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带器早孕10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已愈来愈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但那些放环失败而带器妊娠的妇女,却一直被列为药物禁忌证,近年来,通过笔者临床初步探索,将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应用于带器早孕妇女100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且未发现任何副作用。1一般资料2002年1月~2004年12月,随机选取来我院门诊就诊带器......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已愈来愈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但那些放环失败而带器妊娠的妇女,却一直被列为药物禁忌证,近年来,通过笔者临床初步探索,将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应用于带器早孕妇女100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且未发现任何副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4年12月,随机选取来我院门诊就诊带器早孕者100例,年龄20~40岁,停经天数≤49天,经临床检查与B超确诊为带器早孕,胎囊直径≤3cm,身体健康,无甾体激素和前列腺素使用禁忌证,妊娠前1个月内未曾用过激素类药物,妊娠期内无出血者。

  1.2  用药前准备  询问病史,体检,血、尿常规,心电图,B超,告诉病人注意随诊日期、出血时间、出血量、排环时间,出血过多时应随时急诊就医。

  1.3  用药方法  第一天空腹口服米非司酮150mg,服药后禁食2h,第二天空腹口服米索前列醇0.6mg,服药后禁食2h。出现阴道流血即口服益母丸2丸,每日2次,共5天,以助蜕膜排出,第7天均留尿复查,B超,重点了解出血、有无绒毛排出、环排出情况。凡继续妊娠或胎停育宫腔内大量残留,可安排人流。若环未排出可加行取环术。少量残留出血者可随诊观察。

  2  结果

  2.1  临床评价  (1)完全流产排环:用药后2周内自行排出绒毛、胎囊、环,出血自行停止,B超检查未见胎囊、环,子宫恢复正常。(2)完全流产未排环:用药后2周内自行排出绒毛、胎囊,出血自行停止,B超检查未见胎囊,见环,行取环术。(3)不全流产排环:用药后已排出绒毛或胎囊或未见胎体排出,排环,或因出血多,出血时间长,行刮宫术。(4)不全流产未排环:用药后已排出绒毛或胎囊或未见胎体排出,未排环,或因出血多,出血时间长,行刮宫术加取环术。(5)失败:用药后7天未见妊娠产物、环排出,B超检查发现仍有胎囊、环,子宫维持原形或继续增大,采用负压吸引术加取环术。

  2.2  100例带器早孕药流结果  见表1。

  表1  100例带器早孕药流结果  (略)

  从表1中可以看出:完全流产未排环者占的比例比较大,但完全流产排环者亦有人在,而且100例中有8例只服米非司酮即胎囊和环同时排出,药流有效率约40%,而且从临床来看,除了有普通早孕患者药流的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外,该100例患者无其他特殊的不适。

  3  讨论

  药物流产是近来新兴的一门计划生育技术,它以方便、无痛苦、无副作用的特点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尤其应用于高危病例——多次人流史,近期人流史,剖宫产史,哺乳期及子宫畸型合并妊娠,从而取代了以往单纯负压吸引术独占计划生育的局面。但带器早孕的妇女一直被列在药物流产之外,一直是药物流产的禁忌证。我们通过临床实践初步证实了药流不仅可以用于无宫内节育器的患者,对有宫内节育器的患者同样适用,而且宫内有T型节育器早孕的妇女,可以先取出T型环,然后再行药物流产。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150631 黑龙江尚志,尚志市亚布力镇医院

作者: 吴涛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