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缩宫素在产程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缩宫素为一种多肽激素,自20世纪50年代合成纯化的缩宫素后,一直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其主要作用机制为促进子宫平滑肌收缩。子宫对缩宫素的敏感性与子宫肌组织中缩宫素受体含量有关[1],个体差异较大,在产程中如使用得当则安全有效,可起到减少难产率及剖宫产率的作用。1适应证和禁忌证缩宫素主要用于无梗阻性难产......

点击显示 收起

  缩宫素为一种多肽激素,自20世纪50年代合成纯化的缩宫素后,一直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其主要作用机制为促进子宫平滑肌收缩。子宫对缩宫素的敏感性与子宫肌组织中缩宫素受体含量有关 [1] ,个体差异较大,在产程中如使用得当则安全有效,可起到减少难产率及剖宫产率的作用;反之,可危及母儿生命。

  1 适应证和禁忌证
    
  缩宫素主要用于无梗阻性难产发生的低张性宫缩乏力并导致潜伏期或活跃期宫口扩张延缓或停滞、胎头下降延缓等情况,而且一定要通过阴道检查来明确有无梗阻性难产,这应作为用药前的常规检查,不行阴道检查而盲目应用缩宫素的做法是相当危险的。对瘢痕子宫特别是深入宫腔的子宫肌瘤剔除术和子宫体部剖宫产者,严重的胎盘功能低下及胎儿宫内窘迫,严重的心肺功能不良,均应作为应用缩宫素的禁忌证。

  2 使用方法
    
  缩宫素静脉滴注是目前公认且安全的产前给药途径,因它可随时调整用药剂量,保持生理水平的宫缩一旦发生即可随时停药。静脉滴注法应从小剂量开始,以最低有效浓度调节滴速,即以5%葡萄糖500ml加缩宫素2.5U,开始滴速为8~10滴/min,以后根据宫缩和胎心情况调整滴数,每隔15~20min调节1次滴速,直到10min内有3次宫缩,每次宫缩持续40s左右,一般≤40滴/min,如需要加大剂量、增加浓度,则以5%葡萄糖液中尚余的毫升数计算,一般为100ml葡萄糖液中加1U缩宫素,将滴速减半,再行调节,这样可以避免进入水分过多,当宫口开大至5cm时即可减少缩宫素的用量,一般有效宫缩最低将继续维持至产后1h,以减少产后迟缓性子宫出血。由于缩宫素半衰期短,在体内呈脉冲式释放,周期性提高血浆中缩宫素浓度,从而引起子宫肌层周期性节律性收缩,临床上脉冲时给药3~4次,间隔3min左右,效果较好。

  3 注意事项
    
  在缩宫素催产过程中,要注意防止低钠血症和低渗透压的发生,5%的葡萄糖作溶剂经代谢迅速形成血管内低渗溶液,尤其输液总量>2000ml时,产妇及新生儿低钠血症和低渗透压发生率更高,而低钠时新生儿黄疸的发生率增高,因此输液达1000ml时,应加适量含钠溶液,输液总量应≤2000ml。使用缩宫素催产时,一定要有专人看护,严密观察母儿情况,即每隔15~30min记录1次血压、呼吸、宫缩及胎心等情况,并适时地进行肛查或阴道检查以了解宫口扩张及胎先露下降情况;根据监护情况及时调整缩宫素的滴速,宫缩以持续30~45s为宜,在潜伏期以3~4min出现1次宫缩、宫口近全或第二产程以1~2min出现1次宫缩为宜。宫缩过强可造成急产,发生强直性收缩或先兆子宫破裂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药,为缓解宫缩可采用静脉滴注硫酸镁等,有条件时可采用胎心监护,以便更准确地了解宫缩和胎心的情况。
     
  参考文献
    
  1 刘棣临.缩宫素在产程中的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5):258. 

  (编辑若 月)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中医院

作者: 孙云 巩淑娟 刘翠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