根据自己的经验谨慎用药,一旦发生医疗纠纷,无有力的用药标准作为依据,这也是值得慎重考虑的。无论哪种引产方法应用于临床,都各有利弊。在临床应用中应严格筛选病例,做好引产前各项工作,包括与孕妇及家属的沟通,引产过程中加强监护,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及宫缩、胎心情况,以取得最好的引产效果和最佳的母儿预后结局。

  参考文献

  1 应蒙,王德芬.蓖麻油在产科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232.

  2 杨隽,盖铭英.前列腺素的引产机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120.

  (编辑杨 勇)
  
  作者单位:045000山西省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李 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