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爱母牌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致严重不良反应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临床医师在征求患者同意并排除了禁忌证后,严格按照放置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MCuIUD)的方法[1]给予安放。肝功能:ALT23u/L,AST28u/L,ALP8u/L,TBIL16。肾功能:BUN7。2讨论爱母牌MCuIUD由辽宁省计划生育科学研究院监制、鞍山市宝捷新医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5岁,汉族,初中文化,LMP:2003年11月10日,月经净后4日来我院要求上环。术前内科查体无特殊,既往月经规律,否认有传染病及其他内科疾病史。临床医师在征求患者同意并排除了禁忌证后,严格按照放置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MCuIUD)的方法[1]给予安放。术后第一日未感特殊不适,第二日感恶心欲吐食欲下降,未行特殊处理;第三日自觉腰痛,下腹坠胀,伴尿频、脸微肿,自以为尿路感染,在家自服抗感染等药物,未见明显好转;第四日上述症状明显加重,且出现大小便不能自解,面部明显浮肿,头晕不能站立,急送入院。检查血常规:RBC 4.5×1012/L,WBC 6.0×109/L,N 0.68,L 0.23,E 0.08,M 0.01,Hb 120g/L;尿常规:无蛋白和管型;肝功能:ALT 23u/L,AST 28u/L,ALP 8u/L,TBIL 16.2μmol/L,DBIL 4.87μmol/L;肾功能:BUN 7.2mmol/L(2.9~7.5mmol/L),Cr 87μmol/L(45~97μmol/L)。以上检查除嗜酸粒细胞增多外余均未发现异常。最后考虑可能为上环所致,取出环后给予抗过敏、对症、支持等相应处理,最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爱母牌MCuIUD由辽宁省计划生育科学研究院监制、鞍山市宝捷新医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其特点是支架选用TiNi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制成,具有温度记忆效应和超弹性、耐腐蚀性、抗疲劳性、良好的组织相容性等优点。其临床效果具有脱落率低、带器妊娠率低、不良反应轻微(或发生率低)、放置或取出手术简捷且痛苦小、B超或X线复查方便易行、取出后即可有生育能力[1]等特点。是临床上广泛运用的避孕节育器。到目前为止,笔者还没有发现带铜IUD安放后出现如此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笔者考虑:一是与铜离子过敏有关,Cu2+进入机体后引起Ⅳ型变态反应。铜离子与致敏淋巴细胞相接触,产生一系列的淋巴因子,其直接或者间接使组织损伤。炎性因子使血管通透性增加,渗出增加,在局部形成炎细胞浸润和水肿[2]。二是与铜中毒有关,其主要表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寒战、溶血性贫血、黄疸、血蛋白尿和重度肌痛等[3]。本病例最初即表现有消化系统症状,但无其他表现的证据。现提醒同道注意。其具体原因有待大家探讨。


    【参考文献】

    1  辽宁省计划生育科学研究院,鞍山市宝捷新医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爱母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MCuIUD)培训手册,2000,11,18.

    2  余贺.医学微生物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190-191.

    3  James B.Wyngaarden,M D.西氏内科学,第19版.陕西: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5,513.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 635200 四川达州,渠县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

作者: 李 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