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妊娠中期母血甲胎蛋白水平与早产、高危妊娠关系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母血甲胎蛋白(MSAFP)的检测已作为一种常用的产前筛查开放性神经管缺陷、腹壁缺陷及唐氏综合征等的手段,但研究发现MSAFP的升高并非都是胎儿畸形所致。据国外报道,无胎儿畸形时妊娠中期MSAFP升高的孕妇在孕晚期常有不良结局[1],国内类似报道少见。笔者回顾性地研究了153例妊娠中期孕妇MSAFP值与妊娠结局的关系,发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母血甲胎蛋白(MSAFP)的检测已作为一种常用的产前筛查开放性神经管缺陷、腹壁缺陷及唐氏综合征等的手段,但研究发现MSAFP的升高并非都是胎儿畸形所致。据国外报道,无胎儿畸形时妊娠中期MSAFP升高的孕妇在孕晚期常有不良结局[1],国内类似报道少见。笔者回顾性地研究了153例妊娠中期孕妇MSAFP值与妊娠结局的关系,发现MSAFP升高与早产、高危妊娠有相关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12月我院产科门诊产前检查并住院的病人共153例。其中37~41+6周正常孕妇77例,34+4~41+5周高危妊娠、早产共76例。高危妊娠中妊高征20例,胎膜早破10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9例,胎盘早剥5例,前置胎盘4例,妊娠期糖尿病4例,胎儿宫内窘迫12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7例,早产5例。

  1.2  方法  于妊娠中期25~27周产科门诊空腹静脉抽血,分离血清后待检,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

  1.3  评价胎儿出生情况  采用出生时羊水Ⅱ~Ⅲ度、出生1min Apgar评分≤7分、出生体重≤2500g来评价。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妊娠中期正常孕妇及高危孕妇中MSAFP值的改变  77例正常孕妇妊娠中期MSAFP平均值(144.4±54.5)μg/L,76例高危及早产孕妇组MSAFP均值(173.3±67.2)μg/L,较正常妊娠中期孕妇明显升高(P<0.01)。以高出正常妊娠中期孕妇MSAFP 2个标准差即250μg/L为临界值,77例正常孕妇MSAFP<250μg/L有71例,占92.2%;≥250μg/L有6例,占7.8%。76例高危孕妇中MSAFP<250μg/L有40例,占52.6%;≥250μg/L有36例,占47.4%。与正常妊娠组相比,高危组MSAFP≥250μg/L的出现率明显上升(P<0.01)。

  2.2  妊娠中期MSAFP值与胎儿出生情况  见表1。153例孕妇中,MSAFP≥250μg/L组羊水Ⅱ~Ⅲ度的发生率较<250μg/L组明显增高(P<0.01)。Apgar评分≤7分,足月小样儿出现率MSAFP≥250μg/L组增高(P<0.05)。

  表1  妊娠中期MSAFP值与胎儿出生情况  (略)

  2.3  妊娠中期MSAFP值与早产发生率  见表2。MSAFP≥250μg/L组早产发生率较<250μg/L组增高(P<0.05)。

  表2  妊娠中期MSAFP值与早产发生率  (略)

  2.4  妊娠中期MSAFP值与胎盘分级  见表3。以B超下胎盘分级Ⅱ级为对照,Ⅲ级胎盘组中,MSAFP≥250μg/L组的发生率增高(P<0.05)。

  表3  妊娠中期MSAFP值与胎盘分级  (略)

  3  讨论

  AFP系由Abelev等于1963年发现,是人体胎儿时期的主要血清蛋白成分,由胎儿的肝细胞和卵黄囊合成。据报道,在人胎龄6周时开始出现,12~13周达高峰,此后AFP含量逐渐下降,胎儿出生后不久其含量在产妇血清中迅速下降到正常水平[2]。从胎儿到母血的AFP可通过羊水经过胎盘渗透到孕妇的血液循环,或由胎血直接通过胎盘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它取决于MSAFP浓度、绒毛面积及胎母屏障的厚度和完整性。双胎妊娠绒毛面积增大致MSAFP升高[3]。

  本文研究表明:在胎儿宫内窘迫、足月小样儿、早产儿的发生率上,MSAFP高值组高于低值组;Ⅲ级胎盘中MSAFP高值组较低值组多。

  本文结果显示:高危妊娠孕妇孕中期MSAFP升高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而MSAFP升高的孕妇存在高危因素的也明显高于MSAFP低值组。有报道称,MSAFP异常升高可能是因为高危妊娠引起胎母屏障损伤破裂所致。妊高征时血管痉挛,血管通透性增加;胎盘早剥时胎盘后形成血肿,引起胎血反流至母体;胎膜早破时,胎母屏障破裂,其他如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等高危妊娠由于胎盘功能或形态结构异常,均可导致母血AFP升高[4]。

  本文结果提示:对于妊娠中期无畸形单胎妊娠母血MSAFP水平异常升高者,临床上要警惕妊娠高危因素的发生,孕晚期要加强胎儿宫内监测、胎盘功能检测,认真评估胎儿预后,指导临床处理。

  尽管还缺少一套完整的理论来解释MSAFP升高与高危妊娠之间的相关性,但作为一种无创伤性、操作简便、费用低廉的产前检查手段,妊娠中期MSAFP检测可以作为高危妊娠人群产前预测的一项有效尝试,值得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Boyd PA.Why might maternal serum AFP be high in pregnancies in which the fetusis normally formed.Br J Obstet Gynecol,1992,99(2):93-95.

  2  王振英,张纪云.放射免疫分析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269.

  3  Wald NJ,Barke S,Peto R,et al.Maternal serum alphafetoprotein levels in multiple pregnancy.Br Med J,1975,1:156-162.

  4  丁依玲,陶光实.妊娠晚期无畸形单胎妊娠母血甲胎蛋白水平的临床意义.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8,8(10):6-8.

  作者单位:1 214002 江苏无锡,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2 214073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巨岩琳)

作者: 赵紫榆陈洁如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