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巴氏涂片结合醋酸白试验肉眼观察在宫颈癌普查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运用巴氏涂片结合醋酸白试验肉眼观察进行宫颈癌筛查。方法巴氏Ⅱ级以上者、醋酸白试验肉眼观察阳性者,均行阴道镜检查,并做多点活检、组织学诊断。结果巴氏涂片结合醋酸。肉眼观察(VIA)在宫颈癌普查中互为弥补,CIN的诊断准确率可提高20%~3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运用巴氏涂片结合醋酸白试验肉眼观察进行宫颈癌筛查。方法  巴氏Ⅱ级以上者、醋酸白试验肉眼观察阳性者,均行阴道镜检查,并做多点活检、组织学诊断。将二者结合综合分析。结果  巴氏涂片结合醋酸;肉眼观察(VIA)在宫颈癌普查中互为弥补,CIN 的诊断准确率可提高20%~35% 。结论  此方法费用低,易操作,适合边远贫困地区大范围宫颈癌普查,值得推广。

  【关键词】  巴氏涂片;醋酸白试验肉眼观察;宫颈癌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占我国妇癌第一位。估计年发病率18 万,我国新疆为宫颈癌高发地区,同时发病呈年轻化趋势。由20世纪60 年代的平均53 岁到90 年代的42 岁,而且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属晚期,预后差,死亡率高。改善宫颈癌患者预后,提高存活率的关键是要从CIN 的筛查工作做起,进行干预、治疗、阻断 [2]。我站去年进行宫颈癌普查时,运用巴氏涂片结合醋酸白试验肉眼观察(VIA)进行初步筛查。笔者现将我站这2年宫颈癌普查工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单位及农村的健康人群为普查对象,采用大批集中体检的方法,于2004 年1 月~2005 年9 月对28 个企事业单位,基层56 个村及牧区1680 名妇女进展宫颈癌筛查,年龄最小23 岁,最大67 岁。

  1.2  操作方法  取膀胱截石位, 窥阴器扩张阴道, 充分暴露宫颈, 用消毒棉球擦净残留在宫颈上的分泌物或渗血, 用刮板从宫颈上刮取细胞, 在载玻片上涂片, 固定和染色后由细胞学家对细胞进行评价。刮取细胞后, 将子宫颈表面涂3% 醋酸溶液, 等待30~60s后,肉眼观察宫颈的变化。

  2  诊断方法的评估

  2.1  巴氏涂片报告采取TBS 的分类  见表1。

  表1  巴氏涂片报告采取TBS的分类(略)

  2.2  醋酸白试验肉眼观察的评估  涂醋酸白试验出现以下情况即为阳性:(1)平滑醋酸白上皮;(2)致密醋酸白上皮;(3)细匀镶嵌;(4)粗大不均镶嵌;(5)细小点状血管;(6)粗大点状血管。

  3  结果

  见表2。

  表2  巴氏涂片与VIA检查对照  (略)

  宫颈涂片Ⅱ级,醋酸白试验VIA(+)16 例,行阴道镜检查,并在阴道镜指导下取活检,病理报告CIN Ⅰ级9例,CIN Ⅱ级5 例,CIN Ⅲ级2 例。均进行治疗,预后情况正在随访中。

  宫颈涂片Ⅰ级,醋酸白试验VIA(+)34 例,行阴道镜检查,并在阴道镜指导下取活检,病理报告CIN Ⅰ级9 例,CIN Ⅱ级3 例。诊断符合率35.3%,假阳性率64.7%。分析假阳性出现的原因,可能为宫颈本身的黏膜白斑;曾被创伤,病毒感染所致,尤其HPV 感染过;宫颈行物理方法治疗过;将宫颈那囊形成的阴影误认为镶嵌。

  宫颈涂片Ⅱ级,醋酸白试验VIA(-)11 例,行阴道镜检查,并在阴道镜指导下取活检,病理报告6 例均为CIN Ⅰ级病变,VIA(-)的原因,宫颈急性炎症、水肿、充血将宫颈表面病变遮盖出现假阴性,宫颈管内病变不易显示,与操作者的水平,观察能力有关。

  4  讨论

  目前,宫颈癌筛查的方法很多,宫颈脱落细胞涂片(TCT、CCT),阴道镜检查等,价格昂贵,技术要求比较高,设备要求齐全,在偏远贫困地区搞大范围筛查行不通,很难实行。而贫穷地区宫颈癌发病率比城市高,宫颈癌筛查很有必要,但要花费少,准确率高方能实施。笔者认为,巴氏涂片和VIA 结合可作为宫颈癌筛查的方法。

  巴氏涂片作为子宫颈癌筛查的一种手段引入临床,并被作为临床常规检查项目已有50 多年,为子宫颈癌预防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巴氏涂片的准确性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取材方法、涂片制作、染色技巧、阅片水平等,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假阴性的出现。有关报道,假阴性率为15%~40%[1]。

  VIA 是一种相对简单,较少依赖操作设施的方法,检查结果立即可得,该方法的优点是操作人员易于培训,费用低廉和快速可行,适于大众人群筛查。缺点是灵敏度和特异性均相对较低,大约分别在50%~70% 和85% 之间[1]。

  本组巴氏涂片检查和醋酸白试验肉眼观察检查互为弥补,可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巴氏涂片因多种原因很易出现假阴性,易漏诊。VIA 检查可以发现宫颈上皮细胞表面的变化,样本中发现巴氏涂片Ⅰ级、VIA(+)34 例,经阴道镜检查,并在阴道镜指导下多处活检,其中12 例为CIN 病变,占35.3% ,弥补了巴氏涂片的不足。 巴氏涂片的假阴性率为15%~40% ,二者结合,CIN 的诊断准确率可提高20%~35% ,从而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生。由此可见,此方法适合大规模宫颈癌筛查,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乔友林,章文华.子宫颈癌筛查及早诊早治指南.第八届全国宫颈/阴道细胞病理学研讨提高班讲义,2005,8.

  2  曹泽毅.子宫颈癌诊断治疗的新概念.第八届全国宫颈/ 阴道细胞病理学研讨提高班讲义,2005,8.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831200 新疆昌吉,昌吉州呼图壁县妇幼保健站

 

作者: 周岩春,闫蕤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