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笑气吸入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人工流产作为避孕失败的一种补救措施,孕妇都怀有恐惧心理,作为每位临床医生,都有责任来维护妇女生殖健康、指导避孕节育措施、减少手术并发症。我院自2003年开始运用笑气进行人工流产镇痛,取得满意效果。1一般资料自2003年10月~2004年6月,我院行人工流产的早孕妇女共412例,年龄18~46岁,其中未婚146例,已婚未育......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工流产作为避孕失败的一种补救措施,孕妇都怀有恐惧心理,作为每位临床医生,都有责任来维护妇女生殖健康、指导避孕节育措施、减少手术并发症。我院自2003年开始运用笑气进行人工流产镇痛,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3年10月~2004年6月,我院行人工流产的早孕妇女共412例,年龄18~46岁,其中未婚146例,已婚未育73例,已婚已育193例。孕周6~8周187例,9~11周225例。随机抽取笑气组60例,对照组60例(未采用任何镇痛方法)。两组一般情况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笑气组采用无锡市佛思特医用仪器总汇提供的急救镇痛气体装置,包括一个供气阀和一个带自动活瓣的面罩,两者用软管连接,吸气时活瓣打开,笑气自动吸入,呼气时活瓣自动关闭。气体内含50%N 2 O和50%O 2 ,又称安桃乐,流量为4~7L/min。一般情况下,在病人外阴进行消毒时,即开始吸入笑气3口,扩张宫颈时再吸入3口,吸宫或钳刮时按手术简易由病人适当调整吸入速度和吸入量。

  1.3 观察项目及指标

  1.3.1 镇痛效果评定 按WHO标准(VRS—主诉疼痛分级法)及临床表现对妇女的疼痛评估分为四级。0级:无痛,安静合作;Ⅰ级:轻度疼痛,可忍受,能合作;Ⅱ级:中度疼痛,难忍受,呻吟不断,合作欠佳;Ⅲ级:重度疼痛,不能忍受,不合作,叫嚷不安。

  1.3.2 宫颈扩张情况 受术者宫颈松弛度分为四级。Ⅰ级:无阻力通过7~7.5号扩宫器;Ⅱ级:无阻力通过6~6.5号扩宫器;Ⅲ级:无阻力通过5~5.5号扩宫器;Ⅳ级:有阻力,仅能通过4号扩宫器。

  2 结果

  2.1 观察组与对照组疼痛程度比较 见表1,经χ 2 检验,P<0.01,两组疼痛程度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1 两组疼痛程度比较 (略)
 
  2.2 观察组与对照组宫颈扩张情况比较 见表2,经χ 2 检验,P<0.01,两组宫颈扩张情况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2 两组宫颈扩张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安桃乐是一种病人自己控制的镇痛气体,由50%N 2 O与50%O 2 组成。笑气即一氧化二氮,为无色、甜味惰性气体,化学性能稳定,不燃烧、不爆炸,是毒性最小的吸入性镇痛麻醉药,对呼吸道无刺激,与血红蛋白不结合,对心、肺、肝、肾功能无损害,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神经递质的释放、抑制神经冲动的传导及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发生药理作用。笑气吸入体内后显效快,30~50s即产生镇痛作用,停止吸入后数分钟作用消失。通过60例临床观察,止痛效果及宫口扩张情况较好,减少了人流综合征的发生,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笑气吸入镇痛人工流产无疑是一种安全、有效、可控性强、不成瘾的良好的镇痛设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315324浙江省慈溪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周亚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