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孕妇白细胞明显升高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妊娠妇女白细胞一般情况下比正常人偏高,白细胞数(10。少数妊娠妇女除白细胞增高外,尚可见少量幼稚粒细胞,且碱性磷酸酶积分明显增高,分娩1周后此现象消失。我院收治的1例妊娠妇女,妊娠期白细胞一直明显增高,且血涂片中经常可见幼稚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持续增高,至分娩时达到高峰,直至分娩8周后才恢复正常,现报告......

点击显示 收起

  妊娠妇女白细胞一般情况下比正常人偏高,白细胞数(10.3±3.0)×10 9 /L。少数妊娠妇女除白细胞增高外,尚可见少量幼稚粒细胞,且碱性磷酸酶积分明显增高,分娩1周后此现象消失。我院收治的1例妊娠妇女,妊娠期白细胞一直明显增高,且血涂片中经常可见幼稚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持续增高,至分娩时达到高峰,直至分娩8周后才恢复正常,现报告如下。

  孕妇,30岁,因“尿频、小指麻木、白细胞增多”于2004年7月6日入我院。查体:T36.6℃,P98次/min,R20次/min,BP110/80mmHg。神志清,发育正常,无贫血外貌,皮肤、黏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胸骨无压痛,双肺无音,腹软、隆起,宫底达脐上3指,肝脾未触及,双下肢轻度水肿,无传染病密切接触史和其他慢性疾病史,2003年行胆囊切除术。月经史:125~628,末次月经2003年11月25日,怀孕32周。孕3、流1、宫外孕1。5月25日在外院体检发现白细胞升高(血常规结果、分类、碱性磷酸酶积分见表1)。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排除其他急、慢性疾病,多次复查血常规,并行诊断性抗感染治疗,血常规仍持续异常。在其他症状好转后于2004年8月6日出院。2004年8月26日因停经39 + 周,出现不规则宫缩再次入院。查体同前。9月1日20点30分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宫产术,于次日9点45分返回病房。术中产下一女婴,阿氏评分10分,体重3750g,住院期间多次复查血常规均异常,且在分娩当天达到最高峰,白细胞为46.4×10 9 /L,中幼粒占0.05。术后用抗生素治疗5天,于9月8日母女平安出院,但血常规仍然异常。出院后每2周复查4次,最后一次血常规恢复正常, 白细胞为4.2×10 9 /L,期间未使用任何抗生素治疗。

  表1 血常规、碱性磷酸酶阳性率及积分(略)

  2 讨论

  孕妇自妊娠45天开始白细胞缓慢上升至30周时达到高峰,妊娠后期白细胞总数为(5~12)×10 9 /L,以中性分叶核粒细胞增加为主,而单核细胞、淋巴细胞比例相对降低,分娩后6天恢复正常。大约25%的孕妇在外周血中可出现(3~4)%的中幼及晚幼粒细胞,碱性磷酸酶随孕妇孕周的发展而增加,至产前2天又迅速下降,分娩时又有第2次上升。但该孕妇白细胞数一直持续性明显升高,伴随有幼稚粒细胞出现,至分娩时达到高峰。产后8周左右才下降至正常水平,且在2次入院期间均使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均想。而女婴阿氏评分10分,说明该孕妇白细胞持续明显升高并非感染所引起,还是属于正常生理性改变。这种生理性变化在孕妇妊娠期较为少见,应当引起重视,以免误诊为类白血病反应、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或慢性中性粒细胞白血病。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330006南昌江西省人民医院

作者: 张水生 陈世林 王晓莉 罗敏智 罗文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