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生育病残儿后再生二胎健康状况6092例追踪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病残儿经医学鉴定后可照顾生育二胎是全面落实我国计划生育与人口政策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提高人口质量具有积极作用。了解病残性疾病的再发风险情况,我们对6092例生育病残儿后再生育二胎健康进行追踪调查。1研究对象全省1990~1992年3年中8410例被鉴定为病残儿,其父母被允许生育二胎,实际生育6092例二胎为研究对象。具......

点击显示 收起

  病残儿经医学鉴定后可照顾生育二胎是全面落实我国计划生育与人口政策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提高人口质量具有积极作用。了解病残性疾病的再发风险情况,我们对6092例生育病残儿后再生育二胎健康进行追踪调查。现总结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全省1990~1992年3年中8410例被鉴定为病残儿,其父母被允许生育二胎,实际生育6092例二胎为研究对象。

  1.2 研究资料 具有典型体征或病史的完整资料;具有县级以上医院病残儿鉴定诊断意见;具有县级以上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生育二胎批件,为本研究的初始资料。

  1.3 资料收集方法 各县、区成立调查专业技术组,逐户面对面地检查病残儿及检查二胎健康状况等,逐项填写调查表。

  2 结果

  2.1 二胎健康状况调查 全省第一胎病残儿8508例,有8410例父母批准照顾生育二胎,占98.85%,其中再次生育有6092例,占批准生育的72.44%。其中男孩为3385例,女孩为2702例,4例为双胎。生育的二胎为正常儿有6009例,仍为病残儿有83例,再发生率为1.35%。再生育的病残儿中有48人与第一胎患有相同病种的疾病,有35例与第一胎病残儿不同种疾病。再发病农村有60例,城市有22例,再发病率农村明显高于城市(χ 2 =5.47,P<0.05)。

  2.2 二胎相同病种和再发风险率 所生的47例与第一胎相同病种病例,涉及27种疾病。有15种单基因遗传病,21例;6种多基因遗传病,7例;5种可能为遗传病,18例;有1例为后天性疾病。所生的35例二胎患有与一胎不同疾病分为,一胎为单基因遗传病有8例,多基因病9例,染色体病有4例,可能为遗传病有10例,后天疾病有4例。二胎单基因遗传病8例,多基因病9例,可能为遗传病有8例,后天疾病8例,出生后死亡2例。

  47例患有相同病种病残儿中,其父母双方或一方也患有同样疾病的有10例,占21.3%。其中常染色体单基因遗传病2例,多基因遗传病4例,可能为遗传病4例。病种为短指、手指畸形、动脉导管未闭、唇腭裂、先心病、脑性瘫痪、大脑发育不全、智力低下。其中有1例唇腭裂患儿有三个相同患者的家系。另外1例二胎相同病种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患儿,其母亲生育第一胎前已生育一个同样患儿,1岁后死亡。此外,二胎相同疾病的病残儿中有3例病残儿的外祖父母是近亲婚配。

  3 讨论

  生育病残儿的父母照顾生育二胎一直是有争议,有人认为生育病残儿后再生育会影响人群遗传负荷,影响二胎健康。我们调查的8508例病残儿经鉴定被批准有6092例生育了二胎。在有病残儿鉴定、围产保健、产前检查的条件下,仍有1.35%的病残儿出生,高于一胎患病率2倍多0.628%),特别是阜新地区高达3.76%。二胎病残儿中有半数以上与第一胎有相同疾病,除1例是肝脾肿大其病因不清外,所有疾病均为遗传性或可能为遗传病。因此,降低病残儿出生,既要对危害严重的单基因病应禁止或限制生育、有相应性的产前诊断的优生手段,又要建立严格监督机制。第二胎的再发病残儿城市明显地低于农村,说明城市在生育二胎前加强孕前、孕期保健,消除环境影响,进行产前诊断,使再发风险降低。因此,严格、科学掌握病残儿鉴定标准,加强孕、产期保健和检查、产前诊断,是降低病残儿出生的有效手段。病残儿鉴定、审批工作,直接关系到提高人口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该项工作既涉及到计划生育管理、医学诊断的严格把关,也与每个病残儿家庭的思想认识和有关医学知识的了解密切相关。遗传病是近些年才开始被重视,对医生来说是边缘知识,使对一些危害重的单基因遗传病批准生育了二胎。同时还发现病残儿鉴定的病残性疾病病种非常多 [1,2] ,涉及医学学科多,多数组成的鉴定组仅5~6位专家不能覆盖全面。而且一些疾病确诊比较困难,病因复杂,除临床表现外没有合适的确诊手段和依据。因此,理顺管理体制,制定统一的病残儿的鉴定的标准和批准二胎生育的优生准则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 韩维田,王经纶,于秀丽.8508例病残儿童致病危险因素分析.生殖医学杂志,1999,8(3):142.

  2 李文萍,吴澄.2152例独生子女病残儿的回顾分析.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1996,4:82.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113300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110031沈阳辽宁省计划生育科学研究院

作者: 李冠荣韩维田王经伦于秀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