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循证护理在58例临产产妇中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产妇因为怕分娩疼痛拒绝阴道试产和阴道分娩,要求剖宫产术,为了尊重病人的权利,使我科的剖宫产率上升达60%。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对58例产妇临产妇实施循证护理,阴道分娩45例,剖宫产13例。1临床资料2003年8~9月我科住院临产妇58例,孕周37~41周,年龄22~35岁,从有规律宫缩开始,产妇......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产妇因为怕分娩疼痛拒绝阴道试产和阴道分娩,要求剖宫产术,为了尊重病人的权利,使我科的剖宫产率上升达60%。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对58例产妇临产妇实施循证护理,阴道分娩45例,剖宫产13例。

  1  临床资料

  2003年8~9月我科住院临产妇58例,孕周37~41周,年龄22~35岁,从有规律宫缩开始,产妇进入待产室,由助产士观察产程,实施循证护理。

  2  循证证据

  (1)马斯洛的人的基本需要层次论[1]。(2)罗伊适应模式[2]。(3)笑气吸入分娩镇痛[3]。

  3  护理措施

  3.1  马斯洛的人的基本需要层次论的运用

  3.1.1  生理需要  生理需要是一个人的基本需要,只有基本需要满足,才能更好地配合临产的观察。保持产房空气新鲜,护理过程中做到“四轻”,创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鼓励产妇进餐,保持水分充足,协助产妇进餐(应少食多餐),满足生理需要,保持大小便通畅,为临产创造一个良好的正常分娩的生理环境。

  3.1.2  安全的需要  足月分娩,虽说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分娩的发动,逐渐频繁而增强的宫缩,致使产妇腹痛、腰骶不适甚至恶心、呕吐等,使产妇对分娩产生紧张、恐惧及焦虑,不进饮食,高声叫喊,无安全感。护理人员必须帮助产妇树立分娩的信心,助产士以娴熟的护理技术给予产妇支持,使产妇产生安全感。

  3.1.2.1  树立产妇分娩的信心  护理产程应以耐心的语言宣教阴道分娩的好处、剖宫产的利与弊,讲解分娩的临床表现,伴随症状,宫缩即腹痛的特点、规律,让产妇认识疼痛并接受疼痛,以美好的语言,使产妇觉得一次次宫缩是母亲对婴儿人生的第一生命历程的最好搀扶,是母亲对孩子的一次次抚摸,是妈妈给孩子一个适应外界环境的最好机会,一次宫缩,伴随一次喜悦,无数个宫缩的积累,无数次的喜悦,就是妈妈迎接孩子诞生的美好时刻。给予产妇正确的生育观与自我价值观,倡导自然分娩,消除产妇因为宫缩疼痛而出现的紧张、焦虑与恐惧。为了更好地配合产程的观察及处理,经常使用激励性的语言,使产妇获得心理支持与满足,从而发挥产妇的主观能动性,树立阴道分娩信心。

  3.1.2.2  助产士娴熟的护理技术给予产妇支持  指导产妇放松术以达到心理镇痛:宫缩时做深呼吸,全身放松,转移注意力;想平时高兴的事,宫缩间隙闭目养神以减少体力的消耗;宫缩时帮助产妇使用按摩法、压迫法[4]以减轻宫缩带来的不适;产程中播放产妇平时喜欢的音乐,使产妇心情舒畅达到转移与放松;潜伏期鼓励产妇宫缩间隙时入睡休息,以储备体力;随时将胎心、宫口开大情况告诉产妇,在产程观察中,让产妇充分认识产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时准备阴道分娩,配合观察,及时发现异常,为了母儿的安全,以良好的情绪配合医生剖宫产术。耐心指导和护理,调动产妇主动配合,愉快而安全地度过分娩期。

  3.1.3  爱与归属  临产的产妇,宫缩的疼痛使产妇失去了分娩的信心,每位助产士应做到耐心、仔细的护理,使产妇对助产士产生信赖感,给予美好的愿望的疏导,以积极的情绪去影响产妇,给予心理支持,使产妇从医护人员中获得爱的力量。认识母亲的责任与义务,以积极的情绪应对分娩过程。宫缩是母亲对孩子一次又一次的抚摸,孩子需要这种母爱,才能离开他生活的舒适环境。对于孩子来说,这是生存的挑战,适应宫缩,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母亲扶助孩子适应生存环境的第一步,孩子能否健康,母亲是孩子人之初的精神后盾,母亲的爱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规律的宫缩而传递的,医护人员的人性化护理、精湛的护理技术是孩子出生健康、安全的技术后盾,从而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3.1.4  自尊需要  指自我尊重和受他人尊重。临产的产妇,宫缩的疼痛使产妇不配合、不理智,助产士的宽容、理解、美好的语言、恰当的语言表达,及时的护理措施,耐心的帮助、指导,可增加产妇信心,使产妇感受到温暖与关爱。从而配合产程的观察。

  3.1.5  自我实现需要  临产后,通过满足产妇的生理需要与心理需要,给予产妇生理与心理的支持,达到心理上的镇痛效果,从而发挥产妇的主观能动性,帮助产妇胜利度过分娩期。

  3.2  罗伊适应模式运用  产妇分娩不是疾病,是一个生理性的过程(病理妊娠除外),护理产程时使产妇认识产程,认识宫缩疼痛,接受疼痛,树立正确的生育观,使之有信心与决心配合医生、助产士的产程观察与护理,从而调动产妇的积极性,发挥产妇的主观能动性,使其适应分娩期的生理心理变化,适应产程的进展。

  3.3  笑气吸入分娩镇痛护理  对于无笑气吸入禁忌证,要求使用笑气镇痛的产妇,指导其使用笑气吸入的方法。产妇进入产程活跃期,宫口开大2~3cm时,开始自控吸入,教会产妇将面罩紧贴口鼻,预计宫缩来临前30s时做深呼吸2~5次,宫缩间隙时移开面罩,反复数次,并观察镇痛效果。

  4  结果

  阴道分娩 45例,剖宫产术13例,阴道分娩过程中无一例因为疼痛而要求手术,5例为持续性枕后位,4例羊水Ⅲ度污染,合并胎儿宫内窘迫,2例头盆不称,2例活跃期停滞。使用笑气吸入镇痛18例,新生儿Apgar评分>8分。产妇出院满意度97%。阴道分娩产后出血量180~250ml,剖宫产产后出血280~320ml。母乳喂养技巧掌握率100%。

  5  讨论

  循证护理是指护理人员在护理实践中运用现有的最好的科学证据对病人实施护理[5]。分娩是一种特殊的生理过程。在我国,初产妇较多,且缺乏对分娩过程的认识,易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在临产产妇的产程观察护理中,通过循证,应用马斯洛的人的基本需要层次论满足临产产妇的生理、心理的需要,以良好的心态达到产妇心理镇痛,消除产妇对临产、分娩的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主动参与,充分发挥产妇的主观能动性,减少因分娩给产妇造成的心理压力,适应模式运用在帮助适应产程,使产妇轻松、愉快地度过分娩期,保护和促进产妇自然分娩,提高产科质量上发挥了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袁俭云.系统化整体护理.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6,14-15.

  2  刘巧男,马如娅.护理学基础.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5.

  3  蒋洲梅,蔡嘉慧,苗行璎,等.氧化亚氮吸入镇痛分娩200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6):262.

  4  李大慈.产科镇痛与麻醉.现代产科治疗学.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68-369.

  5  李小寒.循证护理资源的获取方法.中华护理杂志,2003,38(1):57.

  作者单位: 404000 重庆,重庆三峡中心医院产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王东霞杨红兵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