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腹式全子宫切除术阴道断端处理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腹式全子宫切除术中阴道断端两种处理方式进行比较。方法观察组31例阴道断端开放缝合加圆韧带悬吊,对照组28例常规缝合闭合阴道断端,术后分别观察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病率、白细胞数及术后3个月随访临床症状(腹痛、阴道分泌物性状及量、性生活满意度等),阴道检查断端愈合情况,B超检查盆腔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腹式全子宫切除术中阴道断端两种处理方式进行比较。 方法  观察组31例阴道断端开放缝合加圆韧带悬吊,对照组28例常规缝合闭合阴道断端,术后分别观察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病率、白细胞数及术后3个月随访临床症状(腹痛、阴道分泌物性状及量、性生活满意度等),阴道检查断端愈合情况,B超检查盆腔情况。 结果  阴道断端开放缝合加圆韧带悬吊,可减少术后反应,降低术后病率,血象恢复快,不缩短阴道长度。术后随访并发症少,无盆腔包块形成及阴道断端息肉生长,且操作简单。 结论  腹式子宫全切术中阴道断端开放缝合加圆韧带悬吊这一方式,是一种较好的处理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子宫全切 阴道断端开放缝合 并发症

  腹式全子宫切除术是妇科临床最常用的术式之一,对于阴道断端的处理,常规的方法是闭合其断端后,自一侧附件断端或骨盆漏斗连续缝合至对侧关闭盆腔腹膜,这种术式的术后由于关闭了阴道断端使得手术创面渗出,结扎残端组织坏死渗出无法引流出体外,易形成盆腔包块;阴道断端的过紧缝合使其愈合不良,导致息肉增生,慢性炎症使得阴道分泌物多;同时,部分病例由于阴道两侧角的松弛下垂,使阴道变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性生活的质量。我院自2002年6月~2004年5月在部分腹式子宫全切术的病人中采用阴道断端开放缝合并圆韧带悬吊术,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全部具备手术指征的病例59例分为两组,其中阴道断端开放缝合加圆韧带悬吊组31例(观察组),阴道断端闭合常规缝合组28例(对照组)。观察组年龄(47.2±8.6)岁,其中子宫内膜癌2例,子宫内膜异位症6例,子宫肌瘤21例,功能性子宫出血2例;对照组年龄(45±9.2)岁,其中子宫内膜癌1例,子宫内膜异位症6例,子宫肌瘤19例,功能性子宫出血2例。两组条件相似,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观察组:常规切开阴道穹隆取下子宫后用0/2可吸收线锁边缝合阴道断端后开放,将两侧阴道角及主韧带断端分别悬吊于同侧圆韧带断端,经开放的阴道断端置入乳胶T形引流管,引流管下端置于阴道外口,缝合盆腔腹膜并逐层关腹。外阴敷无菌布垫并固定,以吸纳来自阴道断端的渗出,根据引流量的多少一般于48h后取下引流管,计算引流量。对照组切开阴道穹隆取下子宫后,以0/2可吸收线连续锁边缝合闭合阴道断端,并细丝线间断缝合加固3~4针止血,自一侧附件断端或骨盆漏斗韧带始连续缝合闭合盆腔腹膜至对侧,然后逐层关腹。

  1.3 观察内容 分别为手术时间,即切皮到关腹结束;术中出血量,即吸出量加纱布的血液渗入量估计;术后病率,即手术24h后连续2次相隔4h体温超过38℃者;血象,即术后72h WBC>10×10 9 /L,以及观察组的引流量;术后3个月随访并复查(腹痛、阴道分泌物形状及量,性生活感觉等),B超检测盆腔情况,阴道检查阴道断端愈合情况等。

  2 结果

  2.1 手术情况 两组手术的平均时间:观察组为(69.2±22.8)min,对照组为(73.5±20.5)min;两组术中出血量:观察组为(57.3±10.5)ml,对照组为(60.2±9.3)ml;术后病率:观察组2例,占6.45%,对照组5例,占17.85%;血象:观察组3例WBC>10×10 9 /L,占病例总数.68%,对照组6例,占病例总数的21.43%。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平均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病率、术后3天血象恢复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观察组平均引流量为(65±15)ml,对照组阴道无引流液。2.2 随访 两组术后3个月随访,观察组及对照组临床症状、B超检查、阴道检查结果比较 观察组术后自述腹痛者1例,阴道淡黄色分泌物较多1例,均述性生活无阴道短缩的感觉;B超未发现盆腔包块;阴道断端均未发现息肉生长。对照组术后自述经常性腹痛3例,阴道黄色或淡红色分泌物较多8例,自述性生活感阴道短缩不适3例;B超发现盆腔包块疑炎性包块及血肿各1例;阴道断端发现息肉生长7例。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术后3个月出现并发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腹式全子宫切除术中阴道断端的处理,传统的方法是采用闭合阴道断端的连续锁边缝合,加细丝线间断加固缝合。这样的处理,术后外观看来阴道初期无渗血渗液。但是,由于盆腔腹膜后创面的渗血渗液无法引流,机体吸收需要较长的时间,故术后病率较高,白细胞增高持续时间延长;积血积液继发感染形成盆腔炎性包块,造成病人术后长期腹痛;同时,阴道断端缝合及加固缝合后的组织坏死,肉芽组织增生而形成阴道断端息肉,使病人术后长期阴道分泌物增加,呈炎性改变,增加了再次就诊的机会,给病人带来了一定的痛苦。采用阴道断端开放缝合加双侧圆韧带悬吊主韧带断端及双侧阴道角的方法,使手术创面、结扎残端的坏死组织的渗出经开放的阴道断端引流出体外,减少了术后反应,血象恢复快,术后病率低。同时可避免术后阴道脱垂,不缩短阴道原有的深度。术后3个月随访,未发现盆腔包块形成,病人腹痛症状轻,阴道断端无息肉形成,阴道分泌物少,未述性生活有阴道短缩感,取得了较好的近期及远期手术效果。且操作简单,并不增加手术时间及出血量,是一种较好的手术方法。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50031济南山东省交通医院

作者: 张颖颖 白爱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