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四平市出生缺陷儿69例监测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解我市出生缺陷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达到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目的,笔者于2002年在定点18个乡镇街开展了出生缺陷的监测工作,现将监测情况分析如下。1监测范围、对象、监测期(1)每县(市、区)调查3个乡(镇、街)(约占1/10人口)。(2)监测区域内孕满28周及以上出生的缺陷儿(包括死胎......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我市出生缺陷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达到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目的,笔者于2002年在定点18个乡镇街开展了出生缺陷的监测工作,现将监测情况分析如下。
    
  1 监测范围、对象、监测期
    
  (1)每县(市、区)调查3个乡(镇、街)(约占1/10人口);(2)监测区域内孕满28周及以上出生的缺陷儿(包括死胎、死产、活产、引产的缺陷儿);(3)规定出生至7天内。

  2 监测方法
    
  根据各县(市)区年终上报“出生缺陷调查表”,经专业机构保健人员与基层保健人员密切配合,走村串户进行调查,经核查取得第一手资料。

  3 监测结果
    
  见表1~5。
    
  表1 出生缺陷发生率、死亡率(略)

  注:发生率U=1.096,P>0.05;死亡率χ 2 =1.1850,P>0.05
      
  从表1所见城市两区发生率为1.64%,农村四县为1.43%,全市总发生率为1.45%,较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的1.11%为高。出生缺陷死亡率城市85.71%,农村56.45%,全市总死亡率59.42%,经统计学处理可见城乡缺陷儿发生率、死亡率差异无显著性。
    
  表2 出生缺陷种类构成顺位(略)
    
  从表2所见,出生缺陷种类有代表性的9种,脊柱裂占首位,其次为无脑儿、先心病。前3位缺陷儿构成依次为20.29%、13.04%、11.59%,占总构成的44.92%。
    
  表3 缺陷儿母亲孕期患病、嗜好、用药情况(略)

  注:各种有关因素与缺陷儿比率=各种有关因素的发生例数/缺陷儿总数。
      
  从表3所见,母亲患流感占缺陷儿比率14.49%,嗜烟占缺陷儿比率13.04%,用药(氯丙嗪、抗生素、止痛药)均占缺陷儿比率7.25%,用激素、嗜酒均占缺陷儿比率1.45%,可见出生缺陷的发生与上述几种因素有一定关系。

  表4 缺陷儿父母文化程度 (略)

  从表4所见,按文化层次分为5个级别,城市以高中和初中较集中,农村以初中、小学为集中,全市监测点总情况以初中小学集中。
    
  表5 缺陷儿母亲年龄分布(略)

  如表5所见,根据缺陷儿母亲年龄特点分为5个年龄段,可见21~24岁年龄段为34人,25~28岁年龄段为25人,其他年龄人数较少,比较分散。
   
  以出生缺陷首位的脊柱裂为例,运用普哇松分布配合适度检验方法来分析脊柱裂在时间上分布情况,可见χ 2 =1.1953,而χ 2 (0.05)=5.990,所以P>0.05,表明脊柱裂的实际分布与理论分布差异无显著性,即脊柱裂在时间上呈随机分布,无异常现象。

  4 分析与建议
    
  本文通过对2002年69例出生缺陷儿的调查分析,可见全市总发生率为1.45%,脊柱裂占首位,并且缺陷儿发生率、死亡率、父母文化程度等方面在城乡均差异无显著性,69例缺陷儿构成,脊柱裂、无脑儿均属神经管畸形,是胚胎早期(孕3~4周)受致畸因素影响所致。先心病也是孕早期(3~5周)心血管发育障碍所致,因此孕早期受不良因素影响是导致缺陷儿发生的关键。从而提示缺陷儿的发生与孕早期保健关系极为密切。同时也不能忽视环境条件及孕妇自我保健等因素的作用,做好出生缺陷的监测工作对减少缺陷儿的发生,提高人口素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表1所见,我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45%,且缺陷儿死亡率为59.42%,经统计学处理缺陷儿的发生率、死亡率在城乡间差异无显著性。但婚前保健、孕早期保健、环境因素与出生缺陷有一定关系。城市工业“三废”的有害物质形成的空气污染,也能增加出生缺陷的发生。而提高妇女的文化素质,加强医疗检测技术也可以有效控制出生缺陷。
   
  从表2所见,69例缺陷儿构成中脊柱裂占首位,其次是无脑儿、先心病。前3位死因构成占总构成的44.92%,并且脊柱裂、无脑儿均属神经管畸形,是胚胎早期受致畸因子所致,先心病也是孕早期心血管发育障碍所致。因此孕早期受不良因素影响是导致缺陷儿发生的关键,何种因素在胚胎发育的敏感期(3~8周)起主要致畸作用应列为重要科研项目研究,而如何在敏感期避开不良因素的影响是妇幼保健的研究课题。
    
  从表3所见,母亲患流感、用药及嗜好烟酒,均占出生缺陷的一定比率。几种因素统计占出生缺陷的比率为52.17%,故说明出生缺陷的发生与以上几种因素有一定的关系。
   
  从表4所见,全市缺陷儿父母文化程度集中在初中和小学,并且城市较农村为高,可见缺陷儿的发生与父母文化程度有一定的关系,基本上呈现随父母文化程度的提高缺陷儿发生人数减少的趋势。
   
  从表5所见母亲年龄在21~28岁年龄段出生缺陷儿发生人数较集中,这是正常生育年龄,可见出生缺陷与母亲年龄关系不大。
   
  以脊柱裂为例,研究出生缺陷与时间分布的关系,应用普哇松分布配合适度检验的方法,分析结果P>0.05,说明脊柱裂的发生在时间上呈随机分布。建议有关行政部门加强工业“三废”治理,配合医疗卫生部门做好优生优育咨询,做好孕期检查和保健指导,加强出生缺陷的监测,配备必要的诊断、监护设备,对特殊孕妇进行产前诊断,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终止妊娠,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基层妇幼保健网还不十分完善,个别地方医疗条件还有待改善,医疗技术水平还有待提高。因此加强基层医疗技术力量,对现有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也是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的重要措施。加强婚前期、孕前期、孕早期保健知识宣传,提高广大妇女的自我保健能力,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四平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常桂珠 张智慧 周丽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