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对乳头平坦产妇母乳喂养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是创建爱婴医院的核心,我院自1996年被授予爱婴医院以来,坚持推行母乳喂养政策,使在院分娩产妇母乳喂养率达95%以上。指导和协助乳头平坦的产妇进行母乳喂养是提高母乳喂养率的关键。1临床资料2000~2004年,我院有116例乳头平坦的产妇,其中41例为经产妇,75例为初产妇,在住院期间经过宣教......

点击显示 收起

  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是创建爱婴医院的核心,我院自1996年被授予爱婴医院以来,坚持推行母乳喂养政策,使在院分娩产妇母乳喂养率达95%以上。指导和协助乳头平坦的产妇进行母乳喂养是提高母乳喂养率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2000~2004年,我院有116例乳头平坦的产妇,其中41例为经产妇,75例为初产妇,在住院期间经过宣教指导及协助喂奶等一系列护理后,均成功进行母乳喂养。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护士以高度责任心和爱心解除产妇的一切顾虑,帮助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是母乳喂养成功的重要因素。有些产妇,特别是经产妇,在生育第1胎时,曾经因乳头平坦而放弃过母乳喂养,以至此次生育时根本没有母乳喂养的打算。因此加强对产妇的心理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应给产妇列举一些同类乳头的产妇成功进行母乳喂养的实例,使产妇放下心理包袱,信心十足地去进行母乳喂养。
   
  2.2 早吸吮 早期频繁吸吮,以促进下奶,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出血,并使婴儿吸吮到营养及免疫价值极高的初乳。且早吸吮对婴儿建立吸吮记忆更重要,早吸吮是利用婴儿最清醒时给婴儿建立良好的觅食反射,锻炼婴儿的吸吮和吞咽能力,使其对母亲平坦的乳头留下很深的记忆,为以后成功进行母乳喂养打下基础。
   
  2.3 正确的哺乳姿势 对乳头平坦的产妇,要取得母乳喂养的成功,必须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具体方法如下:母亲与婴儿均取舒适的体位,婴儿身体转向母亲,紧贴母亲身体,婴儿的嘴处于与乳头相同水平。一手托住婴儿,另一手的拇指和四指分别放在乳房的上下方,向乳头方向挤捏,使乳头周围的乳房组织松弛,使乳头相对凸出,用乳头刺激婴儿口唇,诱发觅食反射,当婴儿口张大,舌向下的一瞬间,即将婴儿靠向母亲,使其大口将乳晕也吸入口内。吸吮成功后,挤捏乳房不能松开,直到此次哺乳结束。
   
  2.4 家属的支持 在产后应及时做好产妇家属的宣教工作,得到家属的支持,也是母乳喂养成功的重要因素。除应让家属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外,还应让他们知道使用人工奶头易造成乳头错觉,降低婴儿对母乳的渴求,应避免因乳头错觉而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2.5 预防乳胀 平坦奶头在无乳胀的情况下,可采用正确的哺乳姿势,使婴儿吸吮成功。在乳胀后,乳房结实饱满,乳房组织紧张,平坦的乳头更加平坦,使婴儿吸吮困难。所以预防乳胀非常关键,要告知产妇乳胀出现的时间,一般为产后第3天。应在第2天或更早即教会产妇按摩乳房及正确有效的挤奶手法。如果哺乳前乳房太饱满,影响吸吮时,应先挤去一部分乳汁,使乳晕软化,再进行哺乳。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马琳 刘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