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负压吸宫终止早孕术前宫颈准备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索前列醇联合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效果。方法将331例无阴道分娩史并要求人工流产的早孕妇女随机分3组:A组(利多卡因组)116例,宫颈黏膜与阴道穹隆黏膜交界的3点与9点处注入2%利多卡因5ml,1min后手术。B组(米索前列醇组)105例,术前3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C组(米索前列醇联合利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米索前列醇联合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效果。方法  将331例无阴道分娩史并要求人工流产的早孕妇女随机分3组:A组(利多卡因组)116例,宫颈黏膜与阴道穹隆黏膜交界的3点与9点处注入2%利多卡因5ml,1min后手术;B组(米索前列醇组)105例,术前3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C组(米索前列醇联合利多卡因组)110例,术前3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术时宫颈注射利多卡因剂量与用法同A组。观察各组镇痛效果、宫颈扩张程度、出血量、人流综合征。结果  C组镇痛效果优于A组和B组(P<0.05),C组扩宫程度优于A组。结论  米索前列醇联合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较单纯用药效果好,用药简单、安全,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利多卡因;米索前列醇;人工流产术
   
  人工流产是妇女出现意外妊娠后的补救措施之一,受术者大多精神紧张,并伴有下腹疼痛,部分甚至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近年来,许多有条件的医院开展静脉复合麻醉下电吸人流术,镇痛完全,但需在麻醉师的监护下施术,费用较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可接受性。本文应用米索前列醇联合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术,临床效果良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门诊2004年2月~2005年8月自愿要求人工流产,年龄19~31岁,妊娠6~10周,无人工流产禁忌证的未产妇女331例。

  1.2  方法  随机分成三组。A组:116例,宫颈黏膜与阴道穹隆黏膜交界的3点与9点处注入2%利多卡因5ml,1min后行人工流产术;B组:105例,术前3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C组:110例,术前3h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术时宫颈注射利多卡因,剂量与用法同A组,1min后行人工流产术。

  1.3  观察指标

  1.3.1  镇痛效果  按WHO标准分级及临床表现对疼痛程度进行评价。显效(Ⅰ级):术中无腹痛,表情自如安静;有效(Ⅱ级):术中自述轻微下腹疼痛,基本安静;无效(Ⅲ级):术中疼痛明显,不安静,呻吟出汗。

  1.3.2  宫颈松弛程度  以Hegar扩张器进入宫颈内口无阻力为标准。

  1.3.3  人流综合征(简称RAAS)  以术中出现恶心呕吐、心慌胸闷、脉搏变缓及血压下降为诊断标准[1]。

  1.4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临床特征  各组患者年龄、孕次、停经天数,经统计学检验具有可比性(P>0.05),见表1。

  表1  各组对象一般临床特征比较  (略)

  2.2  镇痛效果比较  C组镇痛总有效率为90.9%,A组总有效率为71.6%,B组为68.6%,C组与A、B两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2.3  术中出血量及RAAS发生率  平均出血量:A组(13.38±2.52)ml,B组(12.62±1.56)ml,C组(10.36±4.82)ml,三组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RAAS发生情况见表2。

  表2  镇痛效果比较(略)

  2.4  宫颈扩张程度比较  C组自动扩宫有效率为91.8%,A组为68.1%,B组83.8%;B、C组与A组相比,扩宫效果明显,差异有显著性(P<0.05);B组与C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

  表3  宫颈扩张程度比较(略)

  3  讨论

  人工流产中疼痛是由于扩张宫颈、负压吸引时刺激,引起组织内释放一些致痛物质作用神经于末梢所致,宫颈内口副交感神经感受器最丰富,扩宫时受刺激引起心血管系统副交感神经兴奋和冠状动脉痉挛,致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因此,负压吸引术时采用扩张宫颈和镇痛方法十分必要。国外研究[2]证明米索前列醇的有效成分为PGE1,局部用药后不仅可以诱发子宫平滑肌收缩,更可以降解宫颈胶原纤维、软化宫颈。故在人流术前采用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扩宫效果明显,给药方便且价格低廉。苏兆娟[3]报道,米索前列醇适宜量为400μg,有效安全,毒副作用小,放置时间为术前3~4h。本组研究B组扩宫有效率为83.8%,C组91.8%,A组68.1%,B、C组扩宫效果明显优于A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利多卡因可使宫口松弛,改变神经纤维膜的通透性,阻断子宫颈及子宫体向心性传导,使痛觉减弱或消失,并抑制迷走神经兴奋性,防止人流综合征的发生。个别可有一过性头晕、眼花、耳鸣、视物不清,但多不需处理,可较快消失[4]。单纯应用利多卡因镇痛效果为71.6%,联合用药镇痛效果为90.9%,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本研究表明米索前列醇联合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术,其镇痛效果与扩宫效果满意,无需住院,药价低廉,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36.

  2  Wing DA,Rahall A,Jones M.Misoprostol:an effective agent for cervical ripening and labor induction.Am J Obstet Gynecol,1995,172(6):1811-1816.

  3  苏兆娟.初孕人工流产术前不同剂量米索前列醇阴道内置入的随机对照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6):300-301.

  4  姚晓英,杜明昆,宋晖.早孕人工流产术前的宫颈准备.生殖与避孕,2003,23(5):316-319.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200235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妇幼保健所

作者: 李丹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