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进一步探索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在足月妊娠引产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我院对2002年1月~2004年1月80例足月妊娠宫颈未成熟孕妇随机应用米索和催产素引产,对临床效果总结分析如下。1一般资料80例孕妇均为初产妇,年龄32岁以下,入院后全面检查,均为头位,无宫缩,无骨、软产道异常,宫颈Bishop评分≤6分,无米索和催......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进一步探索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在足月妊娠引产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我院对2002年1月~2004年1月80例足月妊娠宫颈未成熟孕妇随机应用米索和催产素引产,对临床效果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孕妇均为初产妇,年龄32岁以下,入院后全面检查,均为头位,无宫缩,无骨、软产道异常,宫颈Bishop评分≤6分,无米索和催产素应用禁忌证,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将80例孕妇随期分成A、B两组各40例。两组孕妇年龄、孕周、宫颈评分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孕妇一般情况(略)
    
  注:两组比较,P>0.05
    
  1.2 用药方法 A组:孕妇排空膀胱,常规外阴、阴道消毒,将米索25μg放置阴道后穹隆,平卧30min。观察宫缩情况,无规律宫缩每隔4h同剂量重复用药1次,总量≤75μg。B组:催产素2.5IU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静滴,8滴/min开始,视宫缩情况增加滴速至规律性宫缩出现,最高滴速≤60滴/min;若效果不佳,则夜间休息,次日重复,视宫缩情况增加催产素剂量,最大剂量500ml液体中≤5IU,出现规律宫缩,视产程进展情况可继续静滴催产素。
   
  1.3 观察指标 宫颈评分、规律宫缩开始时间、总产程、分娩方式、新生儿Apgar评分、新生儿体重、产后出血量等。

  1.4 疗效判定标准
   
  1.4.1 促宫颈成熟疗效定判定 [1]  显效:包括用药24h内自动临产及停药后24h内宫颈评分增加>3分;有效:停药次日宫颈评分增加1~2分;无效:宫颈评分无变化。
   
  1.4.2 引产成功判定标准 停药24h内分娩或宫口扩张≥2cm为引产成功;临产而宫口扩张<2cm为有效;未临产为失败。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促宫颈成熟临床效果 两组用药后宫颈评分增加数值、成功率、无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两组促宫颈成熟临床效果比较(略)
   
  2.2 引产结果 A组引产成功36例(90.0%),B组27例(67.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末次用药到临产时间、经阴道分娩率及新生儿评分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两组产妇总产程、产后出血量及新生儿体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

  表3 两组引产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3.1 米索前列醇促宫颈成熟的效果评价 米索前列醇是人工合成的前列腺素E 1 衍生物,已广泛应用于终止早孕、中孕,临床效果比较肯定。但用于足月妊娠引产尚处于试用阶段。引产成功的关键是促宫颈成熟,米索的主要作用机制是能促进宫颈结缔组织释放多种蛋白酶促进胶原纤维降解而软化宫颈,同时能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发动分娩 [2] 。本组临床应用结果证实,米索性质稳定,促进足月孕宫颈成熟效果显著,引产成功率高(90.0%),与催产素促宫颈成功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67.5%)。
   
  3.2 米索前列醇用法和剂量 阴道放置米索其药物半衰期为1.6~1.8h,用药后3h血中活性代谢物水平很低。米索阴道给药的生物利用度几乎是口服给药的3倍,可能因为阴道给药无肝脏首过效应,所以阴道应用米索比口服更有效 [3] ,间隔4h重复给药是安全的。有报道米索应用于晚期妊娠引产致子宫破裂 [4] ,主要原因是米索用量过大,另外孕妇存在个体差异,对药物敏感性不同,所以,从小剂量开始,视宫缩情况重复给药是可行的。本研究中A组孕妇的阴道放置米索自25μg开始,最大量≤75μg,36例(90.0%)引产成功,无一例强直性宫缩及子宫破裂,本组用法、用量安全、方便、有效。
   
  3.3 米索引产与催产素引产效果评价 我院以往传统促宫颈成熟及足月妊娠引产,多采用低浓度(0.5%)催产素静滴,失败率高、用药时间较长、剖宫产率高。本组临床资料显示,米索组促宫颈成熟有效率95.0%,催产素组有效率65.0%;米索组引产成功率90.0%,催产素组67.5%;米索组剖宫产率22.2%,催产素组37.0%;米索组新生儿窒息率8.3%,催产素组18.5%。两组结果证实,米索引产效果明显优于催产素引产。
   
  本临床资料表明,小剂量阴道放置米索用于促宫颈成熟及足月妊娠引产,方法简单、易操作,且安全有效,不增加分娩期并发症,较催产素引产效果可靠,有较高的临床使用价值。因有米索导致强直性宫缩及子宫破裂的报道,孕妇存在个体差异,经产妇更具敏感性,所以,米索引产过程中应严密观察宫缩及产程进展,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参考文献
    
  1 邢淑敏,周良鸿.蒂络安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的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4):225.
   
  2 王琳,史常旭,阳元珍,等.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的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11):666.
   
  3 邵庆翔.米非司酮及配伍前列腺素应用于终止早孕的药代动力学.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10):582.
   
  4 皇甫俊霞,侯玉芬.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致子宫破裂1例.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1):54.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266400山东省胶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

作者: 刘思新 卢新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