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异丙酚联合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术300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2001年1月~2004年1月期间,在异丙酚联合小剂量利多卡因静脉麻醉下实施人工流产术300例,对其麻醉效果、呼吸循环影响和不良反应进行观察,现总结如下。麻醉诱导先用2%利多卡因20mg静脉注射,3min后给异丙酚1。静脉注射小剂量利多卡因后,患者神志仍清醒,生命体征无变化。3讨论异丙酚联合利多卡因静脉麻醉用于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2001年1月~2004年1月期间,在异丙酚联合小剂量利多卡因静脉麻醉下实施人工流产术300例,对其麻醉效果、呼吸循环影响和不良反应进行观察,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300例早孕妇,孕6~8周,年龄18~43岁,体重40~70kg,ASAⅠ~Ⅱ级,术前均无明显心肺疾病史,无药物过敏史,无手术麻醉禁忌证。
   
  1.2 方法 麻醉前常规做B超确诊为宫内孕,禁食、禁饮8h,不予术前用药。麻醉前常规吸氧,开放静脉通道,监测血压、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和呼吸次数,备好简易呼吸器和抢救药品。麻醉诱导先用2%利多卡因20mg静脉注射,3min后给异丙酚1.5mg/kg静脉注射,速度4ml/10s,待睫毛反射消失(一般于注毕10~20s)后开始手术。术中如果出现皱眉等反应时追加异丙酚20~40mg。以睫毛反射消失作为神志消失的指标;术毕以呼之睁眼作为意识恢复的标准;能按指令准确执行指鼻动作作为定向力恢复的指标。

  2 结果

  注射异丙酚至神志消失的时间约为(4.5±5)s。手术时间为5~10min(平均7.5min)。停止注药至意识恢复的时间为(5±2.7)min。停药至定向力恢复的时间为(8.8±2.5)min。异丙酚平均用量(150±50)mg。全部早孕妇均于意识恢复后10~30min自行步行离院。
   
  全部病例术中的麻醉效果满意,无呻吟、体动等疼痛反应;静脉注射异丙酚部位无疼痛主诉,苏醒过程平稳,无复睡、呕吐及精神症状;清醒后无术中知晓主诉,无回忆和不适。
   
  静脉注射小剂量利多卡因后,患者神志仍清醒,生命体征无变化。异丙酚注入1min后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心率和呼吸次数均有所下降,以注入后2min时最明显,3min后绝大多数指标已恢复至正常,5min时各项生理指标均恢复正常。
    
  3 讨论

  异丙酚联合利多卡因静脉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手术,具有如下优点:(1)静注2%利多卡因20mg后再静注异丙酚时,可避免注射异丙酚部位的疼痛;(2)异丙酚诱导迅速平稳,无肌肉不自主运动、咳嗽、呃逆等副作用,诱导时间平均为30s,患者舒适,苏醒快且完全,无兴奋宿醉现象,术后无术中知晓和不适回忆。综上所述,异丙酚伍用小剂量利多卡因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手术,方便可行,患者和术者都感到满意。
   
  异丙酚1.5mg/kg静脉注射后,SBP、DBP和HR均有短时间下降,与周围血管阻力降低有关,但持续时间大多数短暂,个别下降明显且持续时间长者给予麻黄碱、阿托品和加速输液等处理,效果满意。异丙酚可引起呼吸变浅,RR减慢,甚至停顿,随之SpO 2 下降 [3] ,但持续时间一般也较短暂,麻醉前宜给予吸氧预防;少数患者RR下降幅度较大或持续时间较长,容易出现舌后坠,及时托起下颌、面罩加压吸氧处理后,都能迅速恢复。对体质较差的早孕妇,应重视呼吸、循环抑制的监测。麻醉前应常规备好各种抢救药品和用品,以确保患者安全。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402760重庆市璧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巫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