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深圳市流动育龄妇女对计划生育服务利用现状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深入了解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对计划生育服务的实际需求和利用现状,进一步指导计生服务机构为流动人口提供适时、适当、适宜的计划生育服务,提高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减少计划外生育。方法随机抽取流动人口育龄妇女1072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大多是农业户口,文化水平低。孕检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深入了解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对计划生育服务的实际需求和利用现状,进一步指导计生服务机构为流动人口提供适时、适当、适宜的计划生育服务,提高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减少计划外生育。方法  随机抽取流动人口育龄妇女1072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大多是农业户口,文化水平低。年龄主要以20~34岁之间的生育高峰期为主,已婚者占80.4%。4.4%的人有2个以上的子女。21.6%的人有过人工流产史,其中50.7%是在本地行人工流产手术。流产机构以卫生系统为主,计生系统只占20.1%,还有9.1%是在私人诊所流产。避孕方法以长效为主,但有14.9%使用安全套。获得免费避孕药具的比例不高,只有25.6%。有相当部分的人不知道有免费的避孕药具,也不知道哪里可以提供。每年参加孕检的比例不高,只有57%。孕检绝大多数是在计生服务机构进行的。结论  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对计划生育服务的需求很大,存在超生隐患。要加大宣传和投入力度,通过培训提高计生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满足需求。

  【关键词】  妇女;计划生育服务;问卷调查
   
  人口流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加快社会、经济发展与进步的重要因素。2000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我国流动人口高达1.2亿。在深圳,2000年末流动人口达575.94万人,占总人口的82.2%[1]。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深圳市的流动人口总量已经达到900万左右,且女性多于男性,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的比重大。这就给深圳市的流动人口计划服务带来沉重负担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为深入了解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对计划生育服务的实际需求和服务现状,以进一步指导计生服务机构为流动人口提供适时、适当、适宜的计划生育服务,提高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减少计划外生育,我们设计了本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次调查选取了深圳市六个区中的龙岗区、宝安区和罗湖区作为调查点,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员进行入户调查,填写调查表。资料分析应用SPSS 12.0统计软件。

  2  结果

  2.1  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  本次共调查流动人口育龄妇女1072人,户口类型是农业户口占81.1%,非农业户口占18.9%。年龄构成见表1。20~34岁之间的人数合计占了66.2%。受教育程度:文盲1.4%,小学文化17.4%,初中59.5%,高中/中专20.1%,大专以上1.6%。婚姻状况:已婚81.5%,未婚19.5%。谋生方式:无业8.8%,打工74%,个体经营17.3%。现有子女数见表2。2个孩子以上占到4.4%。

  表1  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年龄构成(略)

  表2  现有子女数(略)

  2.2  计划生育服务需求和利用  被调查人群中有21.6%有过人工流产史,流产地点见表3。在本地实施人工流产手术者占50.7%。流产机构:计生系统20.1%,卫生系统70.0%,个体医院/私人诊所9.1%。人工流产交费情况:94.6%交费,2.7%部分免费,2.7%全免费。对人工流产服务满意度:满意55.9%,一般33.3%,不满意10.8%,满意度较低。避孕节育情况:现采用的避孕方法见表4。避孕方法以长效为主,但安全套的使用率达到了14.9%。开始使用避孕方法的地点:本地30.5%,户籍所在地67.6%,其他地方1.9%。获得避孕方法的机构见表5。付费情况:付费31.9%,部分付费7.0%,免费59.7%,不知道1.4%。在本地获得所需的避孕药具情况:93.7%的人认为能,0.7%的人认为不能,5.6%的人不清楚。获得所使用的避孕药具的地点见表6。关于孕检:每年必须孕检次数见表7。有43.0%的人没有参加孕检。孕检机构主要以计生部门为主,占90%。

  表3  人工流产地点(略)

  表4  现采用的避孕方法(略)

  表5  获得避孕方法的机构(略)

  表6  获得避孕药具的地点(略)

  表7  每年必须参加孕检的次数(略)

  2.3  对计生服务的满意程度  对获得避孕方法服务的满意程度,75.4%满意,19.7%一般,3.9%不满意,1.0%不好说。对获得的免费避孕药具是否满意,79.7%表示满意,19%一般,1.3%不好说,没有不满意者。问及为什么没有获得免费的避孕药具,有54人回答,其中55.6%的人回答不知道什么地方可以免费获得,20.5%的人说不好意思去领取,还有13.0%的人认为领取的避孕药具质量不好,9.3%没时间去领取,其他1.6%。对孕检机构是否满意方面,对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时间满意的85.8%,对服务态度满意的81.6%,对服务设施满意的78.4%,对等候时间满意的只有56.5%。

  3  讨论

  在深圳,由于流动人口数量庞大,与户籍人口数量差异较大,人口流动频繁,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一直是个难题。存在着计划生育服务覆盖面不足,利用率低的问题,不仅有需求的育龄妇女得不到及时的服务,也存在生殖健康水平低和超生隐患,本调查显示4.4%的人存在超生问题。

  国家人口计生委高度重视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早在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生委发布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步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1998年,经修订、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再次以国务院行政法规的形式发布。新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按照完善管理,突出服务的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实行以现居住地为主的原则。

  深圳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局也制定了《深圳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正式明确了我市计划生育实行属地管理原则。打破以往以户籍地为主的管理模式,建立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人户分离人员难管理的工作难题,使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同时引导新的服务观念和意识,把计生优质服务全面融入社区服务之中。

  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对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特别是对提高流动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持续升高,确保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战略目标的实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农民进城务工就业,提高人口城市化水平,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深远影响。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事关全局,必须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切实抓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

  虽然各级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问题都很重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从本调查来看,流动人口对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有很大需求,按照深圳市实际流动人口育龄妇女数量看,需求远远大于户籍人口。但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所占的比例还远远不够。深圳市从2004年开始对持有暂住证的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就实行了免费的计划生育服务,但从调查结果来看,实际享受到免费服务的人数不多。其中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1)流动人口的流动性大,变动快,很多人没有办理暂住证;(2)不知道计划生育部门可以提供免费的服务,正像调查所显示的那样;(3)对计划生育机构提供的免费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满意。

  从调查的结果看,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服务空间巨大,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不是多了,而是不足。因此在今后的计划生育事业发展中应将为流动人口服务方面纳入到规划中来,合理核定用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的支出成本,将涉及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经费纳入正常的财政预算支出范围,增加投入。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和仪器设备采购方面要充分考虑到流动人口的服务。

  要适当增加服务范围,通过不断地培训计生服务人员,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与卫生系统密切合作,建立转诊制度。要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改善服务态度。对流动人口要一视同仁,减少歧视。

  计生服务机构要加大宣传,提高计生服务机构知晓率。计生机构的知晓程度显著影响着流动人口的计生服务利用水平,必须加大计生机构的宣传力度,改善计生服务机构宣传方式,注重计生服务形象建设。通过成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组织、基层政府的大力配合等,多与工厂和社区相互沟通,宣传计生服务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水平。尤其是要提供更多的免费避孕药具,提高免费避孕药具的质量,增加发放网点,以吸引更多的流动人口利用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的服务。

  【参考文献】

  1  陈刚.关于我国流动人口公共卫生管理的思考.医学与哲学,2005,26(8):14-19.

  (编辑:林剑雷)

  作者单位: 518048 广东深圳,深圳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

           广东深圳,深圳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局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

作者: 张玲华,孟光辉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