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出生缺陷儿36例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黄埔区出生缺陷儿发生状况,为制定本区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1999~2003年在本区监测医院分娩的孕28周至产后7天的活产儿、死胎和死产,按照《主要先天畸形诊断手册》出生缺陷的诊断方法进行筛查、诊断,所得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监测了4284例围产儿,筛查、诊断了出生缺陷儿36例,本区出生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黄埔区出生缺陷儿发生状况,为制定本区预防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对1999~2003年在本区监测医院分娩的孕28周至产后7天的活产儿、死胎和死产,按照《主要先天畸形诊断手册》出生缺陷的诊断方法进行筛查、诊断,所得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监测了4284例围产儿,筛查、诊断了出生缺陷儿36例,本区出生缺陷儿发生率为84.03/万,低于全国水平;出生缺陷儿的发生男婴高于女婴,与产妇的年龄、城乡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普及优生优育知识,提高产前诊断水平是目前减少出生缺陷儿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监测 出生缺陷儿 分析
     
  “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是《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主要目标之一。为了解我区出生缺陷儿发生情况,1999年选取了一间产科医院为广州市监测点。现就对1999~2003年5年的监测情况进行分析,以了解我区出生缺陷儿发生情况,为制定有效的防范与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监测我院1999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上报的围产儿数报表、出生缺陷儿报告卡共4284例围产儿,其中筛查、诊断出生缺陷儿36例。
   
  1.2 方法 按照《主要先天畸形诊断手册》出生缺陷的诊断方法,对在监测医院分娩的孕28周至产后7天的活产儿、死胎和死产(不包括计划外引产)进行筛查、诊断。
   
  1.3 统计学方法 上述资料采取SPSS6.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出生缺陷儿发生率 监测了4284例围产儿,筛查、诊断出生缺陷儿36例,出生缺陷儿发生率为84.03/万。出生缺陷儿发生率,男婴高于女婴,差异有显著性;与产妇的年龄、城乡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2.2 出生缺陷儿与产妇关系 36例出生缺陷儿,产妇年龄在25~30岁占的比例最大,20~25岁次之;妊娠次数最多是4次,其中妊娠1次占的比例最大;城镇占的比例大于乡村;人均收入1200~2400元占的比例最大;文化程度以大专及以上为主,见表2。
   
  表1 性别、产妇年龄、城乡与出生缺陷儿的发生 (略)

  表2 出生缺陷儿与产妇情况(略)
  
  2.3 出生缺陷儿情况 胎龄在孕28~36周所占的比例最大;出生体重以低体重为主,体重在1000~2500g占比例最大;单胎比双胎多,2例中双胎同卵、异卵各1例;男性比女性多;在转归方面,存活占的比例大;诊断依据以临床诊断为主;确诊时间以产后7天确诊为主,见表3。
    
  表3 出生缺陷儿情况(略)
    
  2.4 出生缺陷的种类 36例出生缺陷中巴氏胎儿水肿综合征、小耳、肢体短缩、唇裂合并腭裂、尿道下裂各4例,分别占11.1%;多指(趾)3例,占8.3%;腭裂、马蹄内翻足、并指(趾)各2例,分别占5.6%;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先天性膈疝、外耳其他畸形、先天性脑积水各1例,分别占2.8%。其他畸形包括:小脑、消化道畸形、先天性喉喘鸣、下牙龈内斜与小嘴、肺发育不良、胸廓畸形、外生殖器畸形、腹部包块、隐睾。
   
  2.5 影响因素 (1)孕早期的不良因素:有5例在孕早期患呼吸道感染、乙肝小三阳、妊高征等;有2例服过维生素类药物;1例孕前服过2个月避孕药;有8例接触过有害因素,如电视、电脑、二氧化硫气体、X线。(2)家族史:畸胎史、死胎史、自然流产各1例。
    
  3 讨论

  监测点重视出生缺陷监测工作,发现出生缺陷儿及时上报并填写出生缺陷儿登记卡,并出生缺陷监测工作进行小结,可使出生缺陷儿监测质量不断提高。
   
  本区出生缺陷儿发生率为84.03/万,与邱美英等报道缺陷儿发生率77.6/万,李红辉等报道97.5/万相近,但由于尸解率低以及未开展染色体检测技术等出生缺陷诊断方法,因此我区出生缺陷儿实际发生率比上述结果为高。36例出生缺陷儿,胎龄在孕28~36周的占了50.00%,在产后7天确诊的占了75.00%,存活的占了52.78%。这一系列数据提示,要加强产前监护,提高产前诊断水平,及时治疗,一方面可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以及婴儿死亡率;另一方面,通过及时治疗与干预,提高出生缺陷儿的存活率。
   
  因此要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如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孕期避免接触致畸因素。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尸解率,尤其是对原因不明的死胎进行尸解,减少缺陷儿漏报,找出危害因素,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501700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 李艳梅 冯素娥 徐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