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哺乳期妇女放置吉妮节育器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吉妮宫内节育器(IUD)(由天津和杰医疗器械公司生产)是一种全新设计的无支架IUD,我院于2004年1~12月对1161例哺乳期妇女自愿放置吉妮IUD,并进行观察随访,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来自本县20个乡镇街办、县直机关的1161例哺乳期妇女,剖宫产6个月后或阴道分娩3个月后。哺乳期已转经527例,哺乳期未转经妇女634例。月......

点击显示 收起

  吉妮宫内节育器(IUD)(由天津和杰医疗器械公司生产)是一种全新设计的无支架IUD,我院于2004年1~12月对1161例哺乳期妇女自愿放置吉妮IUD,并进行观察随访,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来自本县20个乡镇街办、县直机关的1161例哺乳期妇女,剖宫产6个月后或阴道分娩3个月后。其中剖宫产325例,阴道分娩836例。哺乳期已转经527例,哺乳期未转经妇女634例。观察对象中产次为1的61例,产次为2的1100例;有123例既往有脱环史,45例有宫颈裂伤,30例宫颈松弛。月经规律的月经净后1~3天,妇科检查正常,无放置IUD禁忌证,生育2胎和生育1胎但有脱环史的哺乳期妇女自愿放置吉妮IUD。
   
  1.2 材料和方法 吉妮IUD由一根00号聚丙烯手术线串联6个铜套组成(铜表面积330mm 2 ),第1个和第6个铜套与手术线压制在一起,防止铜套脱落,手术线顶端系成环状小结,放置器由套管和推杆两部分组成。推杆上部有不锈钢针,手术线的环状小结套在针顶端的切迹上,当放置器顶端抵达宫底后,左手持宫颈钳向外牵拉宫颈,右手将推杆向前推进约1.0cm,则不锈钢针将小结带入子宫肌层,缓慢退出推杆使6个铜套悬吊于宫腔内,右手轻拉手术线,有一定阻力,撤出放置器套管再次轻拉手术线,仍有一定阻力,说明小结已进入子宫肌层,自宫颈管内剪去多余的尾丝。放置医生均需经过严格培训,放置时间为月经干净后1~3天,哺乳期未转经的妇女,术前B超测量子宫内膜及子宫底肌层的厚度,要求放器妇女子宫内膜厚度不超过0.3mm,子宫底厚度在13mm以上,若宫腔大、子宫质地软、复旧不佳的妇女,给予肌注缩宫素10U,15min后待宫壁坚实再行放置术。放置后再行B超复查,填写手术记录卡及月经卡,并于术后1、3、6、12个月随访。
    
  2 结果

  1161例观察对象中,110例已完成了12个月的随访,285例已完成了6个月的随访,615例已完成了3个月的随访。截止2005年2月,带器妊娠3例,脱落4例,因出血终止3例,因疼痛终止5例。
    
  3 讨论

  哺乳期间选择安全可靠,并且不影响乳汁分泌的避孕方法,不仅有利于妇女的健康,也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和发育,IUD是我国育龄夫妇选择最多的避孕方法。由于哺乳期妇女子宫偏小,IUD支架与子宫腔不适宜而引发的脱落、疼痛、出血影响着哺乳期妇女的健康。吉妮IUD具有无支架、固定式、可变性和体积小的特点,且采用植入式的放置,使其不会因妇女子宫颈的松弛而发生脱落,放置成功率高,但放置技术要求也较高,为预防哺乳期妇女因子宫壁薄而发生穿孔,我们应严格筛选适宜妇女严格妇检,查清子宫质地、B超测子宫内膜及子宫底厚度,并适时肌注缩宫素,增加子宫硬度。以上结果说明,哺乳期放置吉妮IUD是安全可靠的。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253500山东省陵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张俊华 申作娟 闫卫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