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放置吉妮固定式宫内节育器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吉妮固定式宫内节育器(GyneFixTmIN)是由比利时妇产科医生DirkWildemeersch发明的,为世界公认的先进的活性宫内节育器之一,它是当今唯一的无支架宫内节育器。为了在我地区进一步推广使用,我站对2003年1月~2004年1月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者进行定期随访(1、3、6、12个月),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2003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吉妮固定式宫内节育器(GyneFixTmIN)是由比利时妇产科医生Dirk Wildemeersch发明的,为世界公认的先进的活性宫内节育器之一,它是当今唯一的无支架宫内节育器。有报道[1]吉妮具有脱落率低、出血少、疼痛轻、带器妊娠率低等优点。为了在我地区进一步推广使用,我站对2003年1月~2004年1月放置吉妮宫内节育器者进行定期随访(1、3、6、12个月),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1月在我站门诊就诊的无放置宫内节育器禁忌证,置器总人数2356例,其中放置吉妮者301例,Tcu380A 502例,随机抽取400例,分为两组,放置吉妮组(Ⅰ组)200例,年龄在21~43岁,均为经产妇。剖宫产者45例,有1次以上带器脱落者56例,曾带器妊娠者35例。放置Tcu380A组(Ⅱ组)200例,年龄22~42岁,均为经产妇。剖宫产术后者56例,有1次以上带器脱落者36例,曾带器妊娠者52例,两组年龄差异无显著性,手术均由专人操作,无放置失败及穿孔,术后阴道分泌物涂片均为阴性,且均为月经干净后3天或3天以上放置,人工流产后立即放置,哺乳期产后70天排除妊娠者可放置。

  1.2  宫内节育器类型  吉妮由中英合资天津和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主要由6个进口高纯度铜套组成。每个铜套长5mm,直径2.2mm,铜套由聚丙烯手术线串起来,最上面和最下面的铜套均固定在手术线上以防脱落。手术线的一端有1个小结,在放置中放置器植入子宫底肌层以固定吉妮,铜套的总面积为330mm2,吉妮由于没有塑料支架,因此具有随意弯曲性,可适用于任何大小和形态的子宫放置使用。

  1.3  放置方法  吉妮有专用放置器,放置前查明子宫大小。用配套的子宫探针探测宫腔方向、深度,矫正过度屈曲的子宫位置,调节放置器上的固定块,设定长度较测定的宫腔深度长0.5cm,牵拉宫颈,放置器达宫底后推进植入器1cm,将节育器上的手术线小结植入子宫肌层,轻轻松开插槽上的尾丝,慢慢抽出植入器及放置管,轻轻牵拉尾丝以确定吉妮固定于子宫底,在子宫颈口外2cm剪断尾丝,吉妮使用期限为10年。

  1.4  观察方法  笔者对这400例观察对象均采用填写随访卡方法进行定期随访。放置后1、3、6、12个月各随访1次,了解出血、疼痛、脱落及带器妊娠情况等,必要时B超连续监测。

  2  结果

  Ⅰ组和Ⅱ组出血情况比较,χ2=4.07,P<0.05,差异有显著性,即置吉妮宫内节育器出血率明显低于置Tcu380A。Ⅰ组和Ⅱ组疼痛情况比较,χ2=6.08,P<0.05,差异有显著性,即置吉妮宫内节育器疼痛率明显低于置Tcu380A。Ⅰ组和Ⅱ组脱落情况比较,χ2=4.73,P<0.05,差异有显著性,即置吉妮宫内节育器脱落率明显低于置Tcu380A。Ⅰ组和Ⅱ组带器妊娠情况比较,χ2=6.25,P<0.05,差异有显著性,即置吉妮宫内节育器带器妊娠率明显低于Tcu380A。详见表1。

  表1  置器后两组副反应情况  (略)

  3  讨论

  放置宫内节育器是长效、简便、经济、安全、可逆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避孕方法,但出现的不良反应,特别是炎症出血和子宫颈口过松、宫腔过大以及子宫的敏感性增高等原因,往往容易引起IUD移位、脱落甚至带器妊娠[2]。吉妮的高避孕效果与其释放铜离子的部位有关,即采用宫底固定式,使子宫底部的铜离子浓度高且均匀。固定式具有随意弯曲性,对以往宫颈内口过松、宫腔过大不宜放置宫内节育器者可提高避孕效果,使脱落率降低。置器后疼痛是固定支架的主要不良反应,而吉妮无支架,可随意弯曲且占据子宫腔空间小,减轻了对子宫内膜的刺激所致的疼痛和出血,出血多为点滴状,经抗感染、止血、止痛治疗可改善。

  综上所述,吉妮是一种设计合理、避孕率高、脱落率低、使用安全的新型节育器,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特别是带器后脱落、子宫腔过大、过小者应首先选用,但仍需要进一步临床观察。有报道认为有游离到腹腔,尾丝游离造成取环困难等情况,本文未出现。

  【参考文献】

  1  邹燕,雷赋.节育器研究与进展.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6:321.

  2  张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与生殖健康指导实用手册.北京:北影录音录像公司,2003,713.

  作者单位: 756000 宁夏固原,固原市原州区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巨岩琳)

作者: 杨锦鸿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