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在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中应用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剖宫产率逐年上升,瘢痕子宫育龄妇女也相应增加,一旦避孕失败,会带来高危人工流产的问题,尤其是中期妊娠引产面临着较大的危险。我科1999年10月~2003年10月对住院的30例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孕妇,应用口服米非司酮及阴道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的方法进行引产,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1999年10月~......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剖宫产率逐年上升,瘢痕子宫育龄妇女也相应增加,一旦避孕失败,会带来高危人工流产的问题,尤其是中期妊娠引产面临着较大的危险。我科1999年10月~2003年10月对住院的30例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孕妇,应用口服米非司酮及阴道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的方法进行引产,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0月~2003年10月,我科接收自愿要求终止妊娠并瘢痕子宫者30例,年龄25~39岁,孕周13~26周;本次妊娠距剖宫产时间<1年者4例,1~2年12例,>2年者14例。30例孕妇均无剖宫产术后不良病史,如发热、感染等。引产前查体心肺肝脾无明显异常,血常规、尿常规、凝血四项及肝肾功能均正常。对30例孕妇均行B超检查,原子宫切口处愈合良好,并根据停经史及B超确定孕周。

  1.2 方法 于第1、2日早晨8时空腹口服米非司酮100mg,服药后2h内禁食水。第3日早晨8时常规消毒外阴、阴道,窥器暴露宫颈,棉球擦净阴道分泌物,将米索前列醇50μg放置阴道穹隆,放药后平卧30min。以后每隔4h根据宫颈情况,可重复应用米索前列醇50μg,直至出现规律宫缩后停药。米索前列醇最大用量200μg,最小量为50μg。

  1.3 观察指标 (1)宫颈成熟情况:Bishop评分≥6分为宫颈成熟。(2)宫缩情况:开始时间、强度、间歇时间、宫颈扩张程度等。(3)用药过程中的副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寒战等。(4)引产并发症:如子宫瘢痕破裂、宫颈裂伤。(5)产后出血量。(6)引产中的干预措施:如使用度冷丁、硫酸镁、舒喘灵等。

  2 结果

  2.1 宫颈成熟情况 本组用药前后均有专人进行Bishop评分,用药前评分2分者14例,占46.7%;3分者16例,占53.3%。用药后宫颈评分8分者20例,占66.7%;7分者8例,占26.7%;6分者2例,占6.7%。宫颈成熟率100%。

  2.2 引产效果 阴道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50μg后,4h内出现规律宫缩者6例,占20.0%;4~8h出现规律宫缩者15例,占50.0%;8~12h出现规律宫缩者8例,占26.7%;12h后出现规律宫缩者1例, 占3.3%。24h内胎儿娩出,引产成功率100%。

  2.3 产后出血及胎盘娩出情况 阴道出血量60~200ml,胎盘均在胎儿娩出后15min内娩出。完全流产21例,占70.0%;9例胎盘胎膜残留,行清宫术,手术顺利,术时应用缩宫素以加强宫缩减少出血。无一例软产道裂伤或子宫瘢痕破裂。

  2.4 不良反应 发生强直宫缩3例,立即肌注度冷丁100mg,口服舒喘灵4.8mg,25%硫酸镁20ml+5%GS20ml缓慢静推后,宫缩缓解。8例口服米非司酮后出现轻微恶心、呕吐。

  3 讨论

  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有发生瘢痕裂伤的危险,我们采用米非司酮不仅促宫颈成熟效果显著,还可增加内源性前列腺素的释放,缩短了应用米索前列醇后宫缩出现的时间,从而提高瘢痕子宫引产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米索前列醇有诱发宫缩和软化宫颈的双重作用,使宫缩缓和而协调,宫缩与宫颈扩张同步进行,从而使产程进展加快。有研究报道,单次口服米索前列醇后半衰期为26.9min,用药3h血中活性代谢物水平几乎难以测出。阴道用药半衰期可能较长,但用药剂量小,用药前擦干阴道分泌物可延缓米索前列醇的溶解吸收,降低子宫收缩过频的发生。还有文献报道,阴道后穹隆放置小剂量米索前列醇是极其有效和安全的引产方法。因此,本组阴道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50μg引产,间隔4h重复用药,当用药达到个体有效剂量后均有宫缩并逐渐加强,近似足月分娩。本组引产成功率100%,无子宫瘢痕破裂和宫颈裂伤并发症发生。操作过程中要注意:(1)详细询问病史,无剖宫产术后不良病史。(2)用药前行B超检查,以评价原切口愈合情况,必须是切口愈合良好。(3)用药后要加强监护,宫缩过强时立即给度冷丁、硫酸镁、舒喘灵等宫缩抑制药物,以免宫缩过强导致子宫瘢痕破裂或软产道裂伤。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252201山东省东阿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李秀英 黄 灿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