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输卵管妊娠与卵巢黄体同时破裂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输卵管妊娠与卵巢黄体同时破裂较少见,笔者在实践中偶遇1例,现报告如下。该患者于2000年3月在本县计生部门行输卵管绝育术,既往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4年7月1日。在硬脊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出血约1800ml,子宫稍大,左侧输卵管壶腹部有3cm×3cm×2cm包块,表面有1cm×1。5cm破裂口,内见绒毛组织并有活......

点击显示 收起

  输卵管妊娠与卵巢黄体同时破裂较少见,笔者在实践中偶遇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32岁,已婚,孕3产2。因停经45天,腹痛、恶心、呕吐、腹泻6h于2004年8月16日急症入院。患者因进食麻辣食品后3h出现腹痛、呕吐胃内容物,排便3次,粪质稀烂、无脓血,伴里急后重感。门诊治疗未见缓解,拟诊“急性胃肠炎”收住内科治疗。该患者于2000年3月在本县计生部门行输卵管绝育术,既往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4年7月1日。无外伤史。体格检查:体温36.5℃,脉搏102次/min,血压86/53mmHg。痛苦面容,面色苍白,明显贫血貌,心、肺听诊无异常,右下腹轻度压痛,反跳痛可疑阳性,左下腹明显压痛及反跳痛,肠鸣音稍亢进。血常规:血红蛋白62g/L,红细胞2.8×10 12 /L,白细胞13.5×10 9 /L,内科治疗腹泻渐减轻,患者仍有下腹疼痛、头晕、肛门坠胀感。次日,经妇产科会诊,诊断为腹腔内出血,异位妊娠?转妇产科。在硬脊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出血约1800ml,子宫稍大,左侧输卵管壶腹部有3cm×3cm×2cm包块,表面有1cm×1.5cm破裂口,内见绒毛组织并有活动性出血;右侧卵巢增大,表面充血,有一鸡蛋大血肿,浆膜破口2cm×1.5cm,见黄体及活动性出血。切除左侧输卵管及右侧卵巢,输血800ml。切除物病理学检查结果为左侧输卵管壶腹部妊娠破裂,右侧卵巢黄体破裂。住院10日,治愈出院。
    
  2 讨论

  输卵管妊娠与黄体同时破裂临床较罕见,80%的卵巢破裂为黄体或黄体囊肿破裂,因而一般发生在排卵期后,大约在月经周期前1周。如为黄体囊肿破裂可有月经周期延迟或发生于妊娠早期,其临床主要表现为腹痛、盆腔内出血等。本例输卵管妊娠与卵巢黄体同时破裂,其原因可能是盆腔存在急性或慢性炎症,卵巢肿大、充血、质脆或黄体囊肿张力大,急性胃肠炎、输卵管妊娠引起的腹痛、呕吐使腹内压增加,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卵巢,引起卵巢黄体外膜破损、出血。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756500宁夏彭阳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作者: 王翠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