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对230例出院产妇母乳喂养的调查及宣传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及对母婴健康的影响,通过近10年来的研究和探索,在认识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母乳不仅被公认为是婴儿最适宜的食品,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更有利于增强婴儿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同时还被证实是产妇天然的避孕方法,有延长生育间隔的作用。我院在开展母乳喂养工作中措施得当,住院期间4~6个月纯母乳......

点击显示 收起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及对母婴健康的影响,通过近10年来的研究和探索,在认识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母乳不仅被公认为是婴儿最适宜的食品,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更有利于增强婴儿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同时还被证实是产妇天然的避孕方法,有延长生育间隔的作用。我院在开展母乳喂养工作中措施得当,住院期间4~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达98%。但通过随访调查,社区内230例4~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仅为67.8%。

  1 分析原因
    
  产前宣传教育不到位,妇女就业人数增加,生活压力、家庭模式的改变,住院分娩及剖宫产率增加。

  2 加强措施
    
  2.1 创建母乳喂养的良好环境,增强母乳喂养的信心
   
  2.1.1 产前教育至关重要 通过产前教育,使孕妇及家属了解母乳喂养相关知识,使她们认识到母乳喂养的好处、重要性及可能性,建立产后母乳喂养的决心和信心,为母乳喂养打好基础。
   
  2.1.2 家庭关系和睦及经济基础是母乳喂养的基本保障 因为产妇产后身体虚弱,家属帮助并配合产妇喂乳并协助护理婴儿,使产妇能充分地休息和合理的营养,是促进乳汁生成必不可少的条件;母亲有良好的居住条件,能够做到24h母婴同室和按需哺乳,不仅有利于乳汁的分泌,还能避免乳胀及乳腺炎的发生。
   
  2.2 禁用母乳代用品及奶瓶、奶嘴 由于添加母乳代用品后婴儿对母乳的渴求减弱、吸吮减少,导致母乳分泌减少,使用奶瓶、奶嘴后婴儿有可能对母亲乳头产生错觉。因此母亲及家属不要在因母亲生病短暂奶量减少时,给婴儿用母乳代用品。应坚持让婴儿多吸吮乳头,刺激产妇垂体泌乳素的分泌,致乳汁分泌增加。因为在婴儿出生后4~6个月母乳完全能满足新生儿营养所需。
   
  2.3 健全各级母乳喂养支持组织的管理 产妇出院后即转给当地的母乳喂养支持组织,如地段医院、社区服务等机构。首先支持组织对出院后转送的产妇建卡随访,继续宣传母乳喂养的知识,让更多人知道母乳喂养的重要意义,其次支持组织工作人员必须成为母乳喂养的指导者,指导产妇正确喂养。由于目前产妇多为初产妇,缺乏喂养照顾婴儿经验,当母乳喂养中遇到困难时常缺乏信心,继而放弃母乳喂养,因此对产妇进行母乳喂养知识的强化宣教是母乳喂养支持组织不容忽视的。而各级医院的热线电话则成为联系产妇及产妇咨询的最佳桥梁,能随时接受咨询,帮助她们解决母乳喂养的问题。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57091山东省东营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王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