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妊娠期糖耐量减低100例妊娠结局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期糖耐量减低(GIGT)对母婴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1500例孕妇进行50g葡萄糖筛查试验,异常者进行空腹口服75g葡萄糖的糖耐量试验,分别比较妊娠期糖耐量减低(GIGT)100例、妊娠期糖尿病(GDM)58例及正常妊娠1250例的预后。结果GIGT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大儿、羊水过多、剖宫产率及新生儿窒息、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糖耐量减低(GIGT)对母婴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  1500例孕妇进行50g葡萄糖筛查试验,异常者进行空腹口服75g葡萄糖的糖耐量试验,分别比较妊娠期糖耐量减低(GIGT)100例、妊娠期糖尿病(GDM)58例及正常妊娠1250例的预后。结果  GIGT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大儿、羊水过多、剖宫产率及新生儿窒息、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与GDM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GIGT对妊娠可造成与GDM相似的不良结局。

    【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耐量减低

    The gestational result of 100 GIGT cases

    ZHANG Wen-hui,XIE Qiao-na.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Longgang Maternal and Child Hospital of Shenzhen,Guangdong,51817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influence of GIGT to gestation.Methods  1500 cases of gravidas were filtrated with 50g glucose,the abnormities were orally taken 75g glucose in limosis.The prognosis of 100 GIGT cases and 58 GDM cases were respectively compared with 1250 normal gestational ones.Results  Compared with GDM group(P<0.05),GIGT group(P>0.05)have no statistic sense in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macrosomia,overabundant amniotic fluid,the rate of cesarean ection,neonatal asphyxiation,neonatal hypoglycemia,neonatal hyperbilirubinemia which was distinctly higher than the normal groups.Conclusion  GIGT can make the similar kickback with GDM.

    【Key words】  gestational diabetes;gestational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妊娠期间发生或首次发现的糖尿病,常发生在妊娠中、晚期,伴有明显的代谢异常,如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孕产妇及胎、婴儿并发症和病死率将明显增加,对母婴危害极大。妊娠期糖耐量减低(GIGT)是指妊娠期糖耐量单项异常,是妊娠期糖代谢异常的一种特殊类型,GIGT对胎儿及新生儿的主要影响为巨大儿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并且新生儿并发症增加[1]。GDM对孕妇及围产儿的影响已被肯定并受到关注、重视,而GIGT由于糖代谢紊乱程度轻,所以对GIGT患者的治疗及对围产儿的影响尚未引起临床关注。为此我院对GIGT孕妇与GDM孕妇妊娠结局进行临床观察和比较,旨在提高对GIGT的监测和治疗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月~2005年1月在我院进行产前检查并分娩的孕妇1500例,孕妇年龄20~39岁,平均29.5岁;于孕24~28周进行口服50g葡萄糖筛查,筛查结果异常者进行口服75g葡萄糖耐量试验。根据测定结果将此病例分为3组:GDM组58例、GIGT组100例、糖代谢正常组1250例。

    1.2  方法  1500例孕妇均于孕24~28周或初次产前检查时(有糖尿病高危因素者)行葡萄糖筛查试验(GST)。即将葡萄糖粉50g溶于200ml水中,5min内服完,1h后测血糖<7.8mmol/L为正常,血糖≥7.8mmol/L为异常。异常者再进一步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检查前日20∶00后至第2天上午抽血前禁食、禁水,抽血当天早上在家先将葡萄糖粉75g溶于300ml水中,用瓶子装好,于8∶00到门诊抽血,抽完第1次血后即把糖水饮完。测1h、2h、3h血糖值。

    1.3  诊断标准

    1.3.1  GST诊断标准  (1)GST血糖≥7.8mmol/L为50g糖筛查试验阳性,应于1周内做OGTT;(2)GST血糖≥11.1mmol/L,测空腹血糖正常也应于1周内做OGTT。

    1.3.2  OGTT诊断标准  空腹血糖5.6mmol/L、1h血糖10.3mmol/L、2h血糖8.6mmol/L、3h血糖6.7mmol/L,4项值任何1项达到或超过正常时称为GIGT;4项指标中有2项大于正常者诊为GDM。

    1.4  统计学方法  组间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标准水准α=0.05。

    2  结果

    2.1  GST及OGTT诊断结果  1500例孕妇50g糖筛查阳性250例(16.7%)均做OGTT;诊断GDM 58例(3.9%),GIGT 100例(6.7%),糖代谢正常1250例(83.3%)。

    2.2  3组孕妇妊娠结局及围产儿结局  见表1。GDM组与GIGT组中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早产和剖宫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组(P<0.01),GDM组与GIGT组之间则差异无显著性(P>0.05);GDM组与GIGT组羊水过多及巨大儿明显多于正常组(P<0.01),而GIGT组则高于GDM组(P<0.01);GDM组与GIGT组新生儿窒息率及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高于正常组(P<0.01),但GDM组与GIGT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3组孕妇妊娠结局及围生儿结局  例(略)

    3  讨论

    3.1  GIGT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GDM)对新生儿的影响已被人们所重视,由于加强了围生期的监测和治疗,新生儿的围生期发病率明显下降[2,3]。虽然GIGT糖代谢紊乱程度较轻,但有文献报道[4~6]:GIGT仍伴有巨大儿、大于胎龄儿(LGA)的发生率增高以及新生儿并发症增多等,如高胰岛素血症、低血糖、高胆红素血症,同时胎盘成熟不良发生率也增高。本组结果表明GIGT组巨大儿的发生率高于正常组,GIGT者多为餐后1~2h血糖异常。而餐后高血糖与巨大儿的发生直接相关[7],餐后轻微高血糖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可导致胎儿血糖相继增高,刺激胎儿的胰岛B细胞增生、肥大及胰岛素分泌增多以调节胎儿血糖。胎儿高胰岛素血症,促进胎儿生长生育,导致巨大儿的发生。新生儿出生后,来自母体的糖源中断,可导致一过性低血糖,孕妇的持续高血糖可降低胎盘对胎儿的血氧供给。另外,胎儿高胰岛素血症使组织耗氧增加,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因此GIGT组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高胰岛素及高血糖本身使胎儿代谢增加,刺激胎儿骨髓外造血而引起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出生后大量红细胞破坏可产生高胆红素血症。

    3.2  GIGT对孕妇的不良影响  GIGT患者由于存在糖代谢异常,导致持续高血糖、红细胞氧释放量下降、子宫胎盘的流量降低。Schafer等[6]指出,GIGT患者的糖耐量降低、胰岛素抵抗与高胰岛素血症的存在,导致孕妇妊高征、早产、羊水过多等发生率增高。本组研究示GIGT患者妊高征发生率占孕期并发症首位,为18%,接近GDM患者的妊高征发生率(20.7%)。

    由此可见,GIGT虽然是妊娠期较轻微的糖代谢紊乱,但如忽视治疗同样会对妊娠结局产生与GDM相似的不良结局,所以应加强妊娠期糖筛查及时诊断GIGT。一经确诊GIGT均按高危孕妇处理,应行系统监测及追踪观察,并合理进行饮食控制。血糖控制不理想,需警惕GIGT发展为GDM的可能。经OGTT确诊应按GDM处理,GIGT组新生儿也应列入高危新生儿,按早产儿处理,注意保暖,应早喂糖水,以防低血糖的发生,如此可改善GIGT的孕妇及围产儿的结局。

    【参考文献】

    1  冯小静.妊娠期糖耐量减低80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5):296.

    2  Coustan DR,Imarah J.Prophylactic insulin treatment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reduces the incidence of macrosomia,operative delivery,and birth trauma.Am J Obstet Gynecol,1984,150:836-842.

    3  Langer O,Rodriger D,Xenakis E,et al.Intensified versus conventional manage ment of gestational diabetes.Am J Obstet Gynecol,1994,170:1036-1047.

    4  Langer O,Brustman L,Anyaegbunam A,et al.The significance of one abnorm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value on adverse outcome in pregnancy.Am J Obstet Gynecol,1987,157:758-763.

    5  马雅玲,朱定中,张巍,等.妊娠期糖耐量降低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422-424.

    6  Schafer GU,Dupak J,Vogel M,et al.Hyperinsulinism,neonatal obesity and placental immaturity in infants born to women with one abnorm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value.J Perinat Med,1998,26:27-36.

    7  Coustan D.Maternal insulin to lower the risk of fetal macrosmia in diabetic pregnancy.Clin Obstet Gynecol,1991,34:288-295.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 518172 广东深圳,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作者: 张文慧 谢巧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