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世界卫生组织PGT方法在深圳市流动人口生殖道感染现场快速评估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流动人口生殖道感染防治知识、知识的来源、性行为、安全套使用、对生殖道感染防治的需求和建议,以便提出干预措施。方法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生殖道感染项目指导工具(PGT)的方法,对深圳市育龄流动人口81人进行了现场快速评估。结果流动人口生殖道感染相关知识贫乏,存在很多误区,知识来源单一。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流动人口生殖道感染防治知识、知识的来源、性行为、安全套使用、对生殖道感染防治的需求和建议,以便提出干预措施。 方法  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生殖道感染项目指导工具(PGT)的方法,对深圳市育龄流动人口81人进行了现场快速评估。评估方法包括个人深入访谈和小组访谈。 结果  流动人口生殖道感染相关知识贫乏,存在很多误区,知识来源单一;安全套使用很少,甚至从未听说过安全套;以到私人诊所就医为主,认为公立医院看病不方便,医生态度不好,价格太贵。他们希望通过多渠道获取知识;建议增加免费安全套发放网点,使取用更方便;公立医院设立为流动人口服务的廉价门诊;希望查环查孕的同时也能查病。 结论  PGT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特点,非常适合在中国推广。流动人口生殖道感染率高,防治知识缺乏,高危行为多,应作为生殖道感染防治的重点人群。
    
  关键词  流动人口 生殖道感染 需求
      
  深圳是一个20世纪80年代以后的新兴工业城市,流动人口的比例很高,且大多是育龄人群。为了解这一群体对生殖道感染防治知识、知识的来源、需求等,制定更有效的干预措施,深圳市计划生育科研所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采用世界卫生组织PGT的方法,对当地的部分流动人口进行了现场快速评估,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本研究以居住在深圳市的育龄流动人口(无当地户籍)为调查对象,共调查了81人。
    
  1.2 评估方法 采用小组访谈的形式,小组人数5~14人。访谈者按世界卫生组织PGT要求接受培训,培训结束马上开始现场访谈。访谈小组成员来自不同领域和机构,包括医学(服务机构和研究机构)、社会学、宣传、教育、心理学、妇联、公安和相关政府管理人员。每三人一个小组,包括主持人、记录员和观察员。记录方式为现场笔录,不采用录音的方式,以免造成被访者的紧张情绪。每天访谈结束后立即整理当日记录,并在当晚的碰头会上汇报访谈结果,讨论第二天访谈的主要内容。
   
  1.3 评估地点的选取 选取方式根据深圳市地理位置、行政区划和经济等特点,由国家生殖道感染干预工程首席科学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和当地课题负责人一起商议决定,选择了位于深圳关内的福田区和关外龙岗区布吉镇作为调查现场。
   
  1.4 现场快速评估的内容 (1)生殖道感染、性病、艾滋病知识和知识来源;(2)生殖道感染的预防保健需求;(3)求医行为;(4)性行为;(5)安全套的使用情况(来源、使用情况、影响因素);(6)对医疗保险的认知和使用情况。

  2 主要结果与发现
    
  2.1 访谈对象的社会人口学特征
   
  2.1.1 当地总人口结构情况 见表1。
    
  表1 当地人口结构情况(略)

  2.1.2 访谈对象的基本情况 见表2。
    
  表2 被访流动人口年龄分布 (略)
    
  2.1.3 访谈对象的文化程度 见图1。
 
  图1  访谈对象的文化程度(略)

  2.1.4 访谈对象的职业分布 见图2。
 
  图2  访谈对象的职业分布(略)
   
  2.2 现场评估的主要发现
   
  2.2.1 生殖道感染相关知识水平 被访谈流动人口大多数听说过生殖道感染、性病、艾滋病,但对传播途径、预防措 施等不甚了解,甚至存在一定误解。有的流动人口育龄妇女认为“滴虫感染后传染性强,共用盆、毛巾、性生活会传染。因年龄、学历差别,对生殖道感染性疾病(RTIs)相关知识的了解存在较大差异,年轻、学历高的了解较多,反之则较少。
   
  2.2.2 生殖道感染知识获取途径 流动人口对RTIs知识的获取主要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宣传品以及小广告等获得,有的人对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印象很深。还有通过朋友间交流获得。部分青年工人从计划生育系统组织的“青春健康”培训中获取相关知识。
   
  2.2.3 生活工作环境和卫生习惯 生活、居住条件较差,因职位、收入不同有很大差别。一般职员1~2人一个房间,工人则6~10人一间,也有3~4对夫妇合租一个套房,每人一间;甚至有几对夫妇合租一个房间,中间用布帘隔开。卫生习惯上,基本可以做到每天冲凉(洗澡),勤换内衣。部分妇女有自己购买妇科消毒液进行消毒冲洗的习惯。
   
  2.2.4 求医行为 几乎所有流动人口都选择“小毛病到私人诊所或社康中心,有大病才去正规医院”。部分人认为“有点小毛病自己挺一挺就过去了”,或者自己去药店买点药。很多人不愿意去正规大医院,或者只有得了大病,感觉非常不舒服时才去,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1)费用的因素;(2)交通的因素;(3)医疗人员态度的因素;(4)上班时间冲突的因素;(5)看病程序繁琐的因素;(6)患者的心理因素;(7)其他因素。
   
  2.2.5 对安全套的认识 有些流动人口育龄妇女从来没听说过安全套或从未见过和使用过安全套,在听说别人使用过安全套的时候,还会觉得很惊讶和不可思议。他们的避孕方式以长效避孕措施为主,如安放宫内节育器和输卵管结扎。
   
  2.2.6 对生殖健康服务的需求 希望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得到更多的防病知识,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多的免费安全套;政府应该多关心流动人口的健康,而不仅仅是计划生育。在查环查孕的同时最好每年能查一次妇科病;降低公立医院的医疗费用,让流动人口也能在大城市看得起病。最好成立专门为流动人口服务的“打工者医院”,并为打工者提供更全面的医疗保险。
    
  3 讨论
    
  生殖道感染(reproductive tract infections,简称RTIs)概念由国际妇女健康联盟(international women's health coalition,I-WHC)于1987年提出,它是生殖健康领域备受关注的一类感染性疾病。1994年召开的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大会(ICPD)把生育健康列为全球人口与发展的重大议题。而RTIs的预防与控制被认定为是生育健康的主要内容之一 [1] 。生殖道感染包括内源性感染、医源性感染和性传播感染三类,是育龄人群,特别是育龄妇女的常见疾患 [1~11] 。WHO估计1999年全球范围内有3亿4千万人感染淋病、衣原体、梅毒和滴虫。我国性病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年8种性病的报告数字每年都以20%~30%的速度增长,2000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报告8种性病859040例,报告发病率为68.91/10万 [9] 。一些横断面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高危人群中衣原体、淋病、梅毒等患病率处于较高的水平 [6,8] 。与性传播感染相比,女性中内源性生殖道感染是更普遍的。我国各地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育龄妇女中,内源性生殖道感染的患病率处在较高的水平,念珠菌阴道炎患病率在3%~39%之间,细菌性阴道病在4.6%~44.8%之间 [6,12] 。
   
  随着PTI/STI/HIV/AIDS在世界和中国范围内日益流行,国家人口与计生委已将生殖道感染防治列为21世纪我国计划生育“三大系统工程”之一,国家卫生部国际合作项目“改善中国农村生育健康服务”课题从调研到干预始终把生殖道感染的控制与预防作为一项重要的中心任务 [1,2] 。生殖道感染具有患病率高,无症状比例高、不就诊的比例高和得不到合理治疗比例高的特点。其中性传播感染,病原体种类多、传播效能高,影响因素复杂,预防干预的难度较大。对于生殖道感染/性传播感染的控制包括防止新感染的发生;查找和治疗无症状的感染者;改善不求医和推迟求医患者的求医行为以及正确诊断和治疗现患病例。其中涉及的干预手段有健康促进,健康教育,筛查和病例查找,流行病学群体治疗以及临床病例管理,包括临床正确的诊断、治疗、咨询、性伴通知。
   
  如何合理地组合各种干预手段,使之与疾病发生地区的经济文化条件和疾病流行特征相适应。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战略推进技术(strategic approach)的基础上,开发了生殖道感染项目指导工具(programme guidance tool,PGT)。用于指导和帮助项目负责人制定适宜的生殖道感染干预方案。这种方法引入多学科的视觉,综合考虑生殖道感染干预相关的技术、服务以及服务对象对于技术的认可和接受程度,在考虑不同人群RTIs发生的程度和原因,疾病的发生与经济、文化大环境的关系,提供疾病服务的需方、供方和支撑体系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分析当前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效果如何,有哪些措施应该加强使用,哪些该停止使用,还要采用哪些新措施 [13] 。
   
  PGT的具体运作是通过对10个步骤的实施,最终实现研究目的,到目前为止,世界范围内已经有4个国家(巴西、柬埔寨、加纳和拉托维亚)引入和使用了PGT方法,实践结果证明了这个工具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然而,PGT方法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从本质而言,PGT属于以定性为主的研究方法,它只能尽可能地利用已有的定量研究资料(existing data,即现存资料)。PGT本身不开展大规模的定量调查研究,因而不能直接地回答“是什么”,而只能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因此PGT应用于RTIs等疾病研究的领域,必须有机地与流行病学,甚至人口学、社会学的定量研究有机结合,才能完整地描述疾病的现状、相关因素及其与环境、人们的知识、态度、行为之间的复杂关系。
   
  PGT方法现在已经有一些国家开始尝试将其用于新的领域。可以相信,随着我国各级政府和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对PTI/STI/HIV/AIDS的日益重视,监测及调研的加强,定量资料不断积累,PGT方法自身不断发展,在我国RTI/STI/HIV/AIDS的预防、控制和干预方案的设计和评估中应用PGT法有着广阔的前景。
   
  深圳市作为经济高度发达的新兴移民城市,在人口学特征方面,一方面人口结构年轻,在当地常住人口中育龄人口占78.54%,远远高于全国城镇常住人口平均水平(57.94%) [14] 。另一方面户籍人口仅占29.33%,绝大多数为外来流动打工人员,在这些打工人员中占主体成分的是农民工,这些农民工具有非常年轻的人口结构,受教育程度相对 偏低,他们从事的工作工资较低、工作条件差、不稳定性和临时性强。他们的收入水平与当地户籍人口对于艾滋病能够经过性接触传播的正确回答率只有12.1%。他们对电视、报刊的宣传媒体的可及性差,在深圳生活,居住条件都较差,有的几家人合租一间住房。有病时主要从经济花费方面考虑,选择到私人诊所就医。
   
  国际上大量调查结果提示人口流动以及由于人口流动带来的相关问题都使得这部分人群具有较高的HIV感染率,属于性病、艾滋病的脆弱人群。同时在一定情况下,这些人群在移居地和原住地之间往返迁移,对于疾病的传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15,16] 。对于流动人口艾滋病的预防控制问题,大量研究提示流动人口是传播艾滋病的巨大桥梁人群。国外数据显示在菲律宾28%的HIV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是流动人口,在孟加拉41%的为流动劳工,南非51%为卡车司机。我国的一项对1517名村民的研究结果显示,有外出史者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15.6%,显著高于无外出史者的8.8% [1] 。提示了将流动人口作为性病、艾滋病防治重点人群的意义和重要性。
   
  深圳市作为我国流动人口聚集的主要城市之一,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外来人口占绝大多数,并且这些人在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后通常会返回老家。然而目前当地尚缺乏针对这部分人群特有预防干预措施,这是今后工作中需要加强和改善的方面。换个角度从发挥这部分人作用的角度来看,由于这部分人知识水平相对高于农村常住人口,并且具有往返于移居地和原住地之间的特点,利用这部分人来传播知识从理论上讲也是可能的。
    
  参考文献
    
  1 方菁,张开宁.生殖道感染:全球现状及研究动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7.
   
  2 曾光.实施生殖道感染综合干预控制AIDS/HIV流行.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2,8:452-454.
   
  3 张开宁.健康项目的设计、管理与评估.昆明医学院健康研究所2004年研究生课程讲义,2004,18-20.
   
  4 卫生部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性病麻风病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监测资料汇编,2000.
   
  5 方琳,文任乾,姚先明,等.广东省部分城乡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流行状况调查.中国生育健康杂志,2003,14(5):276-279.

  6 刘敏,曾光,张玲华,等.女性生殖道感染流行病学调查和阴道分泌物病征处理探索性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2,23(6):422-426.
   
  7 唐永军,张建新,万绍平,等.四川省生殖道感染和性传播疾病流行状况.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2,8(2):102-106.
   
  8 蔡虹,孙振亚.深圳市城区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现状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4,19(1):53-54.
   
  9 杨文方,李芬,李辉,等.城乡交界地区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现状及综合防治探讨.中国全科医学,2004,7(1):23-25.
   
  10 刘述森.生殖道感染的流行状况、影响因素及防治对策.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2,8(2):120-124.
   
  11 刘克玲,张德英,王临虹.中国部分城市已婚妇女妇科常见病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妇幼保健,2001,16(5):298-302.
   
  12 张丽杰,耿玉田,安慧艳,等.北京市丰台区流动已婚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相关知识及求医行为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8):678-680.
   
  13 http://www.who.int/reproductive-health/strategic approach/index.htm,accessed,2004,2-1.

  14 马九杰,孟凡友.城市农民工第二市场就业—关于深圳市的个案剖析.开放时代,2004,4:106-116.
   
  15 吕守信.关于艾滋病传播途径的分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03,3:30-33.
    
  16 Richard G,Parker,Delia Easton,et al.Structural barriers and facilita-tors in HIV prevention:a review of internation research.AIDS,2000,14:22-32.

  (编辑云 兆)

  * 基金项目:世界卫生组织资助课题(编号:A.35046)

  作者单位:518048广东省深圳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
   
          北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张玲华吴淑艳 刘志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