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初产妇早期母乳喂养常见问题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初产妇对产后机体各生理功能的变化及母乳喂养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存在认识不足,影响正常的母乳喂养。下面就初产妇早期母乳喂养常见问题及健康教育介绍如下。1乳头皲裂和乳头疼痛乳头皲裂与疼痛主要是婴儿吸吮不当或乳头清洁不当所致。其防治主要是:(1)哺乳时纠正婴儿仅吸吮乳头颈部而未将乳晕含入口中的错误方式。...

点击显示 收起

  初产妇对产后机体各生理功能的变化及母乳喂养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存在认识不足,影响正常的母乳喂养。这就要求我们医护人员向产妇提供信息、知识、帮助,促进舒适、正常的适应过程,并预防并发症。下面就初产妇早期母乳喂养常见问题及健康教育介绍如下。

  1 乳头皲裂和乳头疼痛
    
  乳头皲裂与疼痛主要是婴儿吸吮不当或乳头清洁不当所致。其防治主要是:(1)哺乳时纠正婴儿仅吸吮乳头颈部而未将乳晕含入口中的错误方式。(2)产前加强乳房保健,予以预防。(3)哺乳前湿敷乳房和乳头3~5min,同时按摩乳房挤出少量乳汁使乳晕变软易被婴儿含吮。先在损伤轻的乳房哺乳,以减轻对另一侧乳房的吮吸力。(4)哺乳后,婴儿已不吸吮,但仍含住乳头,只需用小拇指从婴儿口角伸入口中,婴儿就会自动放下乳头,而不致造成乳头痛。(5)每次哺乳后在乳头上留一滴奶,让它自然晾干保护乳头皮肤,不必涂药,因乳汁具有抑菌作用且含丰富蛋白质,能起修复表皮的作用。(6)乳房应保持清洁干燥,经常擦洗,分娩后第一次哺乳前用温水毛巾清洁乳头和乳晕,切忌用肥皂或酒精之类擦洗,以免引起局部皮肤干燥、皲裂。
    
  2 奶胀

  奶胀是由于乳汁未能及时排出以引起在乳房内积聚所致。防治措施为:(1)尽早哺乳,促进乳汁畅流。一般产后半小时开始哺乳。每次哺乳应充分吸空乳房,如婴儿未吸完,可采用人工挤奶。(2)按摩乳房,从乳房边缘向乳头中心按摩,使乳腺管畅通,减少疼痛。(3)配戴乳罩扶托乳房,减少胀痛。

  3 乳房硬结
    
  如产妇乳房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症状,或有结节,提示患有乳腺炎。一般处理:(1)患乳停止哺乳,并排空乳汁;(2)局部热敷或理疗,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消散。(3)必要时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4 乳汁分泌不足
    
  (1)寻找影响乳汁分泌不足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纠正或治疗;(2)增加母乳喂哺次数,做到频繁哺乳,夜间也要哺乳,促进乳汁分泌;(3)延长婴儿吸吮时间,每侧乳房吸吮时间至少在5~10min,以增加泌乳;(4)纠正不正确的哺乳位置和姿势,要让婴儿身体紧贴母亲身体,婴儿口含乳头,将乳晕几乎全部含入口中;(5)不能给婴儿提早添加辅食,只能增加母乳喂养次数;(6)增强母乳喂养的信心,保持愉快的心理状态,同时注意合理的休息,有利于母乳分泌;(7)对真性母乳不足的,可采取增加母乳分泌的各种措施:如催乳药物或食物。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442017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医院

作者: 李自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