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新生儿抚触体位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抚触的最佳体位。方法将270例足月正常新生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先俯卧位后仰卧位)和对照组(先仰卧位后俯卧位)各135例,两组均于出生后第1天进行全身抚触,每日1次,每次15min,观察新生儿抚触的全过程中是否安静、舒适或哭闹不安,对最初3次抚触新生儿舒适度进行比较,观察新生儿抚触次数与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抚触的最佳体位。 方法  将270例足月正常新生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先俯卧位后仰卧位)和对照组(先仰卧位后俯卧位)各135例,两组均于出生后第1天进行全身抚触,每日1次,每次15min,观察新生儿抚触的全过程中是否安静、舒适或哭闹不安,对最初3次抚触新生儿舒适度进行比较,观察新生儿抚触次数与舒适度的关系。同时观察不同分娩方式的新生儿对两种不同体位抚触时耐受力情况。 结果 采用先俯卧位后仰卧位进行抚触时最初两次新生儿哭闹状态明显少于先仰卧位后俯卧位组(P<0.01),但第3次抚触时两组新生儿状态差异无显著性(P>0.05)。顺产新生儿和剖宫产新生儿对两种不同体位抚触时耐受力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先俯卧位后仰卧位是新生儿最初两次抚触的最佳体位。
    
  关键词  新生儿 抚触 体位
      
  新生儿抚触是对新生儿肌肤接触的一项实用技术。在宝宝出生后最佳的时机,以最好的方式促进他们的生长发育,是对新生儿健康最有益而自然的一种护理技术。传统的抚触方式是以先仰卧位后俯卧位进行抚触。在临床护理操作中,笔者观察到新生儿最初以仰卧位接受抚触时多表现为哭闹,而以俯卧位接受抚触时则大多数表现出安静舒适的表情。为了探讨新生儿抚触的最佳体位,笔者对新生儿最初3次抚触时体位的舒适度进行了比较,现将临床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8~10月在我院住院分娩的足月新生儿270例,其中经阴道分娩192例,剖宫产78例,胎龄37~42周,出生体重2500~4300g,阿氏评分>8分。两组产妇平均年龄26岁,无合并症及并发症,均为健康产妇。

  1.2 方法
   
  1.2.1 分组 将270例新生儿随机分成两组,传统的新生儿抚触为先仰卧位后俯卧位为对照组,即由护士先进行头部,再按胸腹部、四肢、背部、臀部顺序依次按摩。以先俯卧位后仰卧位为观察组,即由护士先进行背部、背侧面头部、四肢、臀部,再按仰卧位面部、胸腹部顺序依次按摩。
   
  1.2.2 抚触时间 出生24h后开始对新生儿进行抚触,每日1次,每次15min。在喂奶1h后,不烦躁且清醒状态时进行。
   
  1.2.3 观察项目 在室温25℃~27℃的环境下,由专业护士进行操作,并观察新生儿抚触的全过程中是否安静、舒适或哭闹不安,对最初3次抚触新生儿舒适度进行比较,观察新生儿抚触次数与舒适度的关系。同时观察不同分娩方式的新生儿对两种不同体位抚触时耐受力情况。
   
  1.2.4 评价标准 新生儿在抚触过程中无哭闹为安静,反之为哭闹。采用两种体位抚触的全过程,新生儿面部或甲床无发绀为耐受力好,反之,若有轻度以上发绀为耐受力不好。

  1.2.5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种体位最初抚触时新生儿状态的比较 见表1。

  表1 两种体位最初抚触时新生儿状态的比较 (略)
    
  由表1可见,两种不同体位抚触最初两次两组新生儿状态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即采用先俯卧位后仰卧位进行抚触时新生儿哭闹状态明显少于先仰卧位后俯卧位组,但第3次抚触时两组新生儿状态差异无显著性。
   
  2.2 两组不同分娩方式的新生儿对不同体位抚触时耐受力的比较 见表2、表3。结果表明,顺产新生儿和剖宫产新生儿对两种不同体位抚触时耐受力差异无显著性。
    
  表2 两组不同分娩方式的新生儿对先俯卧位后仰卧位抚触时耐受力的比较 (略)
    
  表3 两组不同分娩方式的新生儿对先仰卧位后俯卧位抚触时耐受力的比较 (略)
    
  3 讨论
    
  3.1 先俯后仰体位抚触新生儿感到更安全舒适 表1结果显示,新生儿出生后最初两次接受抚触时,采取先俯卧位后仰卧位新生儿感到安全,其哭闹状态明显少于先仰卧位后俯卧位组(P<0.01)。胎儿在宫内生长的姿势是胎头俯屈颏部贴近胸壁,肘关节屈曲,上臂接近胸部,前臂在胸前交叉或平行,膝关节和髋关节重度屈曲,大腿贴近腹壁,小腿交叉或平行蜷曲于宫内 [1] 。胎儿自母体娩出后,来到一个与子宫内安全、封闭相比完全不同的环境中,新生儿感到不适应而哭闹。通过新生儿抚触提供了延续母体接触和维持安全感的生命之路。因而,在进行新生儿抚触时,先仰卧位新生儿面部、躯干四肢无着落,感到不安,有抓空感。采用俯卧位时,新生儿腹部及四肢紧贴在床上,如同在温暖的母亲怀抱里,感觉很安全、舒适,表现安静、不哭闹。而后仰卧位继续新生儿抚触,新生儿更愿意接受。
   
  3.2 先俯后仰体位便于年轻父母接受 抚触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的一项实用护理技术,住院期间护士必须教会年轻的父母熟练掌握抚触技术,出院后父母自己为新生儿进行抚触。当看到新生儿先俯卧位抚触表现出的安静、舒适表情,其父母更愿意接受此项技术,更有信心做好此项工作。
   
  3.3 俯卧位抚触更能促进新生儿的健康 从生理学的角度看,俯卧位时新生儿头偏向一侧,臀部抬高,有利于肠道内气体排出。同时新生儿抬头、转头时可锻炼颈部及背部肌肉 [2] 。本组资料显示,顺产新生儿和剖宫产新生儿对两种不同体位抚触时耐受力无差别(P>0.05)。总之,抚触能促进新生儿的生长发育,通过护士的正确操作和指导,为新生儿提供更多、更好、更舒适的抚触空间,给宝宝更多的安全感和自信感,有助于稳定情绪,增进健康。
    
  参考文献
    
  1 王曼.妇产科护理学.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1994,47.
   
  2 齐红,孙志远.新生儿俯卧位抚触的益处.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55. 

  (编辑骄 阳)

  作者单位:261000山东省潍坊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程振莲 高翠美 张春红 刘海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