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量子共振检测技术在妇科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妇科常见病的正确诊断是关系到妇女健康的大事,妇科肿瘤的早期发现及良恶性鉴别对于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及判断预后具有重要意义。量子医学是高科技发展的产物,对解决这一问题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本文采用双盲法对2003年4~7月期间来我院妇科体检的94例患者,采用同康量子共振检测仪进行妇科疾病的检测,以正确评价量子共振......

点击显示 收起

  妇科常见病的正确诊断是关系到妇女健康的大事,妇科肿瘤的早期发现及良恶性鉴别对于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及判断预后具有重要意义。量子医学是高科技发展的产物,对解决这一问题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本文采用双盲法对2003年4~7月期间来我院妇科体检的94例患者,采用同康量子共振检测仪进行妇科疾病的检测,以正确评价量子共振技术对于妇科疾病诊断的临床价值,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2003年4月28日~7月28日3个月间来我院妇科门诊就医患者94例。年龄28~50岁,平均39.5岁。
   
  1.2 检测方法 由门诊医生对患者进行编号,采用重庆同康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量子共振检测仪直接电极法,被检测疾病包括阴道炎、慢性宫颈炎、子宫颈癌、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卵巢癌6项。并遵循双盲法原则,所有检查均有临床对照。
   
  1.3 结果判定标准 所有患者均能接受检测,无不适反应,每项检测时间约2min。检测值≤-6为检测阳性,≥-5为检测阴性。
    
  2 结果

  检测及统计结果见表1。
    
  表1 94例患者量子共振检测结果 (略)
    
  通过计算此诊断手段灵敏度=95/(95+6)×100%=94.0%,特异性=452/(452+11)×100%=97.6%,假阳性率=11/(452+11)×100%=2.4%,假阴性率=6/(95+6)×100%=5.9%,准确度=(95+452)/(95+452+11+6)×100%=96.9%。
    
  3 讨论

  波动力学认为每种粒子都有自己相应的波,波又具有共振性,波长相同的两个波相遇时则发生波的叠加而增幅。利用这一原理可鉴别一种波与另一种波是否相同,相同则发生共振,反之则否。量子共振检测仪就是根据共振原理设计的。所有生物体都带有微弱磁场,当发病时首先是电子运动发生异常,与其相伴随的微弱磁场亦发生混乱,然后由原子到分子,由细胞到器官复合微弱磁场均发生混乱。久之,可引起细胞损伤和器官结构及功能的异常,疾病随之发生。量子共振检测仪能直接从生物体收集电磁波进入仪器,与机器标准代码波进行比较,计算异常的程度,用于疾病诊断。文献报道量子共振检测仪装有测知50毫高斯以下微弱磁场的回路,能测出正常人体与5个癌细胞接触时微弱磁场的变化[1] 。用此仪器检测只需患者手握传感器,具有无创伤的优点,摒弃了传统的妇科检查等痛苦方法。妇科疾病严重威胁着广大妇女的健康,特别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一些人由于种种原因而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通过对94例患者应用量子共振检测仪进行双盲法检测,结果表明,对妇科疾病诊断具有灵敏度、准确度高,特异性强的优点,可以作为妇科疾病的一种初筛手段。另外,也应注意到它的假阴性率为5.9%。提示临床医生在做出诊断之前,需结合目前常规检诊手段结果综合分析,从而使患者得到正确的诊断及治疗。
    
  参考文献
    
  1 中村国卫.微弱能量测定装置的原理和机能.量子医学研究报(日本),1996,2:47.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102400北京市房山中医院放免中心

作者: 宋春丽 张凤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