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改良阴道切开缝合法在经腹全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我们通过大量临床实践,对经腹全子宫切除术中阴道切开缝合方法进行了改良,临床应用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1999年5月~2004年5月采用改良阴道切开缝合法行经腹全子宫切除术患者980例,年龄42~58岁,手术指征为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瘤和附件肿瘤需同时切除子宫者。2手术方法按常规子宫切除步骤处理子宫......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通过大量临床实践,对经腹全子宫切除术中阴道切开缝合方法进行了改良,临床应用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5月~2004年5月采用改良阴道切开缝合法行经腹全子宫切除术患者980例,年龄42~58岁,手术指征为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瘤和附件肿瘤需同时切除子宫者。

  1.2 手术方法 按常规子宫切除步骤处理子宫主韧带和骶韧带完毕后,纱布围绕阴道,并暴露阴道后穹隆,用组织钳于两侧骶韧带断端水平试夹阴道穹隆,当感到所夹持组织松皱易提起,钳夹时有与宫颈滑动的感觉时为最佳切开部位,剪开伸入阴道穹隆,并稍延长切口,塞入阴道干纱布一块,以防阴道分泌物溢出。剪刀伸入阴道穹隆内,剪刀内扣,紧贴宫颈逆时针方向剪开阴道穹隆顶端,两把组织钳紧随组织剪交替钳夹并提拉阴道断端,以便于切开,直至完整切除子宫,阴道断端常规消毒,自阴道右侧角开始,用1号可吸收线连续内翻缝合断端,即自阴道后壁反折腹膜面进针,阴道黏膜缘出针,再从阴道黏膜缘进针,旁开阴道切缘1cm处阴道筋膜面出针,尽量少缝黏膜。以下处理同常规手术。

  2 结果

  切开至缝合阴道断端完毕时间:最短40s,最长120s,平均75s;阴道断端出血量最少10ml,最多100ml,平均出血28ml;术后1个月复查情况:所有病例阴道残端均愈合良好,无出血,无肉芽组织;阴道长度术前平均为(8.8±1.1)cm,术后平均为(8.6±1.0)cm,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以往的经腹全子宫切除术,均自阴道前壁切开,此处手术空间狭小,术野深,解剖标志不明显,操作费时费力,难以选择确切的切开位置,多需修剪残留的宫颈组织,出血量多;缝合阴道断端时常因缝合过多的阴道黏膜而导致残端愈合不良,阴道长度变短等缺点。通过大量临床实践,我们体会到改良阴道切口缝合法具有如下优点:(1)子宫后方术野宽敞,且阴道后穹隆较前穹隆浅3cm,易于操作;(2)阴道后穹隆顶端,解剖标志清晰,容易确认;(3)阴道后穹隆切口与阴道纵轴近乎同一方向,堵塞阴道纱布十分容易;(4)术者自阴道后穹隆逆时针剪开阴道穹隆是顺势操作,有得心应手之感,切缘整齐,不需修剪残端;(5)连续内翻缝合阴道断端,保证了残断的解剖对合,有利于切口愈合,并保证了阴道足够的长度。该术式适应证广泛,但须注意遇有子宫或后穹隆粘连者,应先分离粘连后再行切开,以防肠道及输尿管的损伤。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271100山东省莱芜市妇幼保健院
           271105山东省莱芜市黄庄卫生院

作者: 吕晓顺王悦英王 华侯学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