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孕妇产时体位管理对产程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临产孕妇实施产时体位管理,探讨其在产程进展、分娩方式、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方面的临床效果。方法将200例住院分娩的健康初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100例,前者实施体位管理,在潜伏期取坐位站位,进入活跃期后取胎儿脊柱同侧卧位,宫口开全后取膀胱截石位,靠背摇高45°,双腿屈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临产孕妇实施产时体位管理,探讨其在产程进展、分娩方式、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方面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200例住院分娩的健康初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100例,前者实施体位管理,在潜伏期取坐位站位,进入活跃期后取胎儿脊柱同侧卧位,宫口开全后取膀胱截石位,靠背摇高45°,双腿屈曲,双足外展;后者不做体位指导,采取自由体位,直至宫口开全取膀胱截石位至分娩。结果  观察组产程时间明显缩短,差异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自产率明显增高,剖宫产率明显减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在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率、新生儿出生体质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实施产时体位管理在促进产程进展,提高自产率,降低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率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且方法易行,无创伤,在任何医院都能实施,值得推广。

  【关键词】  体位管理;产程;孕妇
   
    近年来,由于孕妇活动量减少和胎儿过大等因素的影响,使阴道分娩率降低。如何提高阴道分娩质量、确保母婴安全是产科医界一直关注的问题。2004年1月~2005年1月我科对住院分娩的临产初产妇实施产时体位管理,观察产时体位和产程的关系发现,实施体位管理在缩短产程,提高自产率,降低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率等方面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例住院分娩的健康初产妇,均为枕先露,自然临产,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100例,两组孕妇在年龄、孕周等方面无明显差异,无明显头盆不称、胎膜早破等并发症和合并症。

  1.2  方法  观察组:临产后在潜伏期自由活动,取坐位、站位,使子宫前倾、胎儿纵轴与产轴一致,进入活跃期后,通过腹部四步触诊、B超及胎儿囟门方向确定胎背方向,采取胎儿脊柱同侧卧位,即产妇微躬腰部,含胸屈膝,大腿上提与产妇脊柱成直角[1],宫口开全后取膀胱截石位,靠背摇高45°,双腿屈曲,双足外展直至胎儿娩出。对照组:不做体位指导,采用自由体位,直到宫口开全取膀胱截石位至胎儿娩出。两组均行人工破膜、缩宫素静滴等干预措施。

  1.3  观察项目  按以上方法,观察产时体位对产程进展及母婴的影响。两组间各项比较均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观察组与对照组产程平均时间比较  观察组第一产程、第二产程平均时间均明显缩短,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1。

  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产程平均时间比较 略

  2.2  观察组与对照组分娩方式比较  观察组自产率明显增高,剖宫产率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2。

  表2  观察组与对照组分娩方式比较  (略)

  2.3  观察组与对照组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情况比较  两组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情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3。

  表3  观察组与对照组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3.1  产时体位对产程进展的影响  产力、产道、胎儿是决定分娩的三大因素。分娩过程就是胎儿经过产道从母体娩出的过程。产道中骨盆的大小及倾斜度起着重要作用。进入产程取半坐卧位,子宫离开脊柱趋向于腹壁,胎儿纵轴与产轴一致,使胎头对宫颈压力增加,反射性引起有效宫缩使宫口扩张,加快第一产程的进展[2],进入活跃期后取脊柱同侧卧位,在重力、羊水浮力、子宫收缩力的合力作用下,胎方位朝着最有利的枕前位旋转,以最小径线适应骨盆最小平面[2],有利于缩短产程。宫口开全时取膀胱截石位,双腿屈曲外展,使骨盆出口前后径增大1.5~2.0cm,增大空间,使胎头下降阻力减少,有利于胎儿娩出。

  3.2  体位对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的影响  实施体位管理,缩短了产程,避免了产妇因体力消耗过多而引起的子宫收缩乏力导致的产后出血,降低了产后出血的发生率。采用胎儿脊柱同侧卧位,可避免子宫压迫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及盆腔血管,改善子宫—胎盘—胎儿灌注量[3],提高胎儿的血氧供应,降低新生儿窒息率,提高阴道分娩的质量。

  调整孕妇产时体位是一种人为的干预方法,无创伤,不增加痛苦。合理调整产时体位对加速产程进展,降低剖宫产率,降低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且方法简便易行,在任何医院都能实施,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徐增祥,史常旭.现代妇产科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576-593.

  2  江秀敏.分娩第一产程自由体位的临床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2,3(3):31.

  3  张丽君.抱膝卧位在第二产程中的应用.护理学杂志,1998,13(5):294.

  作者单位: 442000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东风医院

  (编辑:丁  薇)

作者: 杜兴玉廖冰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