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TORCH检测阳性出生后眼球震颤1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孕2个月时到县计划生育宣传站抽血做TORCH病毒筛查,查出单纯疱疹病毒Ⅰ型、Ⅱ型阳性,巨细胞病毒阳性,建议其复查,并根据结果考虑是否终止妊娠,患者未遵医嘱,自述孕期曾接触过尿素、普钙,服用过感冒药,孕2个月、孕8个月在当地计划生育站分别做B超1次,未见异常。产后4个月发现女孩眼球不自主地颤动,并逐渐加重,20......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8岁,平素体健,儿时曾患中耳炎,治愈至今听力弱。无药物过敏史,本人及丈夫均在家务农,丈夫体健。家族中有智障者。平素月经规律,G2P2,长女体健,在第二次妊娠1个月时曾服用斯利安30片,每片含叶酸04mg,每日1次。孕2个月时到县计划生育宣传站抽血做TORCH病毒筛查,查出单纯疱疹病毒Ⅰ型、Ⅱ型阳性,巨细胞病毒阳性,建议其复查,并根据结果考虑是否终止妊娠,患者未遵医嘱,自述孕期曾接触过尿素、普钙,服用过感冒药,孕2个月、孕8个月在当地计划生育站分别做B超1次,未见异常。于2004年2月28日由当地妇保员在家接生,生育一女孩,产程、产时顺利,未出现难产。产后4个月发现女孩眼球不自主地颤动,并逐渐加重,2004年11月19日在省级医院检查,确诊为“先天性眼球震颤”。

  2  讨论

  TORCH病毒是指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这些病原体能通过胎盘绒毛屏障或子宫颈上行感染胎儿,是引起出生缺陷较重要的原因之一。先天性眼球震颤又称先天性特发性眼球震颤,是两眼有节律不随意地往返摆动,是一种与视觉、迷路及中枢等控制眼球位置有关的因素所致的眼位异常,也是为适应身体内外环境改变而出现的代偿性动作,此病发病较早,可造成弱视、侧视及固视困难等,严重影响视功能,是一种表现复杂、危害较重、病因尚待揭示和难以治疗的疾病。“九五”期间国家计生委提出了“出生缺陷干预工程”[1],目前我国出生缺陷预防工作已全面展开。防止出生缺陷发生包括婚前检查、遗传咨询、选择最佳的生育年龄、孕期保健(包括合理营养、预防感染、谨慎用药、戒烟、戒酒、避免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避免接触高温环境等)、优生科普教育,并通过采取技术手段干预(包括增补叶酸、服用福施福胶囊、外周血染色体检测、TORCH监测、预防接种等)[2],早发现、早诊断和早采取措施。由于我国目前仅对避孕节育手术和环情、孕情监测提供免费,其他项目费用还需要群众自理,如开展优生监测项目的婚前检查、产前检查、绒毛和羊水染色体检查等,即使是群众认识到婚前检查、产前检查、新生儿筛查的重要性,许多人仍由于经济情况而不能接受高额检查费,不能服用小剂量叶酸来预防神经管缺陷的发生,加之农村文化知识低,孕妇又没有基本的孕期保健知识,将妊娠反应导致的恶心、呕吐误认为是感冒及其他原因引起,自己随便吃药,不合理用药也能引起严重的出生缺陷。预防缺陷儿的出生,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的支持,如果计划生育技术人员没有扎实的优生理论和医学知识,没有丰富的临床检查和产前诊断经验,就难以满足广大育龄妇女对优生优育知识的咨询和孕期检查,从而导致缺陷儿的出生。

  参考文献

  1  何竹.重庆市北碚区出生缺陷发生状况调查.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7(11):414.

  2  荣增红.浅析青海省出生缺陷发生的原因及对策.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5,1(13):21.

  作者单位: 550300 贵州贵阳 开阳县计划生育宣传站

  (编辑 志  伟)

作者: 朱 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