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药物流产失败61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药物流产失败的原因。方法对1997年1月~2004年11月我中心药物流产失败的61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药物流产成功率与以下因素有关:(1)年龄:孕妇年龄≥35岁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35岁者。(2)孕产史:有分娩史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未产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药物流产失败的原因。 方法  对1997年1月~2004年11月我中心药物流产失败的61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药物流产成功率与以下因素有关:(1)年龄:孕妇年龄≥35岁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35岁者。(2)孕产史:有分娩史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未产妇;流产次数越多,药物流产失败率越高。(3)孕囊直径:胎囊的大小与完全流产率的高低密切相关。(4)子宫位置:后倾及后倾后屈位子宫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前倾位及水平卧位子宫者。(5)经期:正常经期≥5天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经期<5天者,(6)停经时间:停经40~49天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比停经31~39天者明显增加。 结论  药物流产成功率与孕妇年龄、孕产史、停经时间、经期长短、妊娠囊大小、子宫位置有相关性。
    
  关键词  药物流产 失败 原因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是对药物流产效果报道不一,临床观察发现由于存在着用药者个体差异及其他原因,仍然有部分患者可发生药物流产不全及失败。为更好地掌握药物流产指征和提高完全流产率,笔者对我中心8年来药物流产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探讨影响临床药物流产成功率的相关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7年1月~2004年11月来我中心采用药物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580例,年龄18~42岁,平均25.3岁,停经≤49天,停经前3个月有规律的正常月经周期,妇科检查子宫不超过孕7周大小,尿HCG(+),B超检查显示宫内妊娠,孕囊三径线平均直径≤30mm,无严重心、肝、肾疾病或出血性疾病及前列腺素使用禁忌证等。

  1.2 药物及用药方法 米非司酮25mg/片,米索前列醇200μg/片,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用药方法有两种:(1)分次服:米非司酮150mg分3次服:第一天50mg,以后分别隔24、48h再各服50mg,服用前后均禁食2h。于首次服米非司酮后72h空腹顿服米索前列醇600μg。(2)顿服:米非司酮150mg一次性口服,服药前后2h禁食,48h后空腹顿服米索前列醇600μg。
   
  1.3 临床观察 在服用米索前列醇后留院观察,定时观察阴道出血情况和阴道排出物。如有妊娠囊排出者可以出院,若服用米索前列醇后8h仍无妊娠囊排出且出血量不多者,嘱出院观察,有组织排出则第二天送检,出血过多则随诊。
   
  1.4 评定标准 失败的标准:(1)用药后虽已经排出绒毛和妊娠囊,在随诊过程中因出血过多或出血时间过长,需实行急诊清宫者;(2)未见妊娠囊排出,在随诊过程中因出血过多或出血时间过长,实行清宫者;(3)服用米索前列醇24h后未见妊娠物排出,B超检查提示宫腔内仍然有妊娠囊者。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流产失败原因 本组行药物流产的580例中,失败61例,失败率为10.52%。
   
  2.2 药物流产失败原因分析
   
  2.2.1 年龄 580例中,≥35岁者201例,药物流产失败29例,失败率为14.43%;≤35岁者379例,药物流产失败32例,失败率为8.44%。≥35岁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35岁者,P<0.05。
   
  2.2.2 孕产史 有分娩史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未产妇;流产次数越多,药物流产失败率越高。见表1。
    
  表1 孕产史与药物流产失败的关系(略)
    
  2.2.3 妊娠囊直径 妊娠囊的大小与完全流产率的高低密切相关。见表2。
    
  表2 妊娠囊直径与药物流产失败率的关系(略)
    
  2.2.4 子宫位置 后倾及后倾后屈位子宫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前倾位及水平卧位子宫者。见表3。
    
  表3 子宫位置与药物流产失败率的关系(略)
    
  2.2.5 经期长短 经期>5天者共220例,药物流产失败39例,失败率为17.73%;经期<5天者360例,药物流产失败22例,失败率为6.11%。经期>5天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经期<5天者,P<0.05。
   
  2.2.6 停经时间 停经31~39天者共215例,药物流产失败12例,失败率为5.58%;停经40~49天者共365例,药物流产失败49例,失败率为13.42%。停经40~49天者药物流产失败率与停经31~39天者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
    
  3 讨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完全流产率已经达到90%以上,但是仍然有6%~10%的失败率 [1] 。本资料药物流产失败率为10.55%,分析其失败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年龄:≥35岁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35岁者。(2)孕产史:有分娩史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未产妇;流产次数越多,药物流产失败率越高。(3)妊娠囊直径:药物流产中妊娠囊的大小与完全流产率的高低密切相关 [2] ,本组资料显示妊娠囊直径<1cm及1~2cm时药物流产的成功率较高,而妊娠囊直径>2cm的成功率相对较低,可能是因为绒毛附着在子宫的基底层面积大并且牢固,使绒毛球剥脱不完全所致。(4)子宫位置:本组资料观察药物流产效果与子宫位置有一定的关系,后倾及后倾后屈位子宫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前倾位及水平卧位子宫者。其原因在于药物流产是阻止妊娠发展,引起子宫有节律地收缩而达到终止妊娠的目的。后倾及后倾后屈位子宫与子宫的宫颈外口形成一定的角度,当子宫节律性收缩时致使妊娠物不能及时或顺利排出体外,而造成后倾及后倾后屈位子宫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前倾位及水平卧位子宫者。(5)经期:正常经期≥5天者药物流产失败率明显高于经期<5天者,提示药物流产失败率与经期长短有关,考虑可能系经期较长、蜕膜排出缓慢、子宫内膜修复障碍所致 [3] 。(6)妊娠时间:停经40~49天者药物流产失败率与停经31~39天者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随着停经天数的增加,药物流产失败率也随着增加。
   
  通过对药物流产失败相关因素的的分析,提示在临床使用药物流产方法时,临床医生应该严格掌握适应证与禁忌证,根据孕妇的个体情况选择适当的流产方法,降低药物流产失败和不全流产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李文玲.影响药物流产成功及其并发症发生的相关因素分析.实用医学杂志,2003,10:1105-1106.
   
  2 周萍.B超及直视下胎囊大小与药物流产的关系.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7,5(4):212-213.
   
  3 周跃花.药物终止早孕中不全流产的临床分析.四川省卫生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20(1):406-407.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518019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作者: 尹华 张云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