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羊水栓塞2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羊水栓塞为极其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羊水栓塞导致的DIC病情凶险,发展迅速,病死率高达70%~80%。近年来临床上滥用缩宫素、人工破膜、米索前列醇等一系列干扰自然产程的方法,无形中增加了羊水栓塞的发病率。本文旨在强化羊水栓塞的概念,掌握羊水栓塞的原因、诱因及高危因素,探讨降低羊水......

点击显示 收起

  羊水栓塞为极其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羊水栓塞导致的DIC病情凶险,发展迅速,病死率高达70%~80%。近年来临床上滥用缩宫素、人工破膜、米索前列醇等一系列干扰自然产程的方法,无形中增加了羊水栓塞的发病率。本文旨在强化羊水栓塞的概念,掌握羊水栓塞的原因、诱因及高危因素,探讨降低羊水栓塞孕产妇死亡率的措施。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35岁,孕2产1,主因停经40 +1 周第二胎,阴道流水1h,于2000年11月15日6:00入院。入院查体:生命体征正常,胎位LOA,胎心率140次/min,头先露,未入盆。肛查:宫颈管展平,软,宫口未开,头先露,棘上4cm,阴道有羊水流出,色正常。入院后给予抬高臀部,观察。于8:30因仍无宫缩,给予口服蓖麻油煎蛋诱导宫缩。孕妇于10:00开始规律宫缩,14:30自勉一活女婴,胎盘胎膜自娩完整,会阴Ⅰ度裂伤,在缝合裂伤口的过程中,阴道出血较多,考虑可能由宫缩不良或软产道损伤引起,给予相应处理后,病情继续加重,产妇很快出现休克状态,给予开放静脉通道、输血、补液、预防感染、抢救休克。病情继续恶化,于19:00在局麻下行子宫次全切除术,术中广泛渗血,血液不凝。术毕回房后病情无好转,于21:00临床死亡。死亡后经过病例讨论,确诊为羊水栓塞。
   
  例2,患者,34岁,孕4产1,主因停经42周第二胎,不规律阵腹痛3h于2003年9月10日10:00入院。入院查体:生命体征正常,胎位ROA,胎心率130次/min,头先露,未入盆。消毒下阴道查:宫颈软,宫口能容2指,头先露,棘上4cm,有前羊膜囊突出。入院后考虑其为过期妊娠,给予人工破膜,静滴1%缩宫素。于11:30宫缩规律,16:00自勉一活女婴,胎盘胎膜自娩完整,阴道黏膜轻度擦伤,肠线缝合。当时阴道出血不多,30min后出血较多,考虑可能由子宫收缩乏力或软产道损伤引起,给予相应处理过程中发现血液已不凝,急查凝血四项为DIC表现,因我院无新鲜血,故于18:30急转上级医院。在上级医院抢救治疗无效于22:00临床死亡,死亡后尸检报告:羊水栓塞。

  2 讨论
    
  2.1 误诊的病因分析
   
  2.1.1 对羊水栓塞概念淡漠 因羊水栓塞发病率极低,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务人员往往忽略此病的存在,我院自1993年3月~2004年10月分娩总数达12000余人次,发生羊水栓塞仅此2例。因此医务人员忽略了羊水栓塞这个概念,遇到阴道出血患者,总认为是子宫收缩乏力及软产道损伤等引起,以上2例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这是误诊的主要原因。
   
  2.1.2 对羊水栓塞的原因、诱因及高危因素认识不足 宫缩过强、急产、羊膜腔压力高是羊水栓塞发生的主要原因。胎膜早破、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子宫破裂、剖宫产术中生理、病理性血窦开放是其发生的诱因 [1] 。另外,多胎经产及过期妊娠为羊水栓塞的高危因素。对有以上因素存在的孕产妇进行处理时,要格外小心;如产程中出现了以上因素要高度重视、慎重处理。以上2例均有2种危险因素,可能因认识不足,未引起重视。这也是导致误诊的原因之一。
   
  2.2 误诊的预防及处理
    
  2.2.1 强化羊水栓塞的概念,提高医务人员对羊水栓塞的警觉性 如遇到不易控制的产后出血,要想到羊水栓塞的可能,及早使用大量抗过敏药物,如地塞米松或氢化可的松等,也可及早使用解痉药物如罂粟碱等,同时行必要的辅助检查,及早做好正确诊断及时抢救,以提高抢救成功率。

  2.2.2 高度重视羊水栓塞的原因、诱因及高危因素 尽量避免过早干扰自然产程;正确掌握引产的安全方法及适应证,尽可能避免滥用缩宫素、人工破膜、米索前列醇等。静滴缩宫素的浓度以0.25%~0.5%为宜,同时要有专人守护。此外,如有多胎经产、过期妊娠、胎膜早破、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羊水栓塞的危险因素时,应提高警惕,一旦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2.2.3 严密观察产程,尽早采取积极措施 产程中如有宫缩过强时,可适当考虑应用镇静剂,如哌替啶100mg肌肉注射,或安定10mg静脉注射 [2] 。对产后2h内的产妇严密观察,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尽早给予正确诊断及处理。如遇有产后出现原因不明的休克患者,伴有大量出血,应多考虑羊水栓塞的可能,立即组织抢救。
   
  2.2.4 掌握先进的医疗技术 羊水栓塞病死率虽高,但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再加上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其病死率一定会大大降低。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28.

  2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47.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072250河北省顺平县医院妇产科

作者: 许会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