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卵巢囊肿手术发现母体乐环异位腹腔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28岁,因发现卵巢囊肿3天于2003年3月12日入院。入院前3天于当地医院体检时B超发现左卵巢囊肿,来我院手术治疗。妇科检查:子宫水平位,正常大小,无压痛,左附件区可触及一约6cm×5cm×3cm大小肿物,囊性,活动,无压痛,右附件区无异常。6cm×5。...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8岁,因发现卵巢囊肿3天于2003年3月12日入院。患者5年前产后3个月于当地计生站置节育环母体乐1枚,术中、术后未感不适,2个月后因早孕行人流术,未见避孕环,告知其环已脱落,于人流术后1个月再次置一圆形节育器,无不适感。入院前3天于当地医院体检时B超发现左卵巢囊肿,来我院手术治疗。查体腹部未触及包块,无压痛。妇科检查:子宫水平位,正常大小,无压痛,左附件区可触及一约6cm×5cm×3cm大小肿物,囊性,活动,无压痛,右附件区无异常。B超:子宫大小为7.6cm×5.1cm×4.0cm,宫腔部见避孕器强光带,宫壁回声均匀,未见占位。左附件区可见5.3cm×4.7cm混合性包块,周边有壁回声,内部回声欠均匀,呈网格状,右附件2.5cm×2.4cm,周边回声正常,提示:(1)左附件区混合性占位,左卵巢囊肿;(2)节育器位置正常。术前准备完善后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取下腹横切口,依次开腹,见切口正中腹膜处有2条蓝色塑料丝,酷似母体乐环尾丝,沿尾丝打开腹膜,见大网膜与腹膜粘连,并形成一2.5cm×2.0cm×0.5cm包块,切开包块,取出一完整母体乐环,腔内有少许炎性分泌物,切除网膜包块,探查盆腔,子宫附件与网膜、肠管、膀胱无粘连,子宫大小形态正常,未见穿孔修复瘢痕,右卵巢、输卵管无异常,左卵巢囊肿增大,约5cm×4cm×4cm,行左卵巢囊肿剥除术。术后病理诊断:左卵巢囊肿。

  2  讨论

  子宫穿孔是宫内节育器(IUD)异位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各种IUD所致的子宫穿孔的发生率为0.4‰~1.1‰[1]。该患者哺乳期置环有子宫穿孔的潜在危险,无任何症状是子宫穿孔环异位腹腔漏诊的原因之一。带器妊娠行人流术时未见避孕环,医生误以为环已脱落未进一步检查是导致患者节育器异位腹腔5年漏诊的主要原因。哺乳期子宫上环应认真检查子宫位置、宫腔大小、屈曲度,避免子宫穿孔。置环后应定期检查环的位置,B超结合腹部X线平片检查可避免无症状节育器异位的漏诊。

  【参考文献】

  1  古伟文.宫内节育器安全性研究新进展.国外医学·计划生育分册,1993,12(4):194-196.

  (编辑:巨岩琳)

  作者单位: 015000 内蒙古巴彦淖尔,巴彦淖尔市医院妇产科

作者: 史梅英,赵亚利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